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猎熊记

(2007-02-09 09:17:35) 下一个
在缅因州东北,和加拿大接壤的地方,有一片四万多平方英里的原始森林。林子里古木参天,水网纵横,野兽出末。除了几栋猎人狩猎时住的小木屋和伐木人建的小路,森林里几乎没有人迹。森林边上,散落着几个小村镇。村镇的居民世代物农,民风纯朴。与大多数的美国学校不同,每年的九月底, 这里的中小学要放两星期秋假, 老师和学生都回家帮忙收土豆。


我去的时候,正是New England的金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美的令人心醉。而此时的我却无心欣赏那迷人的景色,心里充满了兴奋,期待,以及些许的惴惴不安。因为,我此行的目的,不是游山玩水,而是狩猎一头凶猛的黑熊。而我将要用的武器,是原始的弓和箭。


那次打熊,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雇了当地的向导,ED。说好除了给我领路,食宿他也全包了。每天在森林里的小木屋里过夜。后来,ED的两个朋友,Sean和James,听说有一”Indian”小伙子拿把弓来打熊,也非要来帮忙领路。这样,最初几天又有了两个志愿向导。


除了交配季节,黑熊都独居,有自己的领地,大约几十平方英里的范围。别看黑熊块头大,却害怕猎犬。ED养了一群小猎犬。它们从小受训练,对熊的气味特熟悉. 黑熊不太爱洗澡, 路过的地方会留下气味。12小时之内,猎犬能闻到这些残留的气味,并用来追踪。那些天,每天早晨三,四点钟,我们就收拾停当出发了。五头猎狗在前面带路, (当时MaineDNR归定,打熊不能用五头以上的猎狗,怕猎狗群殴,不FAIR), 我们借着星光在后面跟着.


话说第一天,天蒙蒙亮,我们走的有点累了,正想停下休息,忽然远处传来哗哗的趟水声. 大家精神一振. ED示意JAMES牵住狗, 然后向我招了招手, 我们两借着灌木的掩护, 悄悄往前摸去. 水声越来越大, 我小心的探出头, 惊喜地看到就在二十多米远的一个大水塘里, 一只母麋鹿(Moose)正带着一只小麋鹿在水里吃水草. 母麋鹿那肥胖的身驱比牛还要大, 四条长腿在水里趟来趟去, 发出哗哗的声音.由于我们处在下风口, 麋鹿丝豪没有觉查到我们的存在. 麋鹿虽然温顺, 但带着小麋鹿的鹿妈妈可不是好惹的, 况且我也没有猎麋鹿证. 看了一会, 我们悄悄撤了回来. ( 麋鹿在缅因数量少, 每年DNR只能发十几个猎麋鹿证. 并且前三个是要拍卖的. 据ED说上一年那三个授猎证每个都拍卖了两, 三万美金. 而正常的一个猎麋鹿证才卖两百多块. 剩下的麋鹿证大家申请, 最后抽Lottery来决定谁能得到当年的打猎权. Maine黑熊较多, 只要花几十块买个MAINE的普通狩猎证, 再花$140买个猎熊证就可以了.)


又走不知多长时间, 天已大亮. 突然, 前面领路的狗开始狂吠. ED兴奋地大叫一声:"On Track!" 我们迅速解开了拴狗的绳子,几条猎狗箭一般地冲入了密林里,不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只有远处的狗吠给我们指明了追踪的方向。狂追了不知多久,狗吠声变得越来越大,透过浓密的树枝,我们寻声望去,就见远远的一棵大橡树下,一只巨大的黑熊人立在那里,背靠树干,正和猎狗们打的不可开交. 听到人声,猎犬们勇气更增。那条叫Jack的黑狗更是跳起来向熊的chest咬去。说时迟,那时快,就见黑熊巨掌一挥,Jack翻着跟头飞了出来。趁这个空档,黑熊怒吼一声,撞翻了另一只猎狗,又一次冲入了密林。猎狗这次没有追,而是围在Jack身边低声悲鸣。我们跑近一看,Jack肚子上中了一爪,粉红的肠子都流出来了一小截。ED赶忙给Jack急救,把肠子清理干净,塞回去,又认真的缝合伤口。猎狗是猎人的宝贝。猎犬受伤,我们也无心恋战,抬着Jack返回了营地。(Jack的生命力很顽强. 经过治疗, 几天后就可以自己站起来吃饭了). 后来几天,每天我们都追着这头黑熊在深山里转大圈子。可这家伙狡猾极了,每次都会借小溪,或是beaver pond,掩去身上的气味,甩掉猎狗,最后逃之杳杳。


一周后,人累狗乏,再也追不动了。两个志愿向导也不见了踪影。我们只好改变了战术,由穷追猛打改成了守株待兔。在我来之前,ED已在林子里布下了几个bating station, 定期投放donut等食物。ED告诉我,早晨他起来检查,发现其中有一个station被光顾了。我听了心里一喜,决定就躲在那个bating station 旁边恭候黑熊大驾。随后几天, 每天中午一过,我就用无味的肥皂洗个澡,穿上事先用无味的肥皂洗过的迷彩服,和ED跋涉几里的山路,到那个bating station。由于两个人目标太大,ED把我送到后就转回去了。 我爬上ED事先在一棵大树上搭好的5,6米高,1米见方的平台,然后用绳子慢慢把弓,箭拉上来。为了防止狗熊伤人,随身还带了一把9MM手枪,和7发子弹。然后,就是静静的等待。白天一般不喝水,这样在树上也就不用方便了,免得被机警的黑熊发现。一个人的原始森林,静的让人有点害怕. 打破这沉寂的,只有一两声的鸟鸣,小松鼠在树枝上打架声,和偶而一只乌鸦从头顶飞过的翅膀扇动空气的声音。


几天过去了,仍然一无所获。转眼,到了和ED约好的打猎的最后一天。我又一次坐在狩猎台上。在焦急与无奈中,太阳还是慢慢落向树梢,我的心越来越沉重。再过十几分钟,就该没有足够的光线瞄准了。尽管知道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但是我不愿就这样放弃. 就在这时,二十米外的几棵小松树忽然剧列地晃动了起来, 然后,就见一头黑熊慢慢的,从密实的树叶中间出现了。硕大的身躯,走起路来竟然一点声音也没有。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敢相信,期待已久的猎物终于出现了。黑熊先是警惕地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确认安全后,才不紧不慢的向挂在树上的盛着donut的编织袋走去。看到它的注意力全集中在食物上,我慢慢的, 慢慢的站起身,力图不发出一点声音。从箭囊中抽出一只羽箭,搭在弓弦上。深吸了一口气,缓缓地拉开了弓弦, 把瞄准环上的指针放在了15米外黑熊的心脏上, 然后, 象平时千百次练习的那样, 放松了手指。红黄兰三色羽毛闪电般在空中滑过, 没入了黑熊小山般的身体......... 不知是冷, 是恐惧, 还是兴奋, 让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颤抖起来, 久久不能平复.


几小时后,我和来接我的ED, 顺着血迹,在手电筒的光线下, 很顺利地找到了倒毙在大约100米外的猎物。半夜,我们才在几个伐木工人的帮助下,把这只近400磅的黑熊拖回了小屋........


(大部分熊肉俺送给了当地新结识的朋友。熊肉对他们来说是美味。剩下的带回家,在party上和几十个朋友分享了。 真正的猎人都知道:Don't waste anything you have harvested.

说到打猎,或许有人觉得很残忍。还有人觉得杀生不好。其实,在这世界上,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从来是不二的法则。过去是,现在也是。狩猎,是我们祖先赖以生存的方式。如今,绝大多数人不也在天天吃牛肉汉包,红烧蹄膀吗?只不过如今是大多数人出钱雇人替他们狩猎杀生罢了。嘿嘿, 先替自己辩解一下。一会儿发完贴,俺就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等着挨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