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扇子绍兴

(2011-09-20 07:54:19) 下一个

从金华双龙洞开到绍兴,大约两三个小时。双龙洞,是要平躺在小船上,穿过低矮的岩石去看溶洞的。父母一左一右把我夹在中间,好像小时候睡觉一样,然后他们絮絮叨叨地说小时候和闺蜜/同学国庆节没地方去,一起走路来双龙洞。



后来到了绍兴,菜里就自然而然不放葱蒜韭辣了,父亲吃得极自得。我们去了好几家推荐的餐馆,说句实话,我还是最中意孔乙己。父亲也喜欢孔乙己的老酒,说他们的酒够醇厚,(就算掺水)也掺得不多。至于其他的,什么绍兴菜馆啊,状元楼啊(在仓桥直街上,坐在河边看风景那种),味道都非常一般。



绍兴是座炎热而潮湿的小城。不知为什么总让我想起80年代初的杭州,大约是记忆中那些黑白照片里的桃花,散发出潮湿的味道。(好深奥……)



去绍兴,其实主要是想去买布料。老妈旅游之前上网查,说绍兴有轻纺城,我立马来劲了!忍了好久,终于可以去购物了!结果到了轻纺城一看,真的好~~~~~~~~~~~大亚!可人家全是批发的,压根不搭理我们。去问:“哪里有丝绸卖的啦?”人家很奇怪地看着我们:“买丝绸怎么不去杭州?”感觉全世界的布料都集中在那里了,然后各国来朝,简直跟长安的西市一样……打住,我怎么又穿越回去了。



说到布料就要说旗袍。对旗袍的要求基本一年一变。去年喜欢香云纱,今年回归丝绸。旗袍这玩意儿对布料要求挺高。基本上丝绸特别重磅丝绸有垂感,穿起来飘逸。纯棉显得小家子气,尤其纯棉碎花膝盖上的短旗袍,简直惨不忍睹。今年没买到好的丝绸料子,不知怎么鬼使神差做了件真丝碎花,简直跟穿睡衣似的。



还有就是旗袍起码要到膝盖以下,带普通袖子的老气一点。我今年开始迷无袖旗袍,衬出两条白生生藕胳膊……不是说我,我胳膊是黑的,和猪蹄很像……





不说了上照片。








在孔乙己吃饭,叫了梅干菜肉和臭豆腐。梅干菜肉虽是温火菜,但也很入味。绍兴的豆腐真够臭的,配上辣酱,好吃!我和爹就着老酒,一口一个,吃得精精光。



吃完老酒,下午两点,爹困了,回酒店睡觉。娘陪我在鲁迅故居那块仿古街乱看看。那么热的天,我娘那么娇弱的身体,真是难为她!然后我看中了扇子,娘买了好多,我说我来付钱,娘非不肯,非要她来付。买了好多把,说要送给我,送给女婿,送给姐姐,送给亲家……







第二天一早五点,起床,抱着女朋友去仿古街拍照片。





想到了杜牧……





爷爷,少抽点……









乌篷船游河其实挺贵的……









那天早上绍兴的云层很厚,空气很闷,仿古街很无聊,从那里出来,漫无目的乱走,居然给我撞着了仓桥直街,一直走下去,到了越王台的早市,好玩,这才是真正的绍兴:炸油条的香味,生煎包子滋滋响,河虾一弓一弓地在簸箩里跳。





母子狗狗,两个阿姨坐在那里聊天,见我来,热情地招呼我给狗狗照相。







小巷的天空








有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店铺,比如,佛生意……

(老念秦师傅……)






还有……







虽然河水很脏,但是也不能阻挡人们洗马桶洗拖把刷牙洗脸的脚步。河边建有公共厕所,那个排水管道呢……我就不说了……







废物利用









右边的这栋建筑叫“旅行者”是个酒吧餐吧……总之就是一假小资的地儿,










逛了一天,最后和父母一起,在这里吃了顿饭。点了一个菜,忘了什么名字,总之呢,就是绍兴版的乱炖:白菜虾仁鱼丸什么的,满满一大盘。电风扇吹着,老酒喝着,惬意……除了有点热,酒掺得水稍微多了一点以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真不错!:)
古井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向往之...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九儿,我是你的扇子。崇拜中.......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意境!照片好似喝过老酒后拍得,微醉,感觉刚刚好!
Ayala 回复 悄悄话 扇子这儿是fan, 俗称粉丝.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大题目是“扇子绍兴”,可没见一把扇子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