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雪

我是三月雪, 新手登场, 欢迎交流.
正文

想起跟他走的日子 ( 1)

(2007-10-02 02:16:00) 下一个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在人们想象中是何等的神圣无比,而当真实到来的时候,我们便会发现,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神奇与壮观.
   新千年的到来就是如此.人们很早就为这一天的到来设计出千姿百态的形象.电视里也正在播放哪一位母亲能在这一时刻生下幸运的新千年的新生儿. 于是一些有心计的人则用倒计时的心态来迎接着她.   这一刻人们好象都很激动.因为无论是谁必竟是经历和见证跨世纪的一夜.
  这一夜仿佛非常亮,非常长.....人们涌入街头,涌入广场.广场上也早已装扮一新在等待着庆祝烟火的点燃......我的几个朋友也打来电话约我出去迎接这新世纪......谢绝了好心的邀请,我象节假日一样开始打扫房间的卫生.准备以一个洁净来迎接新的千年的到来.我透过家中明亮的玻璃窗观看着美丽的烟火,这烟火直冲云天,这烟火五光十色,五彩缤纷. 它让我眼花缭乱,它让我浮想连篇......我望着.想着......新千年的到来我已经是正正五十岁的人了.人生的五十年就是生与死的过程中的多半辈子.1999年12月31日零点意味着新的千年的开始.这个时刻被人们认为是神圣,而人们为其准备的形式为壮观.而我的心却很平静,这也可能是因为我身边无人的关系吧,房里静悄悄的,只有我的心在跳,新千年的第一天也是我们结婚
的纪念日.我在电脑前给他写信:祝愿我们顺利跨入新千年也祝福我们经历风雨牵手走过的二十二年.
    1977年12月26日子夜院子里看花的小狗突然叫起来,紧接着有人在轻轻的叫门,娘听出是他,既喊我去开门,我起身帔上衣服下地走进院子开了门,他看也不看我一眼就直经房里走去,我看他站在房门口双手紧拧着刚摘下来的手套和我娘说:"我回来了,是刚从大连回来的,在家没呆多一会就上这来了."  娘说:"快往里坐暖和暖和,怎么这么急?"他说:"我有事和二老商量,我时间很紧,船长就给我三天假,"他说着才抬头看看我.娘说:"太冷了,"说着,转身下地到厨房去了.娘做了大米粥还涡了两个鸡蛋,他吃了好象暖和多了.脸上也渐渐红了.这时他才好象和我讲话说:你在家呀,我还想你在独身宿舍住呢?我收拾下碗筷,进了小屋.他和娘和爸在谈事......我听到是在说我们的事,说这次他回来就是请假结婚的.要带我走......天很快就亮了,又是一阵敲门声,爸去开了门.是隋大爷,清早来是叫他回去的.他推着自行车和他爸走了,他回过头来和我说:"我一会还回来".他走后爸和娘也坐了下来, 我看娘在炕上放了一个碗,还有三只筷子,不知要做什么? 爸说:"我看就让他们走吧,也这么多年了,都能对大玲好的".我在小屋里听着,摸着眼泪.心里不知在想啥?  下午他真的又来了.娘说:"太急了,只少也要准备套结婚的被褥吧"他说:什么也不用了,我要先带钱红走!他说的声音不大,听得出很生硬也很坚决. 晚上家里就娘,爸和我时娘拿出200元钱对我说:"明天他一准还来,到太原街买你喜欢的东西,顺便把票买了和他走吧."我看着娘眼泪不自觉的流下,不知是委曲还是怕离开娘我那一阵子竟哭出了声.  第二天我并没有把娘要我跟他走的消息告诉他,只是说要上街买东西. 他带我直接去了火车站的售票处,他在排队买票,我在长长的队外等着他,此时我还是没告诉他,我要跟他走,直到他快要到买票窗口的时候我才跑过去告诉了他,他表现出惊愕的样子,急忙又再掏钱.....一会我发现他趴在另外一个闲置的窗口,我跑过去问他怎么啦,他抬起头眼里溱着泪搂过我的肩膀说:"走我们去太原街买东西去."我们跑出了售票处.这一刻我们俩都好象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仿佛天也变高了,地也变大了,连人也变的可以亲近了.在太原街的秋林公司用娘给的钱买了件蓝花的驮绒棉袄,在一个小店里我又买了两跟红绳, 我们就这样匆匆地回家了.  娘瞒愿我怎么就买这么点东西.我把剩下的钱还给了娘. 这一天晚上他陪我到刘主席家请了假.
   三天的时间很快过去,这也是临近新年了.他在我家呆到很晚才离开.他走后娘开始给我准备要走的行理她拿出一个信封说,这是你回城上班后几年来平时攒下来的钱.一共460元你拿去这是你结婚的钱.别给这个买,那个买的.是让你在外边给自己花的......我说不要,和娘夺来夺去的,还是扭不过娘.我带走了这钱,后来我才知道我也带走了娘的心.
    1978年的一月一日清早,窗外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一阵清爽,仿佛苍天知道他要把我带走特别来送我.娘煮好了饺子等着他的到来.时间不早了,他还没有来? 娘说,怎么还没来,说好了来吃饭的......我见他急匆匆的进了屋,娘问他怎么这样晚,快吃饭吧.他免强吃了几个饺子.就离开了我家.....他把我接到婆婆家我们几乎没有站下,只说了几句话我们就直奔火车站去了.上午八点火车准时向大连开去.一路上我们很少说话,我一直在流眼泪......下午三点多我们才到大连,坐工交车到码头,还要乘脱轮才能到他的船上,我是第一次看到什么是拖轮当然也是第一次坐了.冰天雪地的,拖轮上到处都是冰. 他把我带进了拖轮下一层的房里.待拖轮开起来时我就受不了了,想吐吐不出脸色蜡黄,我的苦胆都吐出来了,自己感觉真的不行了.他把我扶出沧外,我两手紧紧抓住仓外边的长长的扶手,实际是抓在冰上,这时心里好受多了......两小时后拖轮才把我们送到船边.我第一次看见这高高的大船,正在想怎么上去,船上好象有人扔下来一堆木头我仰着头看着? 原来那一堆用绳子系在一起的木条象梯子一样叫软梯,是船在抛锚停泊时方便船员上下船的工具.....其它上船的人都上去了.只有他和我.他告诉我说,我先上去再想办法弄你上去,我静静地顺从的等待着,下边拖轮的人喊叫着:上不去了,不要你了......
我眼看着他顺当的爬上船和船上的人说了些什么......不一会飘下一条宽厚的安全带子,喊着让我系在腰上.我顾不上好看赖看,在拖轮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系好了安全带,我便学着他的样子登上软梯......这也可能是下乡当知青的锻炼吧,我竟然望着脚下翻滚的大海,身体紧贴着船体上厚厚的冰没有一丝胆怯.一节节地往船上爬去......到了船上正是吃晚饭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