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茶之白毫银针

(2012-09-04 18:47:33) 下一个

 

其实,我最开始喝茶,除了六安瓜片以外,还偶尔喝喝白毫银针。

 

开始不觉得白毫银针有怎样特别,因为太清和轻了,它的美,是淡淡的,像柳宗元写“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

 

喝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境界,岩茶、普洱或者红茶,感觉是热带的浓烈,要爱得欲仙欲死那般栉风沐雨,是对口唇吻舌含泪也似拥抱——就比如我有段时间偏爱把水管工用的香水和印度莲花香油混合在一起用;有些人说绿茶淡,其实绿茶是完全不淡的,绿茶有一种幽幽冷香,就是,你睡闺蜜的枕头,盖母亲的被子,那里残留下的幽香(窗底的红绒唾):似有似无,若即若离,然而这种香也可以变得盛大的:最最体现在随便用杯子胡乱冲泡一杯绿茶上:碧螺春,龙井,香味能冲得人脑仁痛——你粗粗对她,她反而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然而白毫银针不是这样的。我用过女人,处士,沧桑,娇嫩……等等去形容过不同的茶叶,我不知道什么可以表达白毫银针:或者是山中的一片冷月,或者是脚下苔藓散发出的芬芳。很奇怪福建出了那么张牙舞爪的大红袍,那么夜里听破嗓子唱歌一般的烟小种,可是也能出这样与世无争,高山上野花一般的白毫银针。闽,奇地哉!

 

白毫的香是没有烟火气的。你打开,是一把青草样瑟瑟芬芳,用水略浸润茶,有一种甜桂圆香,及至茶泡好了,又一种极淡极淡,极简极简,高爽鲜净之气,略含一点酸溜溜,我猜,那是树叶的味道。

 

因为白茶的做法是最简单的,只有萎凋和干燥两道工序,连炒青也不用,大概因为如此,才最接近她的本质吧。

 

本来想用亚麻女子来形容白茶,不过现在国内太多事不事的傻小资女穿亚麻了,算了,还是用日本的森女吧——要纯种的,百分之一百的森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dongmei的评论:树立起来,我认为那是因为杯子容积大。如果用玻璃杯,可以观茶舞。我用的杯子容积小,大概是这个原因吧。君山银针我原来用玻璃杯泡,不过呢味道就一般般,哈哈,因我舍不得花钱买好的。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看来你喜欢喝绿茶?我一个朋友现在在学茶,她老师很懂,我这些消息也是她告诉我的。200一斤的茶,20一两,理论来讲(又是大店卖的),不算什么好茶了。今年雨水多,新茶就少,而且质量也不够好。要是认识人,或者回国,直接去马连道淘茶去,比张一元吴裕泰天福都要好。真的。而且,好茶是不讲包装的。
SummerOf96 回复 悄悄话 look just like 毛尖, 泡后竖立起来, some with a little bubble at the tip.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白毫银针泡后应该竖立起来。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六安瓜片这么贵吗?我看了一下张一元的网页,说一级一等的200元/斤。我也是听介绍说瓜片味道比较醇,我喜欢味重的,所以喝毛尖。在美国什么也喝不着了。喜欢边喝绿茶,边吸烟,边做研究的感觉。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上次我给你寄了银针没?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我很喜欢六安瓜片。味道很醇,像酿得特别好的老酒,喝到二三分,或者牡丹烟,入喉绵而厚,有后劲。其实说实在的,好茶真不在名气,我现在喝到过的好绿茶,对我胃口的,还就是庐山云雾和瓜片。不过今年春天多雨,瓜片没有万儿八千下不来。猴魁我不喜欢,可能因为买到的是假的或者不好的,感觉有股生味。你呢?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据说这种茶在玻璃杯里泡制,可以欣赏它的美丽姿态,是茶族里的美女。又如你文章里说的,穿着亚麻的美女,真是令人向往。期待更多美文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喝茶。喜欢比较味重的绿茶,比如毛尖。曾经在南京喝过宜兴毛尖,感觉不错。不懂白茶。楼主对六安瓜片的评价如何?太平猴魁是否也很清淡?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你的文章了,真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酒儿品味高尚,又是珍稀品种。:-)
你对烟小种的形容,有点通灵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