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照片回顾 -- 歷史上最著名的10張攝影照片

(2007-02-02 15:52:20) 下一个


1、《瑪麗蓮.夢露》
  此照之所攝,是60年代美國好萊塢著名女明星瑪麗蓮.夢露。
  雖然布列松是在夢露不經意時抓拍了此照,但從這一凝固的瞬間里,
  還是抓住了模特的天生麗?和嫻雅風度。
  不要用溫柔的呼喚使我著迷,不要用婷婷的倩影使我心動,不要用含情的目光使我受盡苦刑。




2、《苦难的眼睛》
   1948年冬至1949年春,布列松先后采访了中国的北平、南京、上海等城市,
这张愁容满面的男孩子照片,是在南京市民买米的队伍中抓拍下来的,照片揭示了中国人民的悲惨和苦难。布列松是一位善于思考的摄影家。
著名的美国杂志摄影家协会主席B.格林曾说:“看上去,布列松的摄影好象是漫不经心随手拈来。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





3、《饥餓的蘇丹》
  這張照片是凱文卡特,贏得九四年普立玆新聞特寫攝影獎的作品。那是一個蘇丹女童,即將餓斃跪倒在地,而兀鷹正在女孩后方不遠處,虎視眈眈,等候獵食女孩的畫面。這張震撼世人的照片,引來諸多批判與?疑。當人們紛紛打聽小女孩的下落,遺憾的是,卡特也不知道。他以新聞專業者的角色,按下快門,然后,趕走兀鷹,看著小女孩離去。在他獲頒這一生最高的榮譽,兩個月之后,卡特自殺身亡。道德良心上的遣責,可能是卡特無奈結束生命的原因之一吧?在我們周圍,正有無數這樣的圖像在形成、在發生,你我是否也僅止於按下人生鏡頭的快門,然后,漠然地擦肩而過?



4、《刺殺甘迺迪的凶手被槍殺》
  “奧斯瓦爾德出現了。我舉起照相機,察覺到有人從人群中擠出來。
  他向前邁了三步。我按下快門。我直到聽到了槍響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當人們向魯比扑過去時我照了另一張照片。可是閃光燈不起作用,又來不及充電。
  ”我一直為第一張照片感到擔心。我有沒有過早地按下快門?
  差不多過了兩個小時我才能夠從監獄里下班回辦公室去把照片洗出來。快門沒有按得過早。”



5、《畢加索》
  “請看這塊面包,這是面包師出的主意。
  它們只有四個手指,這也是它們被命名為畢加索的原因。
  ”畢加索如此對杜瓦諾斯說道。




6、《奧馬伊拉的痛苦》
  1985年11月13日,哥倫比亞魯伊斯火山突然爆發,山上的積雪融化后夾雜著泥石流順坡而下,
  幾乎吞沒了附近的阿麥羅鎮,造成了毀滅性的災難。
  火山爆發蟮牡谌?欤?缆撋绲姆?當z影記者富蘭克福尼爾趕到現場採訪。
  在現場發現一個叫奧馬伊拉的12歲小姑娘被兩座房脊卡在中間不能自拔,她的脊椎已被砸傷,
  盡管福尼爾曾經當過外科醫生,但此時也無能為力。
  只有在他拍下小姑娘那美麗而堅強的面孔的同時,不時同她交談。
  希望增強她生存的力量和信心。待救護人員趕到時,她已在泥漿里浸泡了60個小時了。
  雖然小姑娘接受了治療,但還是死了。福尼爾從始至終守候在奧馬伊拉身邊,
  一直拍到小姑娘下葬的最后一個鏡頭。翌年這組照片獲第29屆WPP突發新聞系列一等獎,
  其中充分表現小姑娘橫遭滅頂之災時仍能保持神情鎮定自若的這張被評為1985年年度最佳新聞照片。




7、《她叫瑪格麗特馬瑟》
  
  這幅坐姿人體使韋斯頓的人體攝影達到巔峰狀態,也是人體攝影最偉大的經典之一,並由此產生了一系列抽象的人體藝術。





8、《裸跑者》
  在1975年英聯邦橄欖球決賽上,包括伊利莎白女王在內的英國政要聚集在主席台上。 這個體型優美的裸跑者-澳大利亞會計師米歇爾.奧.布瑞恩正跑過球場的看台前。據報導,面對這個尷尬場面,女王差點暈過去。后來,布瑞恩以“有傷風化罪”被判三個月監禁。



9、《時代廣場的勝利日》
  
  當二戰結束的消息傳到紐約的時代廣場,一位狂喜的海軍士兵摟過正在身旁的陌生護士熱烈地親吻著她。
  照片出現於《時代》雜志,是反映戰爭結束后人們輕松歡樂心情的優秀作品。
  40年后,伊森斯塔特在報上刊登尋人啟事找到了當年的這兩位照片中的男女,
  他們已成了子孫滿堂的爺爺和奶奶。



10、《撤退》
  
  這是在撤退中的美國的海軍士兵,鄧肯別具匠心,真切的表現了當時極度的寒冷,
  1950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朝鮮作戰,冬季來臨之前戰況一直不錯。
  當時麥克阿瑟將軍的部隊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以為他們會順利推進到朝鮮北部,他們都意想不到地受到中國援朝軍隊的回擊。
  史密斯將軍的話使他們的失利更加出名:“撤退?TNND!我們打錯了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