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化生和Nymph

(2012-04-05 21:14:30) 下一个

有一次在ipad里面灌了庄子的audiobook,那天天气很好,洗了衣服在熨,于是打开ipad听庄子外篇。听着听着不知为什么就哭了。这就像我听《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小的时候,有一次妈妈哄我睡觉就唱的这首歌,我真心以为歌词真的发生在妈妈身上,我央求她唱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她烦了,说:“最后一遍,你这孩子怎么这么烦人!”她永远不知道不敢对父母表达情感的孩子心里是多么的爱她,为她的过去感到多么的伤心。现在我也不能听这首歌,听一遍哭一遍。

佛经上说论到世界万物,有四种,胎生,卵生,湿生和化生。腐草为萤便是一种湿生,而化生,是无而忽生之意。无所依托,借业力而出现者。死不留遗形,顿生顿灭,如莲花。

还有一种解释,是不借由父母之因缘,无所托而忽有。

这个世界上,我唯一能想到的,存在过的化生,是孙悟空。

他的生命是轻的。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羡慕孙悟空,直到有一天我回去看那个动画片,哪吒。

哪吒的重。

他说,父精母血,我还给你们,他从容赴死,他是否更值得尊敬?一个担负自己的重,坦然面对生命之重的人。他在极度的重之后,重新得到了轻。轻像是对他的奖赏(却不知是否是一个败笔)

哪吒的再生,也是一种化生吧。

英文,化生的翻译是birth by transformation;法文差不多,但也看到naissance spontanee的译法。很遗憾,我觉得这两个词很平庸,无法引导我情感上的外延。

其实,化生能翻译成Nymph吗?


在古代欧洲也有一种化生,是Nymph。美丽的,精灵的,生活在森林里的女子,以勾引年轻男人为快乐。

Marguerite Yourcenar在她的《东方故事集》里有两篇关于Nymph的小说,一个男子,因和Nymph交合,变成了傻子——因为她们想要保留他在她们的世界里,于是在他的世界,他失去了自己。而《燕子圣母院》里的Nymph们,她们被堵在墙内,生命渐渐脆弱而消失。那么无论中外,化生,都是死不留遗形,顿生顿灭。

只是,中国传统(佛教传统)的化生,总是总角的孩童,有一双恶意和狡黠的眼眸。似乎在我们的传统里,我们拒绝太女性化,情绪化的东西,我们认为智慧来自于克制。


忽然又想到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看解释,格外喜欢。曰,立,守经也,可即可,不可即不可,不知权变之道。而不惑,达权也。遇事行权,无可无不可。

三十岁仍有傲骨,四十则变得圆融。

真他妈的像婚姻!

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却忽然让我感到有些难过。

相比之下,作为散人的庄子,是否更边缘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似乎在我们的传统里,我们拒绝太女性化,情绪化的东西,我们认为智慧来自于克制。

我最痛恨的就是这个!喜欢这篇。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Marguerite 的Nymph的小说,很久很久以前看过,没有懂,只是感觉怪怪的,所以记住了。 知道今天出MM把它和阇道儒捏到一起,我豁然开朗,感觉任督二脉都通了。做个读后感的家庭作业,呈出M点评一下,是不是真懂了。
阇道儒三教,都是弱者的宗教。他们始于恐惧,终于恐惧。至少我从孔子和庄子的脸上和心里,看到的是恐惧加害怕,无边无际。别看孔子大言谗馋的,其实他最怕失据,就是没了依靠。仿佛第一次出门的幼儿,紧紧抓住妈妈的衣襟不敢松,怕再也找不回来了。孔子过份的就在,他一辈子都没松开他妈的裙裾,哪怕那一头已经在坟墓里了。别信他的所谓不惑不逾矩,那只是裙裾被他拉的久了,稍稍伸长了一些。一辈子没离开过原地,拉着带子转圈子,却一直怕走丢了。
庄子呢,表面逍遥自在,其实是古今第一杞人忧天者。整天担心那无妄之灾的降临。怕被限制。与孔子忙着去找个东西抓牢了不同。他想逃。蓬间雀飞啊飞,却飞不出地心引力。就想有一振九万里的能力,仍然不够。仿佛被一根看不见的带子系着,总逃不出宿命。
这是人间的两个极端。大多数人浑浑屯屯处在中间不知觉。一旦天眼开了,看穿了两头,都觉得有好处,就挣扎起来。仿佛一个人的围城,既想能自由进出,还要保持身段优雅。这就超出了人类的极限。也不是智慧所能解决,庄子已经尝试过了。他把知识提升了一层又一层,到头来发现,只要人有身,为形所累,再齐物也枉然。身体太重,想要解脱,就得变轻。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可这是凡人做得到的?每进出一次,就要割肉剔骨一次,还有什么乐趣、什么优雅留存?
在这一刻,我觉得懂了《东方故事》的东方原素。凡人的眼睛原不是被造出来寻找Nymph的。人眼睁开,看到了Nymph,不仅自己无尽烦恼,深陷不能自拔,还给周围的人带来无限恐惧和不安,尽管其他人未必能看到Nymph。而以人之沉重,去追逐Nymph之轻,不是人的心智所能够承受。那个孩子被变成傻子,不是Nymph自私,而是命定的。既是帮助他解脱的过程,也是割肉剔骨的代价。
凡人站在峨眉金顶,看到了佛光的召唤,可以选择留在原地,还是扑进去。但无法保证之后有羽车迎送。弱水三千,你要么举身溶入其中,要么只能取一瓢。 醸了酒就不能煮茶,煮了茶就没法酿酒。凡人只能配一颗凡心。要不然,不是心不能承受凡体之重,就是身体不能承受心之轻。
绕了半天,却又进了出mm 的 “似乎在我们的传统里,我们拒绝太女性化,情绪化的东西,我们认为智慧来自于克制”。的圈子里了。打住打住。文艺腔太重。酸倒了MM 的一排青金石珊瑚珍珠琉璃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