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茶去——银骏眉

(2012-10-29 19:48:27) 下一个
茶,无论红茶绿茶,多半给我一种山野幽人之感。那种“云栖幽谷,静掩衡茅”的清寒,那种“不售人间”的出世。茶虽是热的,喝到肚子里,却是静的,慢的,一张古画一样幽深。


朋友在上海学茶,说能搞到米香的铁观音,和梁俊德弟子做的银骏眉,问我要不要。今年夏天回国的时候,在她那里第一次喝到蜜香铁观音——我以前是极不喜铁观音的,觉得铁观音的风骨里有一种暗暗的煞气,利得像割破手很久才会痛的刀片,然而在上海喝的铁观音,开盖,一种似有若无的蜜香,进到嘴里,又是惯常的犀利,铁骨柔肠啊!



朋友这次寄给我的铁观音,是我第一次喝到烟焙味的铁观音,感觉是很典型的武夷岩茶,会让人想到大红袍,或者水仙和凤凰单枞。大约是今年新制秋茶的缘故,火气仍比较霸道,有锐利感,微涩。或者再放个一两年,能沉静下来。所谓的米香,应该是焦米香……总之,和我想象中的铁观音完全不同,是很特别的味道。



后来,剩下的茶就放在那里,直等终于找到一天空闲了,热了水,开了一包银骏眉,准备喝喝。



我其实一向不太相信所谓茶大师的——“海内栖隐,皆名誉耳”——微名之茶有时反而有幽绝的清香,最典型的例子是庐山云雾,处士一般,茶条索与冷峻的眉眼相似。然而银骏眉却是意外的惊喜。 这是一种我完全没有想到的茶,是温暖的,绝对入世的,洋溢着春阳与花香,是一种非常,非常,像胭脂一般甜美的茶。能让你从心里,感觉到那种甜,那种润,那种柔婉低回。我一喝这种茶,就想到《红楼梦》里面,平儿在宝玉处理妆,说那粉是紫茉莉花和上等香料兑在一起做成的,“轻白红香,四样俱美”,又说那胭脂,是玫瑰膏子和上等花露蒸成的,——这就是我喝银骏眉的感觉。



由须眉制成的,让身子骨都能酥掉的甜美的茶,原来,茶还可以是这个味道。我总在想,倘若要评茶,银骏眉,到底能算是出尽了风头呢?还是落了下品?这般刻意地去营造这鲜妍的气氛,反而失去了天然风韵,然而,这修饰过的妩媚却又十全十美——起码,让我爱不释手。上天生出了茶树,给了我们许多有巧思的茶工,造出这许多毓秀钟灵的不同茶叶。我辈井底之蛙,大约只能感慨茶味之千变万化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喝过白金骏眉吗?等着吧。。。一定有的!
二胡一刀说得在理。。。一阵一阵流行,商业气重,附庸风雅嘛。。。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俺这两年喝过些沱茶,普洱,铁观音,还有白茶什么的,反正都是一阵一阵流行。味道各有不同,也说不出楼主这么多道道来。
但是现在最爱喝的,还是四川西部老家山里产的绿茶,极便宜,也没啥卖相,跑出来的茶深黄绿色,苦。夏天泡一大茶缸子,一大口下去,先苦后甜,解暑消渴,提神醒脑,什么别的茶都不想了。
感觉现在的茶,商业气重,雕琢味浓。
俺这算返璞归真了吧,呵呵。
楼主的文章好看,比茶吸引我。可谓文比茶花秀。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喝金骏眉,也是一惊。没想到这么好的茶。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奇妙的,难以尽诉诸于语言与文字,于是,人们就使劲地诉诸于语言与文字,这尽显语言与文字的某种奇妙。
孔子所谓,天何言哉?
关于茶,你喝了就知道了,不同的茶,味道不同。
建议喝酒兄也可起品鉴1下茶梗打造的那种茶,在安徽很有名气,我很想去品味1下。
除了银骏眉,还有金骏眉,我喜爱金骏眉。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得见大人, 你的珠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拾起来。
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吃花茶?
金秋可以自制桂花茶,甜香暖暖。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银骏媚?喝了一段时间的金骏媚,还没完全适应。暑假回国带来安化黑茶,每天喝,很不错,同学说是深圳中国银行行长送他的。第一次听说黑茶,其实就象普洱茶。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薇的评论:握手握手!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靠经验,喝多了,也就能品出不同了,呵呵。向老大问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总觉得喝茶不如读你喝茶的文章。要我喝是喝不出这等味道来的。其它有人或许喝得出来,但也说不出来。
如此,也不知道你说的有多少是夸张成分,但好看还是好看,反正是不是实际也是你的感觉。:-)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喝过一次庐山云雾,相当惊艳.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鼓着大红脸蛋子给您鞠躬啦:)谢谢喜欢!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真国女儿的评论:
姐姐好!最近忙s。咱信里聊:)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的博客,在文学城渐变为垃圾城的过程中,这个博客依旧是我的最爱。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哇,终于等到你出没的踪迹了。文字一如既往的空灵,喜欢你笔下这妩媚鲜妍的茶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