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皮盒子

(2009-12-17 10:29:49) 下一个


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铁皮盒子,可能是所有人共有的童年梦想吧。

那个时候,铁皮盒子很难弄到手的。在连牙膏皮子都要上缴的年代,有哪个孩子拥有一个铁皮盒子,绝对是一种财富的象征。

有的时候,家里会有吃完了月饼剩下的铁皮盒子,那是要被父母收起来的,锁在抽屉里。偶尔他们打开抽屉,就好像打开了所罗门的宝藏一般,抽屉里藏着的宝贝足以让所有的孩子张开双眼:有圆圆的康熙通宝,一个巨大的放金光的毛主席像章,从国外来的邮票,两个红色的丝锦袋子,往下倒一倒:一个金戒指一根金项链,父母说:等你们长大了就分给你们,那时候总是盼望长大,好继承这个金戒指——或者金项链也不错。

我后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铁皮盒子,当然,里面放的东西是经常性置换的,比如小龙女和杨过的贴纸,画片,玻璃珠子,黑发卡,头发绳,编的手链,压岁钱,绣得歪歪扭扭的菊花,假珍珠项链,要是偶尔能搞到一些碎珠子,串成步摇,那是要被所有女孩子羡慕的。后来,铁皮盒子里还放过日记本(扉页写着:偷看别人的日记是不道德的行为),毕业纪念册(上面留着我暗恋的男生的笔迹)……都是自己宝贝得不得了的东西,打开铁皮盒子,因此也成为了一个郑重的仪式,就差沐浴焚香了。

长大以后,有了许多盒子,不过现在不是铁皮的了,而是塑料的container。隔三差五就要喜滋滋地把它们搬到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检阅这些宝贝:便宜的耳环,玉镯,玉珠,项链坠子,各种项链,小管香水,针头线脑,绣的荷包,胸针,香薰精油……每到这个时候,先生就会笑问:“出同学,要是我们家着火了,你带什么走?”我会在衣服和盒子中挣扎好久,无法取舍(但是老公是不在考虑之列的……)。

现在的我,对铁皮盒子要求就高了,普通的装奶油曲奇的铁皮盒子是不留的,要好看的才能留下,其余的一律请它们出门。留下来的,里面也不过装些硬币,现在有了各种各样的塑料container,用它们显得家里整齐划一,上好的铁皮盒子会收在柜子里,打开,里面有花生糖,瓜子和巧克力。

有一次看一个印度人写的“中国人的stereotype”,其中一条就是“喜欢留旧罐子,旧盒子”,不禁大生知己之感。先生比我更甚,连吃光的八宝粥罐头也要留下来做烟灰缸。隔三差五就会愤怒地质问:“出同学!上次那个饼干桶呢?那个老干妈瓶子呢?那个巧克力盒呢?”这时我就会应用郭海藻的伎俩——其实也是所有女孩子天生就会使用的伎俩——无辜地大睁双眼,摇了摇头,曰:“偶不晓得啊……没碰过啊……”,再恶心一点,就会把指头咬在嘴巴里,做天真状,等等等等。

之所有想写铁皮盒子是因为最近搞到了一个漂亮的铁皮盒子。于是又把我的宝贝搬了出来,考虑要将什么放在铁皮盒子里,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取舍过程,因为你无法将所有的宝贝都装进去,而每一件没装进去的宝贝,都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这个铁皮盒子是最近买原宿香水搞来的。Macy’s正在做0.3oz的这款香水的买一送一活动,大喜,买了好几个,送了个铁皮盒子。这套香水我一直没舍得买,后来先生给我搞了全套的,把我乐疯了。你看这5个小女孩是5种不同的香味,很淡雅的,亚洲女孩子会喜欢的香,我自己最喜欢G和Angel的香味,music和love的香味更淡一些,而baby有比较强的脂粉香味。先生给我买的时候,她们还穿着夏装呢!但是0.3oz这款,她们已经换了冬装啰!

不过,对于我来说,真闹不清楚买香水,是为了这个铁皮盒子呢,还是为了香水本身。所以买椟还珠的故事虽然好笑,但是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落,我就不一一回了,要去做饭了,不然老爷回来要骂啦!

88,回头见!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那你童年的梦想是啥?当解放军?做科学家?有好多画片?赢所有人的弹珠子?:)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过节好:)

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喜欢这样的小窝,我小时候喜欢躲在桌子底下,当作船,然后玩小姐丫鬟的故事,哈哈!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A sweet story!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到这里这么快乐,想“努力使自己显得严肃,苦恼”都难 :)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感性,是女孩子都会引起共鸣呢。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每个人大概都有一盒属于自己的珍贵东西。
不过要声明一下,拥有一个铁皮盒,特别是有好看小人的铁皮盒,可不是我的童年梦想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二小姐跟你有一拚。以前小些的时候,连包装纸箱她都不许我扔掉,若是大些的纸箱,她要把里面搭成一个“窝”,在里面玩儿两天才允许我扔掉。过节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