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一)扎西达杰宾馆或其它

(2007-06-26 15:32:18) 下一个

忙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说:"等到闲了下来,我一定要写一点东西".等到现在真的无事可做了,我又开始逃避发下的这个宏愿.有一句成语叫做"近乡情怯",旅游的回忆虽然不是"近乡",那种情怯的感觉却是一样的,仿佛在逃避或是美好或是惆怅的记忆.然而今天,我终于横下一条心,坐在了电脑前,(颇有壮士断腕的感觉),打下了上面的题目--扎西达杰--我曾住过的一家小小宾馆.

相信各位驴坛的大虾们读到这儿没准就发出了会心的一笑:"嘿,想当年我也住在扎西达杰......"我记得那是一家不大的宾馆,也不贵,就坐落在大昭寺旁,毗邻雪域宾馆,并且和一家甜茶馆相连,我还记得那家宾馆的房间里铺的是粉红色的被罩,十分干净整齐(大约我去的那年刚刚开业,没机会给抠鼻子的各位弄脏),廊子的尽头是太阳能浴室与厕所,还有那家的"bonbon"(藏语发音,意思是"女服务员",不过按法文来看就是"蜜糖"了,也说得通)亦十分有风情......
    我在扎西达杰住的是217房,那是一个临街的小间,每到清晨,总是缓缓升起的太阳把我唤醒,时间还早,才八点多(我一直倒不回那两小时的时差),街上仿佛也没有什么人,十分安静.我总是先把自己摇醒,然后再拉开窗帘,打开铝合金的窗户,顿时,熙攘的人声传入我的耳中,这时我总会想起崔健的"北京故事"(红旗下的蛋,a 面,最后一首),也是这样,把门一推,老北京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新鲜的空气漫入房间,拉萨,不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神圣辽远,而变得亲切美好:我的左边,大昭寺已腾起阵阵桑烟,前边是布达拉红宫的一隅,我的头顶是白云蓝天,而我的下边,就是大青石铺成的街道了,走着行人,行着车辆,和内地的小镇没什么区别,我的小小旅店,独自屹立在拉萨的晨曦中,虽是小家碧玉,却也楚楚动人.
    梳洗完毕,我走出扎西达杰的大门,大昭寺的金顶已在阳光中发出了灿烂的金光,我十分喜欢拉萨的早晨,有一些冷冷的,但却仿佛是拉萨一天中最接近现实的时光了.
    不知不觉中,中午到了,这时的阳光仿佛是流泻下来似的,让你无处可逃,哪儿都是那耀目的阳光,你会觉得自己回到了千年以前,一切现代化的建筑都不寻踪迹,只剩下残酷的,赤裸裸的,活生生的历史:想想十七世纪的古格王朝,这太阳就是曾照耀过安夺德神父的,照耀过辉煌与废墟的太阳,想想曾在太阳底下走过的仓央嘉措,凶猛,倨傲,散发着岩石与山鹰的气息,一切历史的温情都被这冷漠的阳光洪流冲走了......若是你不喜欢这样的想象,那么别忘了,这样的阳光也使你进入了一个梦的世界,想想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吧,同样的太阳也照耀过马孔多城,同样的安宁寂静,同样的不可思议的把你卷入了一个意识流的世界.

至于下午,啊,下午的拉萨便是另外一副模样了,那是温情的,优美的,感伤的,下午六,七点的阳光铺洒开来,照耀着拉萨旧城区的大街小巷,用大青石砌成的民居外面刷了一层白泥灰,五彩的窗框边纹,随风摇逸的花朵,干净美丽,都静静的沐浴在下午的阳光中,还有那青石板铺成的小巷,弯弯曲曲,不知要领我去何方,还有那街角的小小转经,白色的桑烟炉,小喇嘛庙里炽热的酥油灯也映红了脸颊,还有那忽然飘过眼前的绛红色衣角,抱着你的腿望着你的小乞丐,还有那瓦蓝瓦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昏昏的思绪,还有还有......还有那许许多多描绘不出的情怀,都让你觉得,这远离文化名城的边陲小寨,这独自屹立于三千米海拔的宗教圣地,竟也拥有一份不输江南的浪漫情怀.它独立于现实之外,在一天的不同时刻,呈现出不同的面孔,却总是那么美丽,那么让人难以忘怀.
转眼间,太阳落山了,我的脸颊被太阳晒得通红,筋疲力尽的回到了我的扎西达杰,在夕阳的微光中,它显得又美好又神秘,富于传奇色彩,还记得Eagles 的那首Hotel California 吗?在苍凉的西部的那间小小旅店,那感伤的爱情,那不期然看见的lovely face......惆怅又抓住了我,直到吃完一碗酸辣粉,洗完一个澡,我穿上性感的睡衣,开始写下今天的日记:
"多么美丽的地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