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欧人才并非全都“见异思迁”ZT

(2007-02-02 16:09:51) 下一个



http://www.oushinet.com    欧洲时报


  匈牙利人安德拉·迪尼是欧洲最优秀的克隆专家之一。他在世界最著名的科研中心工作过。尽管国外给他提供诱人的条件,但他还是决定回到自己国家发展。

  10个穷国2004年5月加入欧盟之前,有些人曾预言东欧人才会大量跑到西欧。

  虽然数以万计往往无专业技术的人跑到爱尔兰或英国闯大运,但很多科学家和研究员还是顶住了移民的诱惑。他们宁愿留在国内,尽管国内的物质条件与西欧或美国的科研中心不能相比:工资低,官僚制度繁琐,物质条件较差。

  39岁的迪尼现在布达佩斯近郊哥多罗历史老城农业生物技术中心领导一个由20多名研究员组成的科研班子。他解释:“我年轻时周游过许多地方”。他曾在举世闻名的爱丁堡罗斯林科研中心工作过。这是首只克隆羊桃利诞生的地方。他还在美国担任过好几个研究员职务,在法国、日本、比利时和新西兰工作过。

  迪尼说:“可我始终想返回匈牙利。现在我坚信我的选择是对的。”

  共产党政权垮台15年后,中欧大城市与西欧大都市的差别已经不大。虽然那里工资很低,但住房开支也没那么高。迪尼与妻子波芭拉以及他们一岁的女儿朱利娅居住在一幢19世纪末住宅楼的一套舒适的单元房里。

  但他承认,回国后事情不总是那么顺利。他说:“当您回来时,养成了良好的科学参照,您可能会碰到一堵墙。我知道有些人无法忍受这种反差很大的过渡,最终还是再次出国。”

  拉脱维亚从比例上讲是受移民西欧现象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那里的人说法也大同小异。

  首都里加斯特拉丁大学病理学家毕尔曼女士问道:“这是我的拉脱维亚,我为何要离开它呢?我爱我美丽的处处青蔥翠綠的国家。”

  30岁的安德里·昂班尼是量子物理学专家,他经常往返于里加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他说:“我对拉脱维亚的科研形势非常乐观。我的前途在拉脱维亚。”

  斯维特林·纳科夫年仅25岁,已是个出色的计算机专家。他居住在保加利亚,少年时代起就撰写了许多有关计算机编程的文章。他在索非亚技术大学授课,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参与一项微软科研项目。他声言:“我要留在自己国家,帮助我的国家。”他谢绝了比尔·盖茨微软公司报酬丰厚的工作,也谢绝了“古狗”(GOOGLE)的高薪工作。他解释:“一个人一旦走出自己国家的边境,就成了外国人。”

  纳科夫居住在索非亚郊区一幢灰色的水泥住宅楼里,他的单元房很小,但他宁愿住在这里。他现在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教学质量。

  为此他在他大学的帮助下,创立了全国软件开发科学院。科学院向大学生提供专门教学,好让他们进了企业后就直接能独当一面。(秋实编译自法新社电讯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