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写点什么都是在胡思乱想
正文

澳洲校园有贼

(2007-01-31 00:36:45) 下一个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从中国刚到澳洲很容易放松警惕将中国那种人与人之间紧绷绷的防线一下放到最低,以为到了无贼天堂。

事实上虽然中国常见的公车火车甚至马路扒手在澳洲几乎没有,但是在你最不觉察的的时候小偷就出现了。以我在广州和各地出差的打拼经验,一见到人多的地方,我脑筋里有个红灯就一闪一闪地亮了。靠这盏红灯我在悉尼没出过什么事,但是朋友被偷被窃被抢的事还是时有发生。一位朋友在悉尼Hay market 周末买便宜水果蔬菜人多一挤就被偷了钱包,另外几个同学的家里则被小偷光顾过。我自己身上此类的事情只发生一次,那时刚到堪培拉电话还没开通去Woden购物中心去打公用电话给家里,不过因为实在警惕太低,忘了在中国"时刻准备着"的精神,把钱包放在公用电话下的小台上居然给几个teenager一把抢去分头跑了。我对购物中心地形不熟,也不知道怎么追,只好和购物中心的保安报案拉倒。钱包里倒什么cash也没有,可惜了我的卡片,全部挂失重办,没有什么损失但麻烦的很。早说要钱,给他们10刀把卡都还给我。

校园外如此,也许校园里和中国的大学校园一样会稍微好点?那你就错了,澳洲大学校园里的小偷比校园外恐怕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校园里的小偷一般顺手牵羊的多,所以东西要好好看着。澳洲大学里学生大多在图书馆自修,赶作业的在系里的机房,要考试的时候也和中国一样图书馆里人群拥挤占座位复习借书复印资料打印旧试题。人一多,小偷就有了市场。刚到澳洲那会儿,图书馆里偶尔会提醒"There is a thief in the library,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your valuable belongings",估摸着有人东西被偷报告了图书馆。过了几个学期,好么,图书馆每天都好播放几次"There are thieves in the library,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you valuable belongings",敢情小偷也专业化了,成群结队趁着考试每天都来寻摸几趟。居我们估计,中国学生有顺手牵羊的,但是真正发展到规模化经营的小偷都不会是中国人,印度和东南亚的最可疑。可疑归可疑没证据也没有办法,自己小心就是了。再去图书馆自修都多个心眼,上厕所出去休息都把包随身带上,放几本书在座位上算占着地方。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小偷还是防不胜防。有一次和朋友军去考试前在图书馆2楼自修,他带了个CD机一边复习一边听。中间他休息一下到楼下去查email,把 CD机放进包里,然后说最近小偷多让我帮他看着包,他把包放在椅子上就下去了。过了10分钟也没见上来,我刚好有点事要走,就下楼拍了拍军的肩膀告诉他我得走了让他赶紧上去看包,军点头说知道了。我在外面才一会儿呢,他就打电话过来说"哥们,别逗了,把CD机还给我",我一愣"我没逗你,我没拿",军这才意识到他的CD机是真被偷了。等我跑回图书馆,俩人一合计时间,原来就在我下楼他上楼的功夫,小偷就下手偷了他包里CD机,包还在,里面其他东西书笔一样不少,真是个职业小偷,天知道什么给他盯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