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粒梅落:梅干菜烙饼和梅干菜烤包

(2009-07-26 20:14:46) 下一个



小时候的晚餐中,记忆最深的就是梅干菜烧肉——当然,写成“霉干菜”也无不可,只是梅比霉显得诗意多了。买来五花肉,大部分熬油,剩下几块肉和梅干菜一起蒸了。冬天的时候,霉干菜上会凝一层白油,我们孩子的筷子总是在梅干菜里翻啊翻啊,企图能找到残余的一点肉渣。到了最后,梅干菜里的肉吃完了,带油的菜也吃完了,就只剩下一整搪瓷碗干巴巴的梅干菜,这时候妈妈就会把梅干菜剁碎,有肉末就放点肉末,做成梅干菜烙饼。后来渐渐的,生活好了,梅干菜里的油和肉都多了,这时梅干菜烙饼就更加成了父母的特色菜。那时候很多朋友都要问:“你家啥时候再做梅干菜饼捏?”,每次听到这里,我都颇有自豪之意。



后来去北京念书,工作,就只能回家探亲才能吃梅干菜烙饼了。记得有一次去桂公府吃饭,发现那里居然有梅干菜包子,小小的包子烤出来,很精致,咬一口,一股久违的梅干菜的咸鲜沁着油香,顺着唇齿蔓延开来,使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因为那时候,除了梅干菜烙饼以外,偶尔亲戚带来金华的梅干菜烘饼,也是这样包子的味道,而那时的梅干菜烘饼可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啊!

来美国以后,我学会了做面食——当然,因为没有童子功,所以卖相都不太好。今天又和了面出来,忽然极想吃和梅干菜有关的东西,于是便做了,居然挺成功,顺便写出做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试。


梅干菜烙饼:五花肉入口即溶,新鲜肉末唇齿留香,梅干菜吸收肥肉的油脂和瘦肉的鲜嫩,味道饱满而有层次。




馅料:
1. 选用“新东阳”梅干菜四包。入水浸泡三到四次去泥沙,去多余的咸味。然后用手挤干净水。这时可以尝一下梅干菜,如果太淡了,可以往里重新加点盐。
2. 五花肉切块,入锅炼油15-20分钟。
3. 将梅干菜倒入油锅,翻炒5分钟左右,这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盐或糖——个人觉得新东阳的梅干菜味道控制得比较好,入水浸泡后补一些盐就可以了,糖则不必。
4. 关火,将梅干菜肉倒入碗里,上锅蒸2个小时,或直到五花肉入口即化。
5. 取一些梅菜五花肉剁碎,再加些生猪肉末,和匀做馅儿。

面料:
1. 面粉中加少许牛奶,白糖,盐,不要加酵母(yeast),和面后醒两个小时。
2. 面剂子压成厚圆饼,加梅菜五花肉鲜肉馅儿,像包包子一样包起来
3. 擀薄。

烙饼:锅里放油,小火两面煎至焦黄即可。

梅干菜烤包:皮又脆又薄,馅料鲜甜美味。
1. 将面擀得比饺子皮薄,和像饺子皮一样大小。
2. 包包子。
3. 烤盘和包子表面刷油。
4. 烤箱无须预热,400度bake30分钟取出即可。


两样都可以配白粥,凉拌黄瓜,还有腐乳,很夏天的感觉。






所谓七粒梅落,是因为做了7个小包子,想胡诌一句诗,却没诌出来。古人把在诗里写数字的人叫“算博士”,比如“八千里路云和月”,“二十四桥明月夜”等等,都是算博士的一种。不过我做包子的时候,想到的不是算博士,而是关于一行和尚的一个传说。

僧一行,唐朝和尚,天文学家,相传小时候一个老太太对他很好,等他长大了,老太太的儿子犯了死罪,老太太求一行想办法救他儿子,和尚挺为难——情理法咋平衡?踌躇半天,结果把老太太惹毛了,大骂而去。一行想了半天,想出了一个办法,叫自己的心腹附耳过来,bla bla bla(此处省略300字)。

第二天,心腹跑到一堵墙下面守着,果然看见七头猪跑了进来,正和一行预料的一模一样。心腹大喜,抓住了猪回来报告一行,一行也乐坏了,赶紧把猪装到一个大瓮子里封好。与此同时,皇宫里有人报告玄宗说北斗七星不见了。大家都急得要死,和尚装模作样的出来了,说:“皇上,赶紧大赦天下吧!您一大赦,北斗七星肯定出来”,结果,救下了老太太的儿子,放了七头猪,一切完满结束。

想到北斗七星会化成猪,我就觉得它们散落在我的梅干菜烙饼里,正被我一口又一口的吃下了肚子。 5:48 PM 2/16/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我只放了6个包子这你也能看到???!!!

牛啊!佩服啊……

当时已经被我吃掉俩了,哈哈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难道你见过我吗?咋知道我一直努力想减掉我那肉呼呼的肚子啊?哈哈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忘说了,第一张照片很有味道。不过一个小包子已经变小猪跑掉了...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幽默是无处不在,这儿还来一句“肉乎乎的肚子”。:-)
又扯上七星了,咱们是不是得回去再读一遍《再见了七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功夫了得,原来北斗七星落在你肉乎乎的肚子里呢。我吃的也是猪肉,就是猪槽里拱圈的那种猪,所以,光长肉了。北京中山公园以前有个卖梅菜包子的地方,小时候特喜欢去,现在已经不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