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肃佳肴

(2007-02-03 19:58:39) 下一个
我一直觉得敦煌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哪怕莫高窟的导游妹妹是多么傲慢,哪怕要进那些另外收费的洞窟是多么昂贵,它都值得一去。过了很多年以后,我偶尔还会凝视着当年买回来的明信片里佛的手镯那奇妙的,半透明的,晶莹剔透的青色。再以后,我上莫高窟的网站去查阅图片,在耕作图中又重新见到了那种青色。真奇妙,那种青色历尽了千年以后,居然依旧如此晶莹璀璨,没有磨灭掉一丝一毫的光彩。
  
  去敦煌,从北京坐车到柳园,整整四十八小时,到了柳园已经是饿得满面尘灰烟火色,找了火车站旁的招待所就住了下来,马上去找吃的。一家小面馆,点的是西红柿鸡蛋烩面,旁边就是唱秦腔的破落戏院。黄沙小道,夕阳西下,马上就有了“平沙日未没,黯黯见临洮”的沧桑与侠气。
  我只觉得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红柿鸡蛋烩面。西红柿不烂,鸡蛋一小枚一小枚,绝对没有混在一起,面条筋道,下了足够的油,一大盘子,足以使人豪气万分的说:“小二,再打一斤酒来!”要说面条,的的确确的还是西北的好。说实话,即便在北京我都没怎么真正吃过好吃的面条(这个……除了朝鲜冷面……汗!)
  从柳园到敦煌,那时坐小巴还要6,7个小时。途中只见戈壁,间或苍老而高耸的孤坟。我想7,8年以后的现在,敦煌的交通一定比当年更便利了,街头的酒肆一定更多了,但是否仍有风华正茂的少年,击节而歌,“欲行不行各尽觞”?那份风流豪迈,被我这长全了心肺的人,深深怀念着。

  我尤其喜欢的是在敦煌吃夜市。敦煌是一个小城市,在炎热的夏夜,微微汗着,边散步边看看街道上行走的居民,看看地摊,看看和田玉,看看夜光杯,看看那些廉价的,不知是玉还是塑料的挂件,看看埙,看看在八廓街也同样能看到的藏饰,阿拉伯神灯……那种炎热又舒爽的夜风总是使我十分留恋。
  我曾经吃过的是羊肉粉汤,汤呢,有一点点膻,羊肉嘛,难免。那肉汤当真是十分醇厚,里面加上爽滑的凉粉,反正红的绿的,醋的辣的,吃得俺馒头大汗,真真算得上豪气干云。白天起来呢,也看到街上摆一块床板便做早点了,大锅,里面沸腾的是羊内脏,床板不远处一付羊头骨赫赫而立,仿佛在证明那锅里煮的确实是本人(错,是本羊)的肉骨。汤里有粉丝与内脏,仿佛是稠的,这个在北京的西四包子铺也见过,叫什么来着?卤煮吧?配烧饼,因害怕内脏的味道,没敢尝试。但看起来确实引人垂涎。
  也是在敦煌第一次看到“黄河果啤”。同去的女友尝了一尝,曰:“味道不错。”我只觉得味道淡了。啤酒就是啤酒,加上水果味,总觉得不那么纯粹了。
  最后还有就是他们用小小的模板压出来的小小的面鱼。时间隔得太久了,我终是忘掉了那小吃的名字。只记得那小小的鱼儿,虽然没有眼睛没有鱼鳞,却十分玲珑可爱。我们微一驻足,老板娘马上便热情的说:“来尝尝吧,来一碗吧!”但是肚子不够大了,只能怅然而返。
  还记得什么呢?那年轻而单纯的岁月。

  最后是小时候读过的,郑小雨写的诗 《千佛洞飞天》。我已经不记得诗人的名字是否正确,诗恐怕也录得不完全了,没关系,这是对过去的回忆。

   千佛洞飞天
从没有谁问起过你的名字
就这么飞飘在风灯烛影中
以一抹红妆点染淡淡的乡愁
说你就是以心为翅的小精灵

飘带托起你原是个轻软的梦
嫣然一笑玉佩叮叮成细小的游龙
纵然指尖上洒落纷纷的暗香花雨
也敲不醒那静坐的一口口古钟

于是叹息那洞壁太幽太深
一点香火,总看不成月光,看不成萤
总想追点什么,寻点什么,你欲回首
又愁未曾收拾洞窟里滴落的更漏声声

从此一颗红豆常在沙漠中哭醒
想那一片净土无梢又无根
月上了你的影子还在东方飞翔
我轻问你是愿意化蝶还是化蜂

我爱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