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椰汁稻香饭

(2010-12-30 08:12:24) 下一个
九哥儿的厨房(31)——椰汁稻香饭,Tom Ka Kai汤




我爱椰子,椰浆,椰汁,椰奶,椰丝,椰肉,椰酱,椰蓉蛋糕……等一切和椰子有关的东西,包括沐浴露,洗发水,香皂。可惜目前还没有发现椰味香水,要不然我也买。

说到这里,就想起以前和领导去海南。一边是湛蓝的海水,一边是高速公路,我们停下车,跑去买椰子。卖椰人用大砍刀将椰子砍去天灵盖,再插上一根吸管,递给我们。给大家透露一个喝椰子水的小秘密,就是椰子水在椰子里的时候,没有倒在碗里那么清甜好喝。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这样,不过下次诸位试试,看我说得对不对。

有人说椰子叫做越王头,我以前并不懂,后来去了海南,发现这比喻十分形象。有人将椰子壳堆在棕榈树下,壳里发出青芽,我想历代百越王的灵魂就藏在那里,慈祥地盯着他的后人,以及包括苏东坡在内的一切外地人,来享用他们的财富。



椰子古代在中原其实是个稀有水果。我读过的唐前志人志怪小说,也只有《岭表录异》有比较详细的介绍。《岭表录异》是类似于“欧洲五日游”一类的笔记小说,专门介绍百越有中原无的好玩东西,比如红蝙蝠啦黎人蛊术啦葫芦丝啦用鼻子喝汤啦吃青蛙啦吃小老鼠啦当年百越女的装束啦等等,有趣地很。关于椰子,《岭表录异》先是介绍一番外形,比如毛啦硬壳啦怎么吃椰子一类,谈到椰汁,说是像牛奶(如乳),喝了以后“冷而动气”。然而我认为椰汁并非介绍重点,重点在于椰子壳可以“以白金涂之”,当成水罐子,“珍奇可爱”。现代许多椰子壳做的装饰品,没有一个涂白金的——但我以为古代的白金并非现代的白金,是白银甚至白漆也未可知——当然我想古代百越王喝酒用的椰壳杯子,纵然没有白金,也是镶金雕银的,也是珍奇的宝贝。椰子杯在古代珍贵,证据也有,《稽神录》里有讲盗墓的——类似于孙传芳或曹丞相的军队那类有组织的挖坟——说军人去挖坟,结果没挖出什么好东西,只得一个椰实坯,献于主上,因为“墓中无他珍,唯得此耳”。

椰子壳是珍宝,很给力啊!

所以有一天我也去买了四珍回来。
话说有一天,我去买了四个椰子回来……
用我家的刀,砍了半小时才砍出个小洞(教训:装备论,装备很重要!)……
洞太小,椰汁倒不出来,又没有吸管……
惹得奶奶兴起,左脚踩在椅子上,衣服掖进裤子里,刀子插在椰子上,运足力气,大喝一声“开”……
结果没开出来……
后来还使了榔头……
最后用上了电钻……

总之意思就是喝椰汁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后来有经验了,从椰子底部钻孔比较快)。

嗯,回到我们的绵羊上来,椰汁稻香饭。



取椰子,天灵盖削开,椰汁倒出,淘白米,加回椰汁,而不是清水蒸饭。椰汁的比例,我以为比平常煮饭加的水稍微多点,这样椰子饭轻软可爱。

刮下椰肉,切成丁,加豌豆,小葱,和米混合在一起,加少许盐,然后倒回椰子壳内,上锅蒸。

椰子壳很硬,蒸汽不容易进去,如果隔水蒸,要化许多时间,所以将椰壳直接放在水里蒸。



快蒸熟的时候加香肠,椰饭熟后,加煮熟的芥菜。

椰饭不是一般的清香,因是用椰汁蒸出的,清甜无比。

下回大家尝尝,我流口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牛了!我的新年愿望是跟九哥儿做邻居!

新年快乐!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超市里的kaya 酱和椰子酱差不多的,我打算下次买来试试。
每次我吃椰子,都觉得是在吸脑汁……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开心,拿电钻折腾椰子。:-)
我不够福气,看过椰壳饭的照片,却还没吃过。去海南见过椰子酱,又没去尝一下。下回得身体力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