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开海南美之椰子树

(2005-01-02 18:51:51) 下一个

花开海南美之椰子树

 

在海南,椰子树并非稀少植物。从海口沿着西线高速公路一直往三亚方向开的时候,沿途的山野中时而可见椰树的身影。除了椰子以外,在附近的农田中,看到最多的应该就是胡椒了吧。一根根一米长短,巴掌粗细的棍子插在田中,上面缠满了青翠碧绿的胡椒藤,第一次看见时,我很惊讶原来生长中的胡椒是这个样子的。

 

以前听飘流跟我描述,说海南的高速公路有多么美:“一边是滴翠的山冈,一边是流蓝的海洋。”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山冈倒是绿的,给人的感觉却很灰败;大海也是蓝的,可惜总躲在远远一隅,不肯多露一面。而在我的想象中,大海应该与公路相依相伴,沿着公路向前驶去,是可以直通汪洋深处,发现海心的秘密的。然而多么可惜啊,我们的生活并不是这样一个美丽的想象。

 

除了绿与蓝,在海南最让我中意的,恐怕就是那些“红红的木棉花”了吧!从三亚市区往大小洞天方向开的时候,沿路那些高高的、笔挺的木棉树,在渐渐老去的夕阳下,静静地散发着深桔红色的光彩。这是一种怒放的、近乎腐烂的色彩,这样的色彩使空气里似乎充满了木棉花靡靡的甜香,仿佛它也知道死亡的逼近,因此绽放得格外惨烈、格外性感,那么不管不顾的。然而,此地“只余闲花参海色”,不知为什么,我感觉到了花朵的寂寞。

 

在我们所住的大小洞天,椰林是景观中最常见的植物。我们的帐篷,就扎在静静的椰子树下。晚上在帐篷里睡觉,由于不习惯海涛的声音,我会把它当作椰林里的风声。那风声是那么的大,让我于模模糊糊的睡意中想起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的那句话:“第一个晚上我独眠于千里黄沙上远离人烟比驾着木筏漂流在海上的遇难者还要孤独。 我们的帐篷在风声中显得格外的单薄,这使我也感觉到了孤独,尽管我的身边是亲人平稳的呼吸声。

 

清晨起来,才发现夜里的想象是子虚乌有。大地如此宁静,草地上沾染着芳香的露珠,椰子树上也是。大小洞天里的椰树都是高高的钻向天空的,偶尔见到一两棵横斜着身子的,上端长着椰叶与果实,依然顽强的朝向蓝天。“是被暴风雨打成这样的嘛”,当地的工作人员说。“那我要爬上树摘椰子可不可以啊?”我姐姐笑嘻嘻的问。“当然可以啦,”他们说:“不过……不过我们上树摘椰子,都要穿上厚厚的衣服,领口,袖口,裤管扎紧,树上是有红蚂蚁的。”我顿时感到身上奇痒起来。

 

大小洞天里有专人摘椰子,不知道可不可以把他们称作“摘椰人”。也许,摘椰人应该穿着厚厚的、胖大的裤子、紧窄的上衣,脸上还会蒙上一层蚊帐布吧?他们身材矮小,皮肤黝黑,活像古阿拉伯的小丑一样又古怪又滑稽。椰苗也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他们把椰苗养在喝空的椰子壳里,一个一个按金字塔形状堆放在椰树之下,仅这一点就够奇怪的了,也许他们真的是外国人哪!不过在我看来,那些椰苗只会让我想起梅超风练完九阴白骨掌后的骷髅头罢了。

 

椰子是一种温情的植物。在海口,道路两旁的路栽树不是我们常见的梧桐、杨柳或樟树,却是棵棵椰树。然而椰子是从来不会在有人经过的时候掉下来的,所以海南人都说“椰子通人性”。海口最大的万绿园,原来不过沙滩一片,人们将椰子壳粉碎,铺在沙滩上,再在其上铺设草皮,才形成了如今全国最大的一块绿地。这样看来,椰子竟是全身是宝,让人忍不住想要好好夸赞一番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