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学人生2

(2007-08-30 20:28:35) 下一个
幻灭
很早以前曾经特别迷恋过一个法语老师,叫做Sirvent的,当然,如果用英语来发音,听起来很像Servant。有一次我同学带我去这里的高级住宅区转了一圈,指着一栋大房子旁边的小房子对我说:“这是给Servant住的仆人房。”我听了实在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那个住宅区当真的高级,如果你在那里买一栋一百五六十万的房子,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在那个地方做穷人了。那里的房子也是千奇百怪,有后现代风格的玻璃房,有中规中矩的美国中产阶级房,我看的一个房子有童话城堡那样的尖顶小屋,漆成紫色:不要往欧洲古堡那个方向去想,往Disney乐园那种劣质的骗骗小孩子的那种童话房去想,你大约就可以想像得到是什么样子了。何况……还是紫色……

最后我们在河岸边坐下,对面是起码1公里长的巨大的宫殿式房子,有一个女孩坐在河岸边看书,不禁想象这样巨富家的孩子的生活……我们不幸没有一个有钱的爹妈……不过父慈母爱,童年时玩沙子偷葡萄演大西洋底来的人,依然十分幸福……

这个叫做Sirvent的老师年已50多,头发花白,个头适中,穿衣品味拙劣(西装裤+蓝白横条纹囚犯衫),偏偏风度好得很,上起课,讲起文学,动人的很!实在让我很花痴。他已经结婚,不过两地分居,太太是加州某者名大学意大利语权威教授,曾经写过一首描写二人之间情史的极其hot的诗(只不知诗上有没有加上那句“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还有个儿子叫做Raphael,不禁想起那首歌“三个元音和四个辅音,这就是Raphael的名字”……

由此可以看出,世界上所有的学生都是八卦的:我从哪里知道这些八卦消息的?自然是我亲爱的同学们告诉我的,其他还包括:去年德语系解雇了两个男老师(性骚扰?为什么?),某个法语老师是同性恋,这个跟那个好,另一个刚离婚,等等,等等……

Sirvent老师虽然没有闹出过什么绯闻(只有一个女生花痴他,就是鄙人),不过据说法国人的性格十分典型。曾经有个女同学跟我说:我刚去上课的时候,穿牛仔裤体恤衫,他正眼都不爱搭理我,后来换了裙子,腰间一条腰带,立马被另眼相看……还有就是对男生极其不感冒,对女生极其爱护:好像没听说过他给女生B的,全是A。

做女人,挺幸福!

下面就来讲讲我对Sirvent老师的暗恋是怎么幻灭的。
去年的一段时间,我帮他重新用Flash做了一个新网站。有一次去他的办公室讨论网站具体内容,教他怎么使用Flash,我不小心闻到了他嘴巴里的洋葱味道(估计是刚吃完赛百味回来——另外,不用不小心才闻到,因为办公室里都是这个味道)……啊,原来花痴来得这么容易,去得也这么容易……

今年刚分配了办公室,原来我的办公室就在他的正对面。早上碰到了丝老师,还是那么帅,那么动人的笑容,那么风度翩翩。我跟他说,他的毕业考试出得太难,时间不够,我单是阅读就花了40分钟,更别说分析文章了。他一笑,吹皱一池春水,我的心,又开始扑通,扑通,扑通跳了起来……



北京人,德语老师

上课的第一天,所有的老师都像赶集一样堆在copy center等待复印教学计划。前面一个亚洲女孩子,高个,瘦削,干练,微黑的肌肤,说着流利的英语。我想她便是刚刚过来的新的德语老师了,于是上去搭讪,她是极其热情,极其好(四声)说的那种女孩子,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两人聊得挺欢。

Z老师高中时代便来了美国,北京口音已经很淡了。高中及以上学历都是在美国和德国念出来的。坛子里有人说我厉害,我其实一点也不厉害,英语很磕巴,她才是那种真的精彩的女性!

可是,一个再厉害,再独立,再精彩的女性,她也是有缺点的。这个缺点非但不会损害她的气质,反而使她显得更加可爱。这位女孩子的缺点就在开车方面。她一把抓住我,跟我说:“骑士,拜托你帮我个忙,可不可以陪我练车?我好怕一个人开车?我要去买东西……我们家已经断炊了……”

我瞠目结舌,过了好久,小心翼翼的问她:“可是,你高中就来美国了……”我简直不能想象一个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的人,居然还会害怕开车。

她:“是……但我原来生活在东部,城市交通很发达,我根本不用去练车……以后都是我老公带我去……”

我:“哦……那没问题……”我开车不是吹的,猛,莽撞,所有女孩子开车的缺点都有,警察在路上刚抓完一个准备走人我就冲上去送给他抓,回家还不敢跟飘流说吃了罚单,要不然又要挨骂……

她:“谢谢你哦!等我们买完东西回家,我给你做汉堡,还有意大利色拉。”

我就很高兴的答应了。

今天上完课,找到了她家,上了她的车,原来是一辆小小的深蓝色现代,很Q的那种。于是我们一路慢慢的爬啊爬啊爬啊,后面有人哔哔我们了,Z老师置之不理,坦然自若的说:“我现在脸皮可厚了!”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觉得她当真是可爱。

她很早就拿到驾照,但以后就再没练过,所有新手的问题都有:开的慢,换线不打灯不后看,拐弯一半以后不加速, 明明知道路却错过路口,两眼只看前方而不随时注意侧镜,紧张,开车像打仗。我就想起当年自己刚学车时候的情形了。于是拼命安慰她:“没事,我当年也这样!熟练了就好了!开车就是熟练工种,好!趴得好!车正轮正!”估计如果被飘流知道我在外面私收徒弟要笑死,他肯定会说:“就你这水平,还……”

这就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我们买了做汉堡的肉,还有西红柿和生菜,原来意大利色拉就是西红柿和生菜一起,拌橄榄油,加醋和胡椒末,吃起来很清淡。大面包掰开夹上ham和Camembert的奶酪一起吃,美味嘛说不上(起码比不上水煮鱼啊!),不过是另一番风味。

喜欢她的地方是她给人感觉是那样出色,那样自信的一个女性,连脸上的线条,都是端正的。可是她偏偏有那样女性化的小缺点,让人觉得一点点脆弱而迷人。

你有几个Daniel?

这个学期,我教4个班,总共有100多个学生。如果是中国学生,没有问题,名字相当好记,如果是学中文的学生,也没问题,骗骗他们,给每人安个中国名儿,也好记。可是这些偏偏是美国或南美裔学生,记名字成了一件相当头痛的事情。

我有两个Erica,两个Robert,两个Jennifer,两个Emily,三个Joseph和四个Daniel。我完全分不清楚谁是谁! 我对着名单,一筹莫展。

另外,有人姓“哈灵顿三世”(Harrington III,这位是不是逃亡贵族???)有人姓“渔夫”,名“马太•约翰”(父母肯定是虔诚的基督徒),有人姓“Souphankhaysy”,有人姓“Ukwishatse”,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发音。

记得以前有过一个泰国学生,他的名字无比的长,叫什么“blablablablablablabantchachai”,于是我就干脆直接叫他“嘣嚓嚓”,另一个泰国人叫什么“Tchainapang”,我就记成“China town”。这世界上,感觉最难念的,就是泰国人的名字了!

我有四个Daniel,还有一个Danielle,我不知道他们是谁,或他们谁是谁,而我又是谁。我和四个Daniel和一个Danielle在时间的长河中彼此对望,有一天,终将互相离去。

Attention! La police au cul!

既然是开学的第一个礼拜,对于美国学生,你需要有相当的耐心,帮助他们恢复中断了四五个月的记忆,想起“去”和“是”应该怎么变位(而他们已经二年级了!),今天上课,讲的内容就是美国人和法国人的Stereotype。

法国人很懒,傲慢,冷淡,不用香皂,不爱干净,喜欢罢工,而美国人热情,肥胖,享乐主义,极端爱国,像24小时里的Jack Bauer一样永远不死。

我告诉学生说我喜欢美国人的热情,我见过的大部分美国人都很热情,尤其是超市里肥胖的收银员大妈,总是叫你:“my sweety! My honey!”我也学会了这招,一遇到狗狗,就开始满嘴涂蜜了。

美国人都很热情,乐于助人,除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和把你逮了个正着的警察。

于是告诉学生一个法国习惯用语,就是“Attention! La police au cul!”Cul是你的屁股,意思就是“小心啊!警察跟在你后面!”

这个习惯用语好玩的地方就在于是一个文字游戏,因为“police”也可以是“peau lisse”(skin smooth),意思是你屁股蛋子光滑性感。

我曾经有过一个很甜美的女同学,她说,你被警察抓住的时候,就和他撒娇嘛!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警察都吃这一套,我至今还没碰到过被我撒娇以后只给我Warning ticket的警察。

爱爱撒娇的妹妹的警察叔叔啊!你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stone 回复 悄悄话 ke ai!
rabbitrabbi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