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五) 爱情属于旅游中——论爱情与激情

(2005-01-02 18:38:02) 下一个

有一天,我的一个长得十分美丽的女友对我总结道:“爱情属于旅游中”。粗听这句话觉得不甚通顺,可细细想来,竟没有其他短语能够代替这句话的神韵。现实中的爱情总有各样条件的牵绊,而旅游,旅游本身就是一项超脱现实的活动,旅游中的爱情当然是美丽动人的。

    她给我描述在拉萨时与一个当地男子相爱。他们相识在布达拉宫脚下,起因是Eagles的那首《加州旅店》。那个男子在印度长大,英文极好,我想是那英文法的简洁美把她吸引住了——她给我复述那男子的誓言:

  “Some loves one, some loves two, but I love u. ”

   啊!我惨叫一声晕倒在床。

  “我走的时候,他在背后大声唱歌,与夕阳一同送我,浪漫极了 

  “唱什么歌?”我问道。

   她侧头想了一想,唇边荡漾出陶醉的笑容:“是Michel Borden的那首 

  “哈哈,”我大笑:“一定是那首Can I touch u there……”边说我边把外衣拉至肩膀下,做出种种肉麻的举动。

   “你这人怎么这么色情!”她笑骂我。

    嘲笑归嘲笑,我心里头还是很有点羡慕她的。没有谁不向往纯洁的爱情。我可以想象那时的情景:下午五点的金色阳光,暖洋洋的空气,安静的街道,明媚的异乡色彩,背后是壮丽的布达拉宫,佛教圣地脚下却依然难掩少年情怀,还有六十年代的老歌 我觉得那爱情真是美仑美奂,压根儿在现实中就找不着,我望着她兴奋的小脸,不禁问到:“那后来呢?”

她的脸色一沉。“后来。。。”她慢吞吞的说:“后来我回来了,他仍在拉萨,他中文不好,读书不多,我发现根本无法和他沟通,而我所需要的也不是“I love u”三个字可以解决的。他送的礼物总是那么不合我意,我孤单时他不在我身旁,我撒娇时没有人可以依偎,就连想和他上街一起买衣服也不行 后来 后来我们就分手了。”

隔了一会儿她突然大骂我:“你这人怎么这么讨厌!干嘛要问后来?分明是嫉妒我。”

   “嘿!”我十分无辜的低下头,暗自狡猾一笑。(所谓杀人于无形之中就是这么个杀法。)

 

 

确实,很多人都给我讲起过旅游时的恋爱经历,或许那还够不上恋爱,仅仅是一些激情的回忆。那时大家仿佛都卸去了假面,轻松而不设防,以一颗赤子之心拥抱一切新鲜事物。当然这就包括了美丽的男人与女人。又因为时间短,看不到对方的缺点,便觉一切都十全十美了。然而,当你回到现实生活中以后,就会发觉玫瑰的面具逐渐剥落,爱人的本来面目呈现。你开始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渐渐失去了爱的感觉,你开始不再满意,变得苛求,最后那因亲密而生的憎恨终于把你们分开。在一段时间里你连想都不愿想起他,不仅恨他,更很自己的荒唐。可是,过几年,当你再回想起这些往事的时候,或许你的嘴边会弯起一个嘲讽的微笑,心里呢,却又仿佛有点怅然若失似的。

或许你会说,这不是爱情,而是 你想不出用什么词语来表达你的意思——也许你想要说的是,那仅仅是一种激情。爱情是珍贵的,不应随便给予——如果你是一个老式的人,你定会这样想。而激情呢,激情是一时的冲动,如甘醇的美酒,你爱上了那美好的感觉,深陷其中不愿自拔。你觉得必须抓住什么来维持这种感觉。而爱人往往是一个最好的介质。因为只有他最在乎你,愿意在任何时候提供给你所需要的想象空间,再现那种感觉,并作为一个媒介使你和往昔保持联系。于是你去爱了,可事实上,你爱的并不是他,而是游离于现实之外的自由,超脱,美,以及一些你在当前无法得到的东西。这个介质,在我看来面目可悲。对于男性介质来说,他仍可以在其他女性身上找回自由和尊严,如果介质是女性的话——嘿嘿,你想想蝴蝶夫人的痴情吧。所以男女的不平等大部分并不来源于外部,而在于各自不同的本质。

扯远了扯远了,这儿讲的不是介质,而是激情与爱情。对于爱情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字眼,我觉得一个朋友的话是很能概括的。他曾给我写道:“

 你的关于三十三岁老处女的故事读来让人有点伤感,也许我并不适合给你提什么意见(!),然而选择一个你能够并喜爱与之交谈的男子才是最重要的。交流思想,分享甘苦,发现生活,共同成长,而如果你够幸运的话,爱情就在下一站等着你。也许你心仪的男子又矮又胖又是个谢顶,穷困潦倒如哲学教授,但是如果你爱他,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应该从自身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与解决方法 

激情激越,爱情平实,也许这就是两者的区别。关键是如何区分两者并正确对待。陷在其中欲罢不能时就需有决断的魄力。因此如果把本篇的题目改为“激情属于旅游中”,也许更合适,你认为呢?

 

 

 ——再说:写完以后念给同屋听(状若白居易),她听完后挠挠头,纳罕的说:“我不明白你想要说的是什么。”赶紧回头一看,果然满篇废话一派胡言——是因为有关于爱情与激情的感触才写下这篇帖子的。无论如何,花了整个周末的时间才把它写好,舍是舍不得扔的。发了罢,只拿一张盾牌静等白菜叶子烂西红柿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