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窗外日光飞野马

(2013-01-30 19:12:35) 下一个
我已经很久没有发过烧了。发烧,是一种儋妄的感觉,在某一个低回中,忽然觉得失重,觉得轻飘飘的,好像要象鸟儿一样,飞起来。闭上眼睛,会觉得发烧,是很多色彩融合在一起:黑的地色,上面是石青色的蔓草纹,这是西夏的藻井;赭红地色,晕染出的莲瓣纹,吸足的舞者,化菩萨,水月观音,闭目,单手支颐,坐在佛堂侧殿里,徜徉的思惟菩萨。。。许多许多美妙的色彩。但我忽然又不耐烦写下去了。 上一次,发到高烧,还是22岁去云南。也许被人下了蛊。或者,是对童年与少女的一次彻底告别。人一大,就不发烧了,小时候的发烧,总是很惆怅地被牵着去打青霉素,还有,发高烧,一定是很累很累,很难受很难受,但是睡不着的。只有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陪伴我,深夜,那只会抽烟斗的猩猩。 太平广记里,有一天我读到一个很顺气的开头,明白了什么叫做"娓娓道来":"泾州之东二十里,有故薛举城,城之隅有善女湫,广袤数里,蒹葭丛翠,古木萧疏,其水湛然而碧,莫有测其浅深者,水族灵怪,往往见焉,乡人立祠于旁,曰“九娘子神”,岁之水旱祓禳,皆得祈请焉,又州之西二百余里,朝那镇之北,有湫神因地而名,曰“朝那神”。其肸蚃灵应,则居善女之右矣。。。",这使我想起聊斋里的司文郎,那个盲道人,烧了文章给他闻,他便能知好坏。倘若给他烧这篇,不知是否真有甘草金桔的芬芳。 火烧火燎,鼻子象烟囱,眼睛像盛满了灰烬干燥的壁炉,闭眼,睡不着,放大一切的不适感,但我知道,一切都会过去。 又忽然想起Dalida的一首歌, mais on n'a jamais fait, un cercueil à deux places. 狄金森的诗:I went to heaven, it was a small town, lit with rubies, leather them with down,stiller than the field at the full dew, beautiful as picture, no man drew, no man drew.. .http://m.youtube.com/watch?v=Hqi8Wf41Gd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嗨,可爱的散人,来看你。多喝水多睡觉!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哎呦,还胡思乱想。又改成散人了。
希望快点好起来。我也有点感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