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二)紫荆花冷饮店或其他

(2005-01-02 18:41:54) 下一个

回忆(二)紫荆花冷饮店或其他

 

 

    不知各位在拉萨有没有见过一家名唤“紫荆花”的冷饮店,它就坐落在北京东路上(如果那条东西走向贯穿拉萨,就连布达拉宫和广场也分布在其左右的大道叫北京东路的话),它的斜对面——我依然记得——是一家名叫“青山”的登山用品商店,和我住过的扎西达杰宾馆仅仅一两百米之遥。我去的那年,紫荆花刚刚开业,我的直觉是这家店的名字是从琼瑶的小说里化来的,我忘了那会儿香港刚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紫荆花是两层楼的格局,下面卖冷饮端上去喝,卖得不过是些冰镇酸梅汤冰激凌球劣质香槟酒什么的,真是不太好喝,但是我记得那家的“bonbon”们是十分有风情的呢!我的朋友晋美和一个bonbon认识不过十分钟就接吻了——而且那些女孩子们看上去是很纯情和热情的,没有做小姐的熟络,我因而断定她们是那种情痘初开的小女生。。。。。。然后,然后那家店便不再有什么特别的了,它的整洁掩饰不了藏匿其中的小镇气质,也许是那低矮的桌子,那皮制的黑沙发,那铝合金的推拉窗,也许还是瓷砖贴墙,那来往其中的形迹可疑的人们给了我这样的印象,我往往觉得那些黑暗破旧如海盗船,又似卡门亮相之地的甜茶馆更适合他们的来往。

“紫荆花”就这样留在了我的记忆中,它说不上豪华,谈不上寒碜,显得那么突兀不协调,它反映了拉萨人对现代生活的模糊的渴望,又是对现代生活可笑而拙劣的模仿。有时候我觉得藏族人的心态不正确:他们为之自豪的是那原始的风貌,神秘的宗教,是他们的愚昧和落后,而另一方面,他们又为此深深的自卑着,恨不能改变自己,改变周遭的一切。可悲的人们,他们窥见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并为之迷恋,然而他们却无法摆脱自己的命运,无法摆脱现实。而我们这些走马观花的“观光客”呢,不过用“痴傻”二字形容罢了,是一群更加可悲的人们。我们在他们眼中是“来自另一世界的”,这就是我们自觉不自觉的卖点,我们所值得卖弄的就是我们的身份,而不是我们的学识。我们高高在上,俯视苍生和他们的文化,惊叹到:“多们神秘啊。。。。。。”,然而我们真正得意的是我们是更现代的,更文明的,受过更高等教育的,有着更广阔世界的,我们到这儿那儿来来去去,想的是如何吹嘘:“我去过。。。。。。”,这个,也许可以称之为“新殖民者心态”吧!我多么希望能摆脱这种心态,然而浅薄如我这样的小女子,就象使徒彼得一样——我的肉体却软弱了。

不管怎样,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这在驴坛是不乏其人的),梦想是建立一个大同的世界,就如《启示录》里所说的“千喜年”,我想象不出这是一个怎样美好的世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个世界中,没有人性的丑恶——我指的是那种小恶,种种人性的浅薄,虚荣,贪婪,自私,种种让人不可爱的地方——而每个人都变得谦虚,柔和,美丽。。。。。。写到这儿我忍不住笑了,回看前文,感觉颇象十九世纪法国作家对殖民问题的拙劣再版——呵呵,见笑了。

如果你曾在紫荆花坐上一会儿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