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北京系列5

(2009-06-05 02:10:28) 下一个

我想用它来纪念北京

隔了一年多,我终于想把这个关于过去的回忆结束掉。我想我已经写得够多,又仿佛写得不够,远远不够,关于北京的那些琐碎的回忆,我不晓得应该用什么方法去反复的描摹它们,也许我已经重复得够多,以至令人生厌。

奇怪的是,只要我一打开word文档,开始敲起这个已经令人生厌的题目,我的喉头总是哽着什么东西,我想我需要一瓶啤酒去把它给冲下去。

因此我决定用我的网站去纪念北京,博客也好,个人网页也好,主页也好,用理性的东西去怀念感性的过去,总给人收敛的感觉。有时,心不在焉的翻着我这一年多做的大大小小的网页,我情不自禁的笑了。那个时候我正好看到一篇关于自制桌面的文章,于是开始学习Frontpage,我记得从中国矢量素材基地下载了好多美女照,我不厌其烦的将它们放到photoshop里,变大,变小,变换背景颜色,抠图,再把它们洋洋得意的贴进Frontpage里面,第一次做presentation用的也是Frontpage,那时我正醉心苹果的网站,仿佛画了好多大大小小红的绿的页面,那些颜色十分鲜艳。

对于一个从小美术总是零分的人来说,去抓住想像中的颜色并不容易。渐渐的Frontpage变得简陋了,于是我开始学习Flash,我曾经对着timeline束手无策,但终于做出了第一个动画:围着一条轨迹飞舞的蝴蝶,用gif格式将它输出,质量很差,像素很低,但我非常的开心,因为我终于让一只蝴蝶飞了起来,虽然也许现在,我将使它淡黄色的翅膀开始舞动。

我做的第一个正式的网站是给飘流的生日礼物,地址:www.geocities.com/fototao,似乎花了整个寒假的功夫去做,不厌其烦的修改,糟糕的是我太喜新厌旧,一个页面一旦作成,我马上已经厌倦。我的my webs里存的大部分东西都是废弃的网页。

今天我再重新检查这第一个网站,我又重新觉得它的和谐的美丽,我回头看看自己的网站,感到灰心丧气,我要每个页面都不一样,结果却丧失在无穷无尽的可能性之中。

我不知道否定了多少个页面,每一个都花了半天的时间去做,糟糕的是,每一种都显得那么糟糕。我曾经有一颗摇摆的心,还有几张10年前的旧照片(啊……已经10年了!),还有可以像扇子一样打开的菜谱,结果一旦有了新的想法,它们全部显得那么无可救药的难看。做flash网页不总是那么轻松的,它更多的是工作而非创意,更多的需要你坐在电脑前十几个小时而不是躺在床上凭空乱想,要不厌其烦的将图片转换成“图形”,“影片剪辑”,“按钮”,给它们加声音,在最后一祯让它们停止,在鼠标挪进和移出按钮时,使之呈现不同效果,为大部分图片加入好几层不同变化的闪烁的白光……还有阴影效果,应该怎样使一张纸具有将要飘起来的阴影,纸面上的折痕,反光,用什么格式输出图片才能在flash里将颜色与形状的损失减小到最小?应该怎样使一个翻页效果具有柔软度?很遗憾,我只做了一个漂亮的翻页效果就放弃了,我已经没有耐心去把这些图片翻转,扩大,缩小和变形。因为全部是自学,这意味着需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发现一个也许DX早已发现的方法或途径。

这是我在暑假里做的第二个完整的网站,一个完整的网站应该具有一个基本,保持一致的风格,我终于克制住了自己的喜新厌旧。另外我也参考了许多templates,一个人,只有多看,多学,眼界宽了,才可能丰富起来。

在关于音乐的选择上我也煞费苦心,我曾经想用《国王与小鸟》中芭蕾小人跳舞的那一段神秘而忧郁的音乐,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我一直使用的主页音乐。也许它很像一段手机铃声吧,我想。

当我做网页累了,我会停止flashphotoshop,开始写关于北京的回忆。有时候我想,也许那段回忆就紧紧纠缠在我做网页的点点滴滴之中。我喜欢那些鲜艳的颜色,遗憾的是,我总不能正确的在混色器中找到它们,相反的,对于写作,我有更大的把握,那些词语就存在我的心中,好像地底的金子一样静静的躺着。

我想念北京,有时候,我打开google earth,搜索到故宫的卫星照片,我长久的盯着它看。我想着在天安门广场的那些被卫星照片拍下来的人们,他们此刻正在做着什么,我很想把他们放入我的网站中,在那一刻,我思念着他们,我慢慢的,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的搜索着过去,有时我觉得自己很没出息,很懦弱,没有办法向前看。其实,一个人最怕的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回忆过去的活着。

我将停止这5篇关于过去的回忆的结尾方式,我不再使用诗歌,不再喊着“我爱北京”的口号,只是去回忆,也许用技术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会显得更加简单,因为简单而具有更大的力量,当我给那些按钮加动作时,当按钮执行“loadmovie”命令时,我希望能够像进入甜蜜的梦境一般的回到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猫下乡的评论:
流浪猫是北京人吗?真羡慕你可以经常回去。我去年回去过一次,觉得北京变漂亮了!不管怎么变,都觉得它还是我的最爱。
流浪猫下乡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北京了,确切的说,是怀念记忆中当年的北京了……

这个城市不停地变化,用一种迫不及的的速度。每次回去,哪怕间隔短短一两个月,就能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更现代了,更发达了,更绚丽了,而原先得韵味,也就越来越浓缩了……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id picture好漂亮。

我那是瞎弄,script什么一概不懂的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牛了,还会做网页啊
佩服一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