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鸭叫

(2005-01-02 19:11:13) 下一个

黄鸭叫

 

这几天闲来无事,等着回家,电视不好看,体重尚未超标,胭脂水粉买齐,文件删除完毕,因此有了点空闲时间来写点我爱吃的东西,两湖之菜,黄鸭叫是也。

 

黄鸭叫这道菜,在湖北的时候被人吃过,不过在京城的湖北菜馆里还是吃不到的,一般湘菜馆里可以找到,一般是煲仔的做法,一般可以叫做“煲仔黄蜡丁”、“煲仔黄鸭叫”、或者“煲仔黄丫头”。

 

黄丫头是鱼,不是猪肉、也不是羊肉、也不是牛肉,也不是蔬菜,也不是水果,盖因这3寸长许小鱼的头上长两道坚硬的小黑长骨头,也许状似小丫头之髻,可能因此而得名。不知道有无其他解释。

 

第一次吃黄丫头在南昌的“湘国演义”,也是煲仔,那家湘国演义的大招牌上是两个大大的红辣椒,上面长个美女头,身材很好,很苗条。不过那家的黄丫头不好吃,汤煲得不好,鱼也就没什么滋味,因此如果有人要点黄丫头这菜,我心里肯定是不愿意的。

 

第二次吃黄丫头在“外研社”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名字忘掉了,对不起。是别人买单,我就不好说不吃,但是还是先吃别的菜,等到其他的菜都吃完了再来吃黄丫头,挖塞,真的很好吃也!大家知道,一般煲仔的汤和其他的汁是不一样的,我是想说,如果你喝萝卜炖排骨汤,或者莲藕炖排骨汤,或者鱼汤,那感觉和尝红烧肉里那点咸浸浸,油乎乎的汁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但那家的煲仔里面的汤已经把这两种味道合在一起,又有普通汤之多,又有汁之鲜美,淘饭真的很好吃也!我把汤全部舀光了,没好意思再要饭。

 

后来就专门去找煲仔黄鸭叫,京广中心斜对角有一家“金山城”也有,那家金山城已经改名了,不过地点还在那里,很好找的。味道虽然没有第一家鲜美,但是也非常好吃,记住要微辣口味,否则那汤汁就会太辣了,容易拉肚子。大家快去尝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touching 回复 悄悄话 黄丫头随便烧烧就好吃了,没刺没鳞,清理容易,肉质细嫩。我也好多年没吃到了,想想都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