正文

看一个神童报道的感想

(2007-09-14 07:40:40) 下一个
看一个神童报道的感想


某地一神童,几岁被大学录取了。新闻界围着他转。此类报道很能吸引百姓的注意。

但我对此类报道无兴趣。

有人说是你天生愚钝,嫉妒人家。那是谈不上的。

后来见他第一天去上课,对记者说:《数学分析》太浅,都学过了,可深些云云。他说这话和他的年龄相符,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呢。但与他能彻底理解《数学分析》却不相干。任何学过《数学分析》的人都知道,第一天,教授能讲什么概念呢?变量、极限、或者《解析几何》部分知识而已,难道能讲偏导数、极限环、收敛、连续统、环、理想、范数(有人说,那已不是《数学分析》的内容了)吗?对于现代数学的基础概念——极限,要彻底理解它绝非易事。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实在有点为难他了。当然,我们不是说他通不过该科的考试。

记得有资料说,到目前为止,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冠军得主后来成为数学家的很罕见,连去研究数学的都极少。

这是很有趣的。

一个神童,后来成为科学家的最有名的是维纳——《控制论》的创始人。若翻遍书库,也许还可找出几人,但不会太多。

维纳的秉性很有趣。

维纳曾经由他父亲——一位哈弗的教授领着,去拜见罗素。罗素回忆说:“他从我书架上抽出一些书籍,指出其关键的章节,礼貌而坚决的指出我哪些地方是片面的,需要他渊博的学识来纠正。……,我相信这个年前人很好、很实在,但他的父亲和他的老师已使他自高自大。我问他在哲学方面读过什么,他立即列出所有大哲学家的名字,虽然他连他们著作的名字都不记得。他对他的专业——数学非常了解,虽然承认还有更多的东西也要了解。”

维特根斯坦说:“维纳擅长数学吗?那么,数学一定没有好处。”

这可以看作是什么人相轻的结果。

维纳 写过一本书,叫《人有人的用处》,仿此,可写一本书,叫《人有狗的用处》。估计可能热卖。但与本文关系不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