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忍不住了,吼两句

(2007-09-06 19:57:10) 下一个
- 徕卡的机身,镜头在同类产品中无疑是最优秀的
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收集查找MTF数据,可能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是个参考点.
徕卡是最早用计算机进行光线追踪法设计镜头的厂家.
德国人的严谨,和追求完美在徕卡相机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试想这个公司在没开发一个镜头,每个机身都花大量的研究测试的精力,出来的必然是精品.

- 徕卡拍出的照片有种所谓"徕卡味道"
这个词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
个人体会就是那种自然,油润,现场感,立体感,真实感,对现场的再现能力...唉,一言难尽.
徕卡迷们对这种味道趋之若骛;
非徕卡迷们会说:"看不出什么特别啊,我的入门数码单反也拍得出." ---- 我无语了!

- 徕卡不是万能的
徕卡最擅长的是什么呢? 是弱光条件,人文距离范围较大光圈摄影。什么是人文距离范围呢? 就是从最近对焦距离(不到一米)到十米之间的范围。
其他的,比如聚焦无限远的风光片, 还有微距, 体育都是徕卡力不从心的题材。
所以,用最合适的器材,拍不同的题材.

-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徕卡
徕卡的精髓是全手动,全机械. 机身和镜头设计之精确简洁合理,简直是完美.
有经验的摄影师,可以完全不看相机准确地调整曝光组合,和对焦.
现场抓拍的时候,随着光线的变化,左右手的食指调整曝光组合;
脑子里构思画面和找寻摄影主体,左手的中指微调对焦环;
一旦看到想要的画面,可以说是端起来就拍.很多纪实大师们很多终生使用徕卡一机一头, 就是这个愿因.
如果有时间慢慢拍人像, 三角学原理的手动黄斑对焦可以是最准确的了.
没有了电子线路进行的自动对焦运算,真的好放心啊! 电脑哪里比得过人脑啊?!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操作,喜欢电子玩具的朋友,肯定对徕卡嗤之以鼻,恨之入骨,呵呵.

- 徕卡不是很贵
全新的徕卡一机一头不过4000多美元. 假能的马克兔马克仨,光机身那个不得七八千?
更何况,徕卡有广泛的二手市场,一机一头M6两千多, 经典中的经典M3机身,不过千.
我手里有一机两头. 我相信, 只要胶片不停产(相信我的有生之年看不到这天了), 她们会跟我一辈子.
那位手里是数码单反的敢这么说呢?

- 徕卡出片率不高么?
楼上转贴的作者肯定是谦虚了.
每次用徕卡拍出的片子, 带给我的都是意外的惊喜, 从来没有过失望.
徕卡出片率之高,出乎我的想象.
不论是用RDPIII拍彩色,还是用TMAX100拍黑白,每次都是惊艳.
正因为此,最近用有限的预算,又进了一只summicron标头.

至于收藏是另外的话题了,不多说.

反正,俺是用过数码单反,用过胶片单反.
拍人文题材,还是最喜欢徕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