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没有未来的人

(2009-05-09 05:12:52) 下一个




长长的暑假就要到了。
这样一个富有日本浪漫主义气息的名词,应该和蔚蓝的海滩和一个女生的长长的白裙联系在一起,一个炎热,汗珠和慵懒的夏天,午睡起来的头痛,和白栀子花被热气逼出的浓香。

不过这些都不属于我,因为我——
我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人。

“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你大声嚷嚷了起来。
“嘘……轻点声音!”我压低了声音,对你鬼祟的耳语:“这是天地间一个最大的秘密,一些没有未来的人和一些Picaro,没错!世界就是由这两种人组成的。”

世界就是由这两种人组成的!这是一个伟大的分类和一个伟大的定义。正如我们说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一样,都是一些分类和定义。

因为在创造世界的时候——我想上帝一定是个文人,他肯定喜欢画画而对写不太在行——当然,他比我强。首先,他创造出了一个立体的,由时间和空间组成的世界,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很安全的,因为不存在失去了一维而被压扁的可能。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上帝的数学肯定很差,估计水平和我差不多,总在及格线上徘徊——你不信,去读上帝语录吧!他说:“一颗种子在地上死了,要结出许多许多的种子来。”或者“不结葡萄的葡萄枝都要被砍下来扔到不尽的火里燃烧。”(被不结葡萄的葡萄枝喂养的饕餮的火焰哟!)上帝不是算博士,他使用了复数概念而没有给出具体的数目。所以,当他创造人类的时候,他用了很大的心思去描绘不同人的面孔,给他们眼睛,给他们鼻子,给他们画上脸上的红晕和笑容。Bravo!上帝是一个伟大的画家!我们这些人在这个立体的空间,有人胖,有人瘦,有人胖得那么让人心动,有人瘦得那么让人怜惜……但是,在彩绘完了这些人物以后,剩下的收尾工作就不那么引人入胜了——我们需要在那条长长的,无尽延伸的timeline上,点缀出一个一个的节点(keyframe)——这些代表了我们生命中的重要事件,比如:出生,高考,工作,结婚,生娃,外孙,死亡,等等。而连接这些节点的,是一段又一段长长的,长长的重复。

当上帝精力充沛的时候,他喜欢给我们多一些节点,所以我们有了被称之为Picaro的人的存在,或者“那些永远在路上的人”——不仅指他们的人生旅程,也指他们的思维旅程。所以,那谁谁谁写的《在路上》,是有其文化的内在延伸的,它们延伸回Picaro这个概念。而费加罗(Figaro)的名字也正取材于此,费加罗的三部曲,也正反映了Figaro那Picaro一般,西班牙行吟诗人似的,长长的,长长的一生。

而当上帝像我一样——对不起,我僭越了——而当我像上帝一样——在清晨四点被报更的夜鸟惊醒,无法入眠的时候,他打开了flash程序——无尽的工作啊!真是无聊!于是他打了个哈欠,很不耐烦的选择了一个人物,在第一万两千帧,三万五千帧和十万八千帧的地方,加了几个节点,然后他开始了copy paste的工作。

Copy paste, copy paste, copy paste……我们的人生由copy和paste完成。Copy paste, copy paste, copy paste,这样的人——比如我——被称为“一个没有未来的人”。因为在从一万两千帧到三万五千帧到十万八千帧那长长的,长长的时间线里,我们的人生是一种无尽的重复,像那只围绕着guideline飞舞的青烟一样的蝴蝶,像那首被设定为loop的置身事外的冷冷的音乐,只有耐心的等待那些遥远的节点的到来。在这长长的,长长的等待之中,只有初醒的朦胧是我们唯一的甜蜜。

“你骗人!”你瞪大了眼睛望着我说道。你可真漂亮!圆鼓鼓的双颊,忽闪忽闪的眼睛,香喷喷的长发,宽广而明净的额头。你还处在那条长长的,长长的时间线的最初,你的前面还有一些激动人心的节点等待着你——去遇见一些激动人心的事情,去开始一些激动人心的可能性,去邂逅一些让你如此低回的人们——但是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告诉你,因为不需要多久,在那个节点到来以后,你会像我一样,变成一个没有未来的人。

在时间无尽的洪流之中,存在着一座岛的可能性。

“什么意思?”你问。
意思是我在这座岛屿上歇息,顺便等待着与你的邂逅。

“你没有被那些无尽的淡蓝色的小方框带走吗?”
“我请求上帝,在那些无尽的淡蓝色的小方框上,给我按了一下f6,又给了我一个stop,我在那个时间的黑色圆点——仿佛问号的屁股的黑色岛屿中,歇息……因为一个没有未来的人的旅程,实在比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人的旅程要累得多!接着我顺便等待你的到来!”

“顺便!”
对我亲爱的,你直击红心!你不要傻到还相信一个男人会专程在那个时间的孤岛上等待你的到来吧!

你不高兴了,转过了身,以为我会哄你——自然我那颗坚硬的心是不会被你这一小瓶稀释的硫酸腐蚀的,而,当然我也知道你对我那些眼角和额头的细纹也是不屑的,并且你回到寝室以后,也一定要和你那些青春逼人的傻妞们一起嘲笑我:“那个老男人!”。不过有甚么关系,我不在乎,你在这个时间段里愉悦了我,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我知道,你自然要转过身来,你怎么可能放弃这些对你那帮村姑们吹嘘的谈资?

于是我愉快而恶意的(malin)的看着你转回了身。

“你可曾遇到过那些被称之为Picaro的人?”你皱着眉头问我。

这时候那双眼睛就逼视上来了。那双眼睛,那双那么清亮的眼睛。

“遇到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在不同的层面上,强行的交合只能引起系统故障。”

但是我不可避免的想起了那个红衣喇嘛——我的身体停顿在这时间的孤岛之上,可是我的心灵已经飘回了五万六千帧的过去——在西宁的街头,当我仍然处在那条长长的,长长的时间线的最初的时候。我看不清自己的未来,满心以为我会是一个Picaro——甚至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只是在山寨Picaro的道路上轻快的行走着。

那个从十八世纪走出来的喇嘛在街的对面停住了脚步。他想要过街,朝着我走过来,他的脸庞清瘦而秀丽,额头上是疲惫而高贵的细纹,他的背上是行囊,头顶是皮帽,手臂上是皮护肘。

我想系统一定出故障了。System error,很快程序就要被关闭了。

可是在那之前,我渴望着被你紧紧的,紧紧的拥抱,让我在你的胸怀里歇息我的魂灵。

他走过了街,我迎着他走了上去。

“你带我一起走吧!”我在街的正中拦住了他,仰头央求着:“我要做一个像你一样的Picaro,带我走吧,带我远离这些琐细,带我走吧,带我,像Occitane的行吟瞽者一样行走,在宫廷和乡间吟唱。”

他惊奇的望着我。在那段时间的长长的,长长的停顿中——因为我特别央求上帝将速度放缓成一秒一帧!——汽车的喇叭被拖曳成支离破碎的心,被拖曳成支离破碎的青色的颜料,被拖曳成支离破碎的被蚂蚁吃掉的蝴蝶的残翼,被拖曳成支离破碎的被孩子撕裂的蝉翼,被拖曳成月的支离破碎的波影。而在这些支离破碎之间,他只是惊奇的望着我,望着我,望着我,望着我,望着我……



一座岛的可能性


我的生,我的生,我那些太古老的,
我的第一个没有合璧的愿望
我的第一个失败的爱情
我需要你,你的回来。

我需要知道
生命中那些美好的存在
他们躲藏在某个角落
那些美好的存在
当两具身躯弹奏着他们的幸福
反复着
永夜,
没有未来,亦没有休止。

我便向你缴械了
可是,为何此时
我又清楚的看到了生命的震颤
那些将要消逝的疑惑
(而它们其实永远存在于心底)
那些照耀在我们边缘的日线

而那爱情
当所有一切都曾如此简单而童真时候的爱情
当所有一切都能在一秒钟之内交付于你的爱情
在这时间的洪流之中
存在着一座孤岛的可能性。

Carla Bruni演唱,歌词来自于Michel Houellebecq的第四部小说,小说主要内容:克隆和由此产生的新人类。

Ma vie, ma vie, ma très ancienne
Mon premier voeu mal refermé
Mon premier amour infirmé,
Il a fallu que tu reviennes.

Il a fallu que je connaisse
Ce que la vie a de meilleur,
Quand deux corps jouent de leur bonheur
Et sans fin s'unissent et renaissent

Entrée en dépendance entière,
Je sais le tremblement de l'être
L'hésitation à disparaìtre,
Le soleil que frappe en lisière

Et l'amour où tout est facile,
Où tout est donné dans l'instant;
Il existe au milieu du temps
La possibilité d'une î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