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天洞地逍遥游

(2005-01-02 18:53:20) 下一个

福天洞地逍遥游

 

主题:

大小洞天,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南部,距三亚市区35公里,距“寿比南山”的南山7公里。

 

特点:

临山面海,景色优美,环境清幽,游客稀少,有大片草地、沙滩可供扎营。

 

游览时间:

若是闲人隐士,来此地住个三五月也看不尽海滨的旖旎;若是槛内之人,住个三五日方才略略领教此地腐败悠闲的生活。

 

地理分布:

从景区入口处沿东北方向一直走,沿途风光无数胜景,正可谓:晨风椰林吧,看四季落日,潮起潮退;品仙参海色,叹千年龙血,花谢花开。其他地方如夜钓小洞天,传奇大洞天,裸泳小月湾,都能吸引小资人等一去再去。

 

八大胜景:

1.晨风椰林吧:

把一个酒吧算在“胜景”里似乎不太对头,但我们一天的生活,几乎都是从椰林吧开始,又是在椰林吧结束的。此吧为露天结构,地处我们帐篷附近,掩映在丛丛椰林之中,木凳,木桌,木躺椅,木吧台,就连桌上的烟灰缸都是用椰木雕成的。

清晨起来,晃到椰林吧里抽一颗烟,在椰叶的掩映之中便可看到10米开外碧蓝的大海;下午34点尽兴而归,坐在椰林吧中叫一扎仙人掌汁,吃一根热狗肠,看旅行社组织的游人到此一游,而我们不必赶时间,不必赶去下一个景点;夜晚与这里的工作人员叫上数瓶啤酒,喝他个痛快(厕所便在几步开外,很干净),听他们讲发生在这里的传奇故事。悠哉游哉,不亦乐乎!

 

2.摇椅落日:

离椰林吧不远,草地尽头,矗立着几个白色摇椅,此地视野开阔,面对着宽阔的大海,可尽享夕阳美景。一天之中,看大海如何从金光灿灿,变做晚红艳艳,最后以暗蓝幽幽告终。若是无云的好天,还可看到一轮硕大的肥月从地平线升起。喜欢摄影的,尽可在摇椅边架好三脚架,拍下气象万千;夜晚时分,携友同坐,闲话人生。悠哉游哉,不亦乐乎!

 

3.品仙参海色:

电瓶车的终点站南极寿谷广场,是我们的起始地,从这里沿山路而上,山是

好山,热带植物极其丰富。走着走着,眼前豁然一亮,原来一道铁索桥横挂山涧,似乎跨越了它,便超越了红尘俗世,登仙了。果然,在过桥之后,一飞檐斗拱的二层建筑出现在眼前。上书大字“品仙”(也可能是“仙品”),该建筑依山势而建,因此左右并不追求对称,写意得很。登上走廊,进入二层大厅,不禁喝一声彩:好景致!但见银蓝色的大海上,白帆点点,雪浪阵阵,说不尽大海的波澜壮阔。我禁不住要吟哦几句,可惜吟了半天憋不出来,又想在墙头提上首诗,惜乎没有墙壁,憾甚。我只好要了杯冰红茶,就着晒化了的巧克力,竟是滋味无穷,悠哉游哉,不亦乐乎!

 

4.千年龙血树:

龙血树,

遒劲如蟠龙,

六千年的历史,沧海桑田,

那时候我们在何方?

 

5.小月湾裸泳:

裸泳的第一关键:无人

裸泳的第二关键:无人

裸泳的第三关键:还是无人。

小月湾符合这个条件。这是大小洞天的尽头,到了这里,就没路了。一般的游客,因为还要游览其他地方,总是无缘走上个把小时,来到小月湾。因此这里总是无人,无人,无人。小月湾有无人的,寂寂的海滩。

沿着通往小月湾的山路前行,渐行渐高,行至最高点时,眼前豁然开朗。我喊了一声:“美啊!”空谷回音。从山顶上看延伸至目力所及处的海滩,似乎无边无际。而这片海滩一个人都没有。想想看吧,在海南,在春节,一大片无人的、寂寂的海滩,属于你一个人,你是多么富有!我站在山顶上对着眼前无人的海滩好一阵欣赏,才慢慢沿路而下,来到海边。

接下来只有一个字,“脱”。左右无人,不会吓着mm,脱了个精光,海水却是凉的,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但是等到全身都浸到海水中时,裸泳就显出了与穿着泳装游泳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多么自在!每一寸皮肤都被一张张甜蜜的小嘴轻柔的吻着,海浪有的时候猛的把你推上岸,呛了一嘴腥咸的海水,还没等你回过神来,又把你卷回海中。你与大海嬉戏着。海是冷的,即使它亲人腻人的时候,也保持着自己的威严。

上面已提,裸泳的感受是全新的,因此皮肤被晒伤的感受也是全新的。脸上,背部,手臂的大面积红肿脱皮现象让我提醒各位mm:“mm们,小心你们的皮肤!下水前请先涂防晒油!”因为皮肤晒伤虽然痛并快乐着,但是晒伤后的脸实在难看!

 

6.夜钓小洞天:

和大小洞天里的工作人员混熟了以后,他们便带着我们一起耍去。耍有好几

个耍的去处,第一个须要等得潮水退尽,露出海底的暗礁方可。主要是从礁石上撬鲍鱼下来吃,也可在浅水中捞小个头的章鱼,或者在沙滩上,寻个深洞仔细挖,一只小沙蟹便被刨了出来。抓住的章鱼可做钓鱼的鱼饵,沙蟹呢,粉碎了煮在稀饭里,据说特别香甜。我们去的那几天潮水已经涨回来了一点,因此与鲍鱼无缘,于是李工,钱师傅,小章他们便带我们去钓鱼了。

是夜,星空晦明,当地的朋友先行一步,我和朋友打着手电,过了半小时,才慢悠悠的往小洞天方向踱去,白天明媚可喜的景色,在昏暗的月光下竟显得幽深可怕起来。我老觉得有人在我后脖颈吹气,不过我不敢和朋友讲,恐怖的事情讲出来,那种恐怖的感觉是不会减轻反而会加重的。所以我拼命装出平静的样子,抬头看朋友,他也一脸平静,估计心里和我一样想法吧。

在走了两次岔道,遇见一个保安以后,我们终于摸到了当地朋友钓鱼之地:小洞天的钓台。胜利会师后,我打着手电仔细观看他们的工具:原来没有钓竿的,钓线直接缠在线箍上,鱼钩里挂上鱿鱼腿,走到礁石边,使劲一挥舞,线箍“咕噜咕噜”一声响,钓线便渐渐放了出去,虽然他们的动作不如《大河恋》中Blad Pitt优美,但是收放之间,自有一股行家里手的气势。我要求也挥一次,没被批准,怕我钩到自己。

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已经钓到了两条真鲋,我因为有在博斯腾湖钓鱼的经历,摩拳擦掌,也想露一手。可这海水不比湖水,底下是大片的暗礁,钓钩经常钩在暗礁上,上不去下不来。海鱼也十分狡猾(不愧是江湖中人啊!),轻易不上钩,来吃鱿鱼的经常是大螃蟹,挥舞着他们巨大的蟹钳,夹出鱼钩。所以我总是感觉有什么东西在咬钩,等到收线上来一看,除了一只蟹腿,什么都没有。“我要是能钓上一只大螃蟹也好啊!”我感叹,当地朋友告诉我,螃蟹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是会自残的。怪不得,我的鱼钩上鱿鱼没有了,钓着了一个螃蟹腿。

“要是你们在这里多住一段时间……”当地朋友感叹道。是啊!如果我们在这里多住一段时间,我们可以一起上山打猎,下海捞鱼。我们可以钓海鳗,钓石斑,钓大螃蟹,我们可以在远处看鲨鱼出没,我们可以看四十四次夕阳,我们可以任自己的心情飞扬低落,我们将不再是时间可怜巴巴的奴隶。但是,可惜得很,我们仅仅只有三天,就这三天,当地朋友已经说“你们创下记录啦,从没有人在这里住过两天以上。”不禁想起了柳宗元的一句话“以其境过清,不过久留,乃记之而去。”

坐在海边巨大的岩石上,抬头望着稠密的银河,月如细眉,远处点点的渔火,海上粼粼的波光。那时候,感觉心沉了下去,竟是什么也想不了,只能感受这宁静和谐的自然了。抽一棵烟,听着旁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悠哉游哉,不亦乐乎!

 

7.大洞天传奇:

“大小洞天”为什么只有“小洞天”而无“大洞天”?原来这大洞天,谁也没有真正找到过。传说中两个樵夫上山砍柴,曾于偶然间发现大洞天,入得洞内,但见海盗留下满地的金银财宝,两个樵夫满心欢喜,拾得宝贝回家,第二天再带人来,竟是找不到大洞天了。不久以后,一个樵夫无缘无故暴毙,另一个眼睛瞎了,吓得他再也不敢谈论关于大洞天的一点一滴。大洞天就这么消失不见了。这么多年来,每个人都想找到它,每个人都想拾到宝贝,一生衣食无忧,可惜至今为止,仍然没有人知道大洞天的准确位置……钱师傅这么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便在想,也许它就在某个海底,甚至就在我们脚下,静静躺着,也聆听着我们讲述关于它的故事吧?

 

8.鱼汤与仙人掌汁:

算在八大胜景里,因为其中浓浓的人情味儿。

海南本地人,也许是天气的原因,脾气都格外的好。走在街上买个东西问个路,一律和颜悦色极其热情;酒店里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质朴可爱,可以看出,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曾经有个笑话,说工厂九点上班,十点钟还没来一个人,厂长等啊等,好不容易等回来一个,怒问“干什么去了,难道不知道是上班时间吗?”答曰:“朋友来了,我总得陪他们喝早茶吧!”一脸顺理成章的神色,天真之情,滥于言表。

话说我们钓到两条真鲋以后,就再没有鱼愿意上钩了。因为师傅们第二天还要上班,我们只得返回。来到电工房内,我们修鱼架锅,煮起鱼来。当地人饮食是很清淡的,这鱼里,除了放盐,就是加了几颗百年酸豆树上结的酸豆。鱼汤喝起来酸酸的,别有风味,鱼肉蘸酱油,原汁原味,清淡败火。因为钓上来的鱼不多,师傅几个竟是舍不得吃,全让给我们吃了。一大锅汤被我们喝了个精光。李工看我们吃得尽兴,又搬出一个自己种的木瓜来,切给我们吃,木瓜里带一股微微的腐甜味(好象热带水果中大多数都有这个味道),却并不妨碍它的美味可口。我们大口大口的吃着,师傅几个看着我们,脸上显出主人的高兴神色。

 

仙人掌汁是把仙人掌切片榨汁,榨出来的汁液成青绿色,喝到嘴里,淡淡的,有一种新鲜豌豆刚剥出来的生气,清凉可口,被太阳晒了一天,用它来败火是最好不过的了。

 

 

攻略:

1.从三亚市到大小洞天,可以先乘坐小巴到南山(35公里),再从南山坐当地人改装的“三脚猫”摩托车到大小洞天,全程大约需要15元,花费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大小洞天门票为28元/人。

2.理论上来说,大小洞天是不允许自己搭建帐篷的。当地有帐篷(4人帐)出租,节假日150元/天,平常为70元/天。但是如果你带着帐篷一直往小月湾方向走,把帐篷搭在那里,自然没有人反对。但是上厕所,洗澡,刷牙等就非常不方便。

3.景区内的卫生设施十分方便,厕所在景区入口处员工宿舍处,这里还设有热水淋浴;椰林酒吧附近也有厕所,同样也有卫浴设备,不过没有热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