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外企的生涯 (续,转贴)

(2008-03-11 06:11:06) 下一个
在外企的生涯--(四 永远喋喋不休的抱怨)

有几个法国同事大概是世界上最能抱怨最不能容忍的人了,他们一张嘴开始抱怨,就跟个上了弦的发条一样不停地几歪下去,有时候我觉得只想拿把刀,把他们的舌头砍了去,好让自己的耳朵清净一下。

   有的法国记者在中国两年也不会说超过10句的中文,我可以列举这10句:你好吗?左拐、右拐、一直走、停下!太贵!傻*逼!等一下!我听不懂!家乐福!宜家家具!就这点中文水平,他们还经常拿出来显摆,要我们跟日本开战的那个A最喜欢大喊宜家家具,然后美得牙呲老大!除了工作忙,时间少,是不是也有他们自己不上进的原因?有的在中国待了好几年,就学会这么几句烂磁儿,很荣耀吗?我们中国同事之间任务忙起来就说中文,但是这些法国记者老怀疑我们在说他们坏话,靠!说你们坏话至少也要趁你们不在,或者通过MSN悄悄地说,怎么会当你们面说?如果有任务跟法国人说我们就用法语,我们中国人之间任务他们也要管!法国人有时候笑起来跟发了疯一样嘎嘎的,又喊又叫,说些什么我们根本不懂也笑不出来,可我们用中文说几句她们就开始什么我听不懂或者中国女孩你们工作严肃些!绝对居高临下的命令口气。
  
   在一个国家做记者工作,一个最需要用语言跟很多人打交道的工作,却不会说这个国家的语言,强啊!太强了!试想一下,中国外派的记者不会说当地的语言?然后要再多花钱雇当地的翻译。这种赔本的事,大概只有这里的法国人干。在中国有大把中文说得好,懂得如何与中国人融洽相处并且长得帅的法国哥哥,但是我们老板偏偏喜欢在法国雇佣那些业务半瓶子醋长得又苛察的女记者!我绝对怀疑老板借职务之便只招女的,女的就女的吧,来点有姿色有品位的也行啊!结果一个赛一个地震撼着你反胃神经!出去采访,也经常能震撼到采访对象,他们会委婉地问,法国记者都是这么朴素么?我表面点头内心挣扎:同志啊知足吧!你还想怎样,留在办公室里没来的那丑!
  
  
   这些新来的法国记者无知,不懂如何跟中国的负责人打交道,去了以后自己跟个大爷一样的傲慢,有时就会跟采访对象产生冲突。如果去了是要做大爷谁不会啊,难道我们喜欢看那些油头肥脑的各级领导么?可不是还要完成采访任务吗!有时我们提醒他们跟负责人说话的态度,不要那么傲慢免得人家不高兴,他们就会说我才不管TMD他高兴不高兴呢!我只要做好我的报道!我们可真是无奈,惹急了人家,把我们一起赶出去!你还做个报道!人家接受采访是配合你工作,欠你的么?你还去那里摆大牌,明明也不是什么牌。有时会有接受采访的人跟我们抱怨:你们这是群什么法国记者!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起初我总是觉得很丢脸,不知如何下台,后来我想通了,我又不是法国人,就一盆脏水毫不犹豫泼过去:其实法国记者都这样的!
  
  
   我觉得很多中国同志也该醒醒了,别一提到法国就是什么浪漫死啦浪漫活的!一副贱兮兮谄媚的法国人样子!法国人不会因为你给他说好听的就会改变对你的看法。
  
   每次遇到拒绝采访的,他们总说:我们,我们法国电视XX台!你告诉他我们可是法国电视XX台!法国最早最大的电视台!不,告诉他是欧洲最大的电视台!我平静地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说这是宇宙最大电视台。 有时我们电话里多次申请采访遭到拒绝时,他们总是让我们继续给人家施加压力,软得不行就来硬的。你求人家办事,还要威胁,跟法国人来这招很好使,可是跟中国人绝对行不通!经常是我们说好听的人家还客气说什么以后再说吧,可一给人家来硬的,人家就会立刻生硬地拒绝这世界上最著名最大任何人无权拒绝的电视台。有点事,这群脑积水的法国同事总想不明白,我们是个制片公司,以卖片赚钱为目的,人家是工厂,以新闻宣传为目的,大家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谁也不欠谁的,如果对他们产品宣传起不到实际作用,凭什么人家对一个外国制片公司的要求就有求必应呢?
  
  
   记得有一次采访赛车,摄影师同事为了有个好机位,站在离跑道非常近的地方,发令员挥动小旗子吹哨让他离开跑道,他不肯,于是发动员就上前碰碰他的袖子,女同事又开始那句经典的话:哎噢!我们可是法国电视XX台的啊!专门来报道你们这赛车呢!我真想笑,汽车如果开起来而你又不离开跑道,就是法国电视XX台的也照样会被撞死不偿命啊!每当这时候我的头脑里就浮现一个中国成语夜郎自大,我真的很想把这四个字嵌到每个法国同事的办公桌上。


在外企的生涯--(五 终于被中国人放鸽子)

有一次做汽车的专题,我们采访了各大汽车生产厂商,也有配合的,也有差点把我们赶出去的。最后我们要找一个买汽车的家庭进行采访,我也很奇怪中国人的心理,中国人买车,这算是个对中国人形象改观的大好时机,但是我们去北亚车市溜达了1天也没有人同意接受采访,终于有一个长得帅帅的男生同意了。他父母要给他买一辆全新的进口奔驰,这是个很富有的家庭,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吧,但是随后我跟他联系还是变卦了。他跟我的法国同事解释说是他父母不同意,后来给我说了实话,他有个在法国留学的哥们告诉他,法国电视里播的都是中国的负面新闻,他不想被利用去帮助法国人去拍那些对中国胡说八道的片子。我的法国同事听后气疯了,给他解释说这不是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但是这位小哥最后还是坚决拒绝了!我当时心里那个美啊!觉得这个小哥真值得赞叹,因为很少有中国人这样直接让法国记者威风扫地的!
  
   我个人认为,他们制作的那些关于中国的没深度的负面新闻,不过为了引起国内收视率,让法国观众产生对中国的恐惧,就会更长时间守在电视机前做无知上当的傻瓜!法国人总对中国的发展产生莫名的恐惧,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法国媒体,这种恐惧源自个别媒体,然后他们就要传播给大众!
  
  
   他们法国记者一直认为,既然你们中国有这么多的问题,我就应该拼命报道,其实,如果你在法国收集一个星期这个国家发生的负面新闻,然后拿回中国集中报道,法国的形象在中国人心里也会一落千丈,谁还会去那天天打砸抢汽车的贵巴黎去旅游?烧汽车那次法国人还没尝够国外媒体的厉害吗?
  
  
   最后,这个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专题长片终于做出来了,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比较积极的新闻,不管他们如何尖酸地评价中国汽车的质量,起码以后会少些法国人问我中国人会不会自己造汽车。当剪辑师笑嘻嘻地播给我们看全片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居然把一个中国人吐痰的镜头加了进去,我们立刻抗议把这个镜头删除,跟主题无关,但是剪辑师固执地说:我觉得这个镜头EXTRAODINAIRE!之后我在心里就跟这个死烟鬼结了梁子!他制作的中国奥运的专题片也会把警察打人还有FFG抗议的镜头加进去,而且配上了极其恐怖的音乐!任何人看了这个片子,都会立刻反感中国奥运会的! 每次看到他剪辑这样的东西那种得意的神情,我就希望他的机器糟病毒!

在外企的生涯--(六 威胁)


客观公正的新闻
  
   什么是新闻?客观公证的新闻?我告诉你他们法国记者是怎么做新闻的。法国2005年烧车的时候,电视上经常演大火烧巴黎城的画面,也是拜新闻记者所赐,中国的家长一定替巴黎的学生担忧了吧,事实上没那么厉害是吧?法国同事决定也上街拍拍中国人对此事的看法,不是我跟着去拍的,但是做剪辑的时候,我看到录象中有的中国人说:不是有学生骚乱烧汽车么?不是法国穷人对社会和政府不满么?不是法国种族歧视引起矛盾么?也有的晕子说:不是死了30多个人么?还有勇士说:不是又闹法国大革命么?但是70%的人是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但是那个女记者看了一遍只决定留下说死了30个人的那个晕子的话,因为她觉得C‘EST TROP DROLE!这不能算是假新闻,因为那人确实说了,但是你能说这新闻客观公正?
  
  
还有一招叫威胁。
  
   有次去采访德国某汽车在上海的工厂,那规模可真叫大啊!虽然是工厂,但这是我见过的唯一一家看起来有自己的历史和灵魂的工厂,工人看起来很开心的工厂,工人对自己的厂真是很自豪,跟南方那些加工工厂太不同了! 可这家厂因为太牛,所以采访禁忌也很多。可爱的法国摄影大叔是电影出身,拍镜头永远是那么的细腻,远景中景近景完了还特写,所以免不了在流水线上上窜下跳的,厂里的公关部的女负责人受不了了,她只规定我们在一个生产线上拍,我们却到处溜达着拍;不准随便采访工人,我们趁其不备逮住一个就问。由于这些采访禁忌都是事先写好合同的,但是我们却在他们眼皮下把他们的规章违反个精光,那女负责人哪有不怒的道理呢?!于是,她怒了,先是抛过无数的严厉秋菠,然后来跟我交涉让他们马上停止到处乱窜,眼见没有效果,她就翻脸了:你们快走,拍得够久了,我要叫保安了!象往常一样,法国女记者开始发飙:你让她叫保安!我在这里等他!最好把经理一起叫上!凭什么不让我们拍流水线!然后说这女人如何CONNE,幸亏这上海女人不懂法语,不然我们会看到瘦小上海女跟胖矮法国女的精彩肉搏!法国女记者说:你告诉她!我要在电视上对他们的厂胡说八道!你翻译给他听!现在就翻给她听!
  我心想:我又不要找死,当然翻译成别的话。最后保安来了,又不能真对个女老外动手,只能鼓着腮帮子原地打转,我赶紧劝她走吧,反正也拍不成了,她给我使了个眼色悄悄说:正拍她们呢!既然他们不配合,我们就都拍下来回去到电视上胡说八道!你问她经理什么时候来?
  
   负责人真个打电话请示经理,经理好象根本懒得理我们,估计是指示快把我们撵走拉倒!她说:我们经理开会呢,你们不要赖在这里了。拍好了快走吧!我很想把赖在这里四个难听的字翻译成法语给女记者听,让她难堪,但是法语不知道怎么说,遗憾。最后他们俩在保安地软弱驱赶下骂骂咧咧怒气冲天地离开了,那女负责人也跟我红着脖子发疯:我们上海XX接待过那么外国记者,德国英国比利时的,只有你们法国人这样!哪有这样的记者啊!这么不懂规矩的!这就叫浪漫么!谁说法国人浪漫了,是你自己瞎寻思的,今天见识真相了吧!我觉得每次出去采访,总会分裂成很多半,站在很多立场冷眼观看每个人,包括我自己。
  
   最后大家都熄了火,撕破的脸皮又勉强缝了起来,我们还要去保安那里取证件呢!女负责人还算有风度,祝愿我们一路顺风(其实她的脸色还紫红呢没彻底消气)。我们也还算有风度----当然功劳主要是我给人家往死里赔不是!还又再次拿出杀手锏来:您千万别生气,他们法国人就这样,工作态度太认真!我有时候也受不了他们!我知道今天太难为您了,不好意思,都是中国人大家互相理解吧!就靠着这句话,我平息过多少次风波!一般对方都会马上破涕为笑说:就是!你说这不是来找我麻烦吗!不过这法国人是挺可爱的啊,跟孩子一样,不让他干什么偏干什么!我又开始分裂:什么可爱啊!你好贱啊!他们分明就是可恶!还什么可爱!要是我啊,根本不叫保安,直接报警!
  
   原以为就这么难堪灰不留秋地收场了,飞机上我可以平复一下我受伤的尊严。谁知道回到离工厂近一个半小时的市中心酒店发现摄影师大叔把电池话筒包给忘在厂的路边了,他清楚记得拍工厂远景的时候,把包放在一棵树下,他连是往左数第8颗树都记得,居然就不记得拿走!丢了就赶紧原地返回找啊!可是苍天,你知道他让我做什么?!这个没人性的居然让我给那个女负责人打电话,让她去厂外找包。正常思维下,是人类都不会这么做的,但是他的确命令我这样做了,因为他觉得如果找不到,我们就不必再费两小时赶回去了,好懒啊!行,我打碎牙齿和血吞,把尊严喂给狼和狗,然后又给那女负责人打电话请求人家帮我找包,而且还不是总厂,是第二分厂。那女菩萨居然答应了,2分钟后告诉我,保安找到了,让我们回去取,还特地嘱咐让我们给保安买点小礼物谢谢他们。我分明觉得苍天是因为看我可怜,所以又一次显灵。我先替大叔决定买束花谢谢那女菩萨负责人,然后我建议说买烟吧,大叔说好主意我看他们牙齿都很黄肯定抽烟,然后,他居然买了四盒!说是三个保安一人一盒,留下一盒给自己压压惊。我说你买一条把,一盒太小气了,他说这可是万宝路啊,他们平时肯定抽不起一盒够了。哎,随他遍吧!重新购置话筒和电池要多少钱啊!真是的。有一次去个胡同人家拍了4个小时,我也提出买箱可乐给那家小孩,大叔居然说买一瓶就行了,真是小气成性啊!
  
  
   我们又满脸堆笑贱兮兮地回去了。我死活不想再见那女负责人,刚才都给人翻脸翻成那样了,怎么好意思呢?我庆幸自己没有把我要在电视里胡说八道这句给人家翻,不然估计给人家一网打尽了已经。这俩法国同事又死拖着我嬉皮笑脸地进办公室了。大叔死里逃生没丢掉尊严,据说他20年拍摄生涯从来没丢过一个螺丝帽,所以这次不是丢东西的问题,是尊严问题,这种低级错误只会发生在嫩葱身上绝对不会是老姜。重新找回尊严,他很开心,把脸笑个稀烂,嘴上抹了蜜糖一样把女菩萨恭维了一翻,女菩萨当着这么多同事收到一个外国已婚男人的鲜花很有面子,再次把万恶的浪漫二字说出了口。最后,跟一场闹剧一样,大家莺歌燕舞地道别。
  
  
   过了几天女菩萨来电话说在厂车里发现了法国女记者的耳环,要邮寄过来,那其实是我的耳环,我就没太推脱,说那您就邮寄吧。心里感动着,多么朴实的上海人。同时很替她遗憾,在这部汽车的专题片里,一共她只露了两个镜头,一个是挡着不让我们拍,一个是红着脸说:你们就在这里拍!拍完了快走!其实我也不明白,人家都这么仁至义尽了,你还这么丑化她?脑子里又浮现一个成语农夫与蛇,法国记者的思维是不跟我们一样的,你对他再好,只要你耽误了他的工作,他就会记恨你,一直到底。女记者终于兑现了她的诺言:我要在电视里对你们胡说八道!这也让我鄙视起这些法国记者的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只考虑自己的片子质量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一切都由着他们,他们不过最后说个谢字,可如果有个要求没满足他们,他们就会很快翻脸,甚至故意激怒采访对象,因为观众比较爱看这种激烈场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