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旗袍

(2009-05-14 11:21:29) 下一个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要对号入座……

很多时候,看到好看的衣服,会起一种就算砸锅卖铁出租老公也要把它买下来的强烈的,疯狂的占有欲——当然,这也就是一夸张的说法,夸张二字标重点号,表砸我!——砸锅卖铁是可以的,算是一种妇女解放,没吃饭的家伙就出去吃食堂好了——当然有人会说,喜欢衣服,这个方面不算太解放,毛爷爷说:不爱红装爱武装,就连波伏娃也说,真正的妇女解放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实现,不过转念一想,男的喜欢枪炮汽车,也不算很解放。只有到了无欲的境界,才算真正的刚!钢!纲!

以前写过关于旗袍的文,不过今天有点疯狂,想要再写一遍——也表砸我,这个也很像时不常的片腿跟床上坐着,脸上涂点黑泥面膜,把一盒子化妆品护肤品珠宝首饰哐啷一下倒床上,然后喜滋滋的看看,摸摸。手温情的拂过这一床的宝贝,那种温柔,那种爱怜,那种喜悦……唉我想是个女的就一定能体会。

给自己写这篇文章找了个充足的理由以后,就可以开始写了。关于旗袍。我不是裁缝,也不懂得做衣服,所以不谈技术问题,只谈美学问题,只谈心得问题,只谈个人心得问题。

关于旗袍面料的选择,基本有四种:真丝,织锦,棉布和涤纶。

真丝当然是做旗袍最上乘的料子——不止旗袍,做衬衫,睡衣,甚至床单都是极好的。这种美丽而轻薄的织物自己懂得呼吸,真是体贴人到了心扉里面去。

但是不是所有女人都适合真丝的。做旗袍的真丝料子,我见过的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真丝,另一种是重磅真丝。




普通的真丝料非常轻薄,我个人觉得,人胖一点,胳膊粗一点,穿普通真丝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关系还是有的),但是如果胖到胸也大起来,恭喜你,你还是穿织锦或者涤纶吧。真丝要求身材,但是对薄胸的要求更加厉害,人胖,胸再大一点,那穿上真丝简直就是一堵墙在行走,这样的话,就应该选择其他面料了。


重磅真丝比真丝好一点,因为重,垂感很好,如果再选择合适的颜色,具有视觉的收缩性的话,会显得人非常的风姿绰约。可惜重磅真丝看起来有些正式,普通日子穿会显得有些怪怪的。






可以看一下上面四幅图。一和二都是正常的真丝料子,不是很喜欢这两条旗袍,个人以为画面太刻意了。我有一条秋天金黄落叶料子的真丝旗袍,很薄,里面要加衬料的,穿起来感觉人要飘,可惜被那个小裁缝做坏了,可惜了一幅好料子。三和四是重磅真丝,夜荷的那一条,我在杭州买到了同样的料子,做了一件无袖中旗袍,沉郁得很。料加做工580元,后来去北京南锣鼓巷,看到同样料子的长旗袍居然卖到了5800,不禁大乐!图片旗袍的袖子我不是很喜欢。黄色的重磅真丝,还是那句话,画面和盘扣都太刻意了,第一眼看很精致,却失之没有回味。



织锦料子没有太多的话好说,很俗艳和夸张的美,好像除了婚宴和做饭店服务员,就没有其他的用途了。织锦料子最喜欢印碎花花纹以及龙纹凤纹,看起来真的很欠扁。不过织锦料厚,所以体型方面欠缺多一点穿上也有塑性的效果。






欠扁的织锦碎花旗袍……



纯棉的旗袍适合日常穿着,个人认为,纯棉旗袍要做到贴身,且应该加一点莱卡。关于纯棉旗袍的选择,主要是看花色。

涤纶……哈哈,我的第一条旗袍就是深蓝色的涤纶旗袍,2000年在沈阳买的,现在还跟我们家衣橱里挂着。涤纶不太挑身材,且有修身效果。但涤纶的缺点也很多,第一:面料亮闪闪,显得很cheap,第二:不透气,如果是纯色旗袍,夏天穿汗渍会透出来。但是——一个好的花色会挽回不少涤纶的缺点,我就有一条亮蓝圆点的涤纶料子旗袍,也是亮闪闪的,我唤它“蓝的变奏”,还有一条白底紫色芍药镶银粉边,都很可爱。曾经送给朋友一条如图的涤纶裙子,朋友比我高大很多,旗袍寄过来的时候,我忍不住试了一试——把旗袍掐紧以后,精彩!





说完了料子,就可以来看一下旗袍的花色选择了。我以为,旗袍的花色是最考究人的审美能力和情趣的,也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一条旗袍好看不好看,合适不合适,面料当然重要,但花色选择和搭配更加重要——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个人观点,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我的白玉,您的青菜,都有可能。

市面上几种主要的旗袍花色有:
1. 大花:
大花分好几种,主要有白底黑花,白底红牡丹,或者青花裙,最后又土布裙。一个一个分析:我个人讨厌白底黑花,穿上去,人像得了黑死病似的(表砸我!),白底红牡丹要配人,曾经在中友见过一个白净的女孩子,短头发圆脸,穿上一件白底红花的旗袍,观之真是干净而可亲。青花裙很古典,我自己喜欢这种花色,对它,基本很少有抵抗力。土布裙有蓝底,绿底和红底上配各种牡丹之分,太戏剧化了,每次在中国城看到中国mm穿着它和白gg一起就有种想钻地洞的感觉。姐姐啊!旗袍是好,您得分场合啊!










2. 碎花:
碎花是我最恨的一种花色,一般是白底上各种不同颜色的碎花,偏偏很多旗袍都是碎花花色的。碎花像美国老太太的瓷器,穿起来显小家子气。








3. 竖条:
竖条旗袍是近几年兴起的,我很喜欢,竖条旗袍的颜色选择一般都比较沉郁,显得人有书卷气,图二的旗袍花色我爱死了,就是到处找不到这个料子!





4. 格子:
格子旗袍近年来也兴盛得很,个人认为格子旗袍应该选浅色,其他无太多好说。




5. 其他花色
其他花色的选择就考究个人修为了,挑料子和花色也没有什么秘诀,手熟而已,多看,多练,自然能挑到可心的布料。去布料市场逛的时候,一匹匹布看过去,每一匹花色都不同,每次看到一匹布,就要考虑到做成旗袍会是什么样子。有的花色非常繁复,可是非常热烈,有的花色很有现代感,穿上会很精彩,有的当然很古典,有的很漂亮,但不一定适合旗袍。买布料的时候,脑子里要有成图,这种才不至于挑错。可惜——蛮多裁缝——也有很多女孩子——都不太会挑花色的。当然,只要她们觉得漂亮就可以了。穿衣服是为了自己嘛!不是为了让我点评。





最后是旗袍的裁剪问题。

个人觉得市面上的旗袍裁剪基本分三种,宴会旗袍,不讨论,传统方法做成的传统旗袍,还有时尚旗袍。

传统旗袍的主要特点有:有滚边,有比较细致的盘扣,如果有短袖,会做得很规矩,或者基本就是无袖旗袍,另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传统旗袍一般要过膝一到两寸,在膝盖和小腿中部之间,叉不需要开得太长。

时尚旗袍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骚字:有的没有滚边,盘扣有可能只订两个透明纽子,或者做成一字搭扣,袖子做得非要露出胳肢窝肉和汗毛才好看,长度一般在膝盖以上,或者裙摆比较撒开而非收缩,一般选用纯棉布料,把那帮小骚蹄子们裹得紧紧的,不浪得人上火不算完(贾琏说的,不是我:)





瞧这两傻袖子!



狠狠的裹!





裙摆的失败





我个人是保守派,恨不得连文言文都恢复才好——对旗袍也是,还是传统的好。旗袍不是用来明目张胆的挑逗的,要那样,穿迷你裙不就得了,旗袍是用来眉目传情的挑逗的,永远留给男的一丝幻想的飘走,这才叫上层功夫。

牛仔旗袍:其他旗袍的可能性:




要修炼,要一直keep修炼才行!

关于旗袍的购买问题,当然是找裁缝师傅去做才是好的。有人推荐过北京的瑞蚨祥,说句实话,不敢恭维,不是说师傅的手艺不敢恭维,是指那些料子不敢恭维,永远是织锦碎花……南方师傅可能要好一点,我没在上海做过旗袍,不过在老家找过一个师傅,不错的。淘宝上满山遍野的旗袍店,个人建议是:不要找200块以下的,一分钱一分货,说的不是没有道理,网上也可以定制,告知他们你的具体尺寸做出来要好得多。买成衣的话选贵一点的,衣料和质量都有保证。

完了,谢谢(读xia四声)各位:)祝大家永远米粒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南京东路上的“真丝大王”做旗袍就很不错的,虽然价位比较高。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猫姐,你还好吗?我出去玩了几天呢。

也想你,来,抱一抱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呀,呵呵。我也喜欢旗袍,现在准备减肥,偶也!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么?怎么这么多天不见,让我想你想得可怜!
凉开水!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旗袍,比现在的小师傅做出来的更有女人味;更有原味。其实旗袍不难做,重点在几个关键部分,然后是因人而异;取款式,对号入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旗袍,喜欢麻加丝的面料,有垂感但不容易起皱。
美女妖且闲 回复 悄悄话 绿色竖条的还不错,其他的不太好看。 在店里很难买到花色别致的旗袍料子,好的裁缝那里如果有进口真丝的渠道,可以觅到好看的。 纺织品市场从来没有逛过,不知道能不能淘到好东西。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在巴黎看中国旗袍秀,爱死了一个清清白白的系列。服装队秀了有一百多种吧。很好看。
年纪大起来,对好衣服的欲望越来越淡了。但很喜欢欣赏。原因是买回家累赘。平时又没的机会穿。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胭脂扣的那个旗袍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才女佳人,大家闺秀,中西结合的审美观和较深的文化底蕴。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评得有理,写得有趣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做旗袍,看了你的文章说什么今年也要做几套,谢谢分享,只可惜看不到你的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