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Sun;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SimSun;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 目连救母 —— 半篇读书笔记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目连救母 —— 半篇读书笔记

(2013-05-13 10:28:52) 下一个

 



目连救母


 


中华书局出的《敦煌变文选注》,除了繁体字,竖排版,字小眼花以外,其他只好竖大拇哥。我觉得中华书局也应与时俱进,照顾我们这些没文化的,出几套横排,注释在每页下面的版本就好了。


 


这套书是项楚先生编注的,注释清晰完整,治学态度严谨。我先看了看目录,发现一册《文殊问疾》的变文,不禁想到敦煌壁画中众多的“问疾品”,待会要去看看。


 


昨夜看了一半的《目连救母》变文,按我的本性,是极之不喜欢这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缘起的,像从小听惯的讲道故事,十分腻味,也像《太平广记》前生后世卷的一堆故事,就为了没给寺庙钱就下地狱。呸!恶心!吐!还须得放一个屁才能清新脾胃。但是再烂的故事亦有好地方,比如目连去了天堂见到长者(其父),问:“长者相识否?”单这五字,觉得唱尽人生悲欢;目连闯入地狱寻母,尚未进城,见一群孤魂野鬼在城外歇脚,真是世情。孤魂之演唱:“早被妻儿送坟墓,独自抛我在荒郊”——这是庄子的问骷髅吧?“冢上纵有千般食,何曾济得腹中饥”——这又让我想起人死后四十九天之中阴身,亦称“食香”。“号啕大哭终无益,徒烦搅纸作钱财,寄语家中男女道,劝令修福救冥灾”——这让我想到在上博和国博看到的许多佛教造像。其实佛像的迷人,还在于,要去阅读那些发愿文:“……翟奉达忆念,敬写《无常经》一卷,敬画宝髻如来佛一铺。每七至三年周,每斋写经一卷追福,愿阿娘托影神游,往生好处,勿落三途之灾,永充供养。”


 


我想当历史被刻入石头,这疼痛是也被石头记录下来了。


 


孤魂野鬼唱完,却无有一字,留白一段,另起一段,开头便是:“目连良久而言……”。“良久”二字令人千思,良久的前面,必是留白一段,曰“默然”良久,“黯然”良久吧?待那目连进到城内,找不着阿娘,云“路旁大哭,哭了前行”。这是成人中的孩子气。总觉中国传统,就是在极度庄重里面隐现一丝孩气(比如文官扒了裤子当众打屁股),路旁大哭,必定是涕泪齐流,毫无风度可言,使人微笑恻然。又八字写尽无数事“路旁大哭,哭了前行,及至思之最小之细节,又不免行行止止,哭哭停停”,可谓“一切啼哭损双眉”。那目连便这样来到奈何桥,见众人相拥而泣,逐个赴水而生,又是一段变文,使我不禁叹:“奈何桥上,当奏《箜篌引》也。”便是故事里说的,白发老翁发狂,披发提壶,赴水而死,其妻在后追之不及,只得奏箜篌悲歌:“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其奈公何。”歌罢亦投水而亡——生。此津流,与奈何,可否同一而论?


 


后面就不好玩了。我要去吃麦当劳的蘑菇汉堡了。然后我要回家睡觉。我觉得好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叶' 的评论 : 谢谢桃叶:)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喜欢你的文字,你的文章,才情机敏里面,有真悲悯,是你的体会,是你自己的,又写出来大家看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要参阴阳,亡--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