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放弃Vista微软才能救自己-zt

(2007-10-15 05:47:20) 下一个



  昂贵的价格、不佳的销售成绩,以及性能的不完善,都让用户对Vista感到不满;而面对Mac OS X和Linux的竞争,Vista也没有把握让微软获胜。微软应该放弃Vista了。

  前几天看到新闻说PC厂商开始向用户提供降级选择了,允许他们把Vista降为XP,这是件好事。尽管微软一直称Vista为众望所盼的操作系统的拯救者,但结果Vista却可能是它最大的失误之一。Vista存在大量的问题,尽管参考了一些Mac OS X和Linux的特性,但我不得不说,微软又一次忽视了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正如我们所知,使用Vista Ultimate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它比Premium SKU贵160美元。而且从夏季做出的“额外包承诺”开始,事情迅速演变成为微软的道歉。虽然每个额外包都很不错,但用户苦等之后的愤怒,却成为微软必须放弃Vista的一个理由。

  我认为微软应当放弃Vista的另一个原因就是Vista并不乐观的销售数字。据市场调研公司NPD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Windows Vista在美国零售市依然表现不佳》的报告,在销售初期,Vista销售量大大落后于XP。而对于微软来说更糟的是,一些顾客因兼容性和整体设计问题而弃新图旧,重新投向XP的怀抱,现在甚至连PC厂商也开始这么做了。如果这还不够,还有苹果的“追杀”——Mac的销售势头依然很猛,并且随着Leopard的发布,微软可能遭遇一个困难的销售季。

  每过去一天,微软无法兑现的承诺都让Windows信徒的不满更多。

  现在,有很多关于Vista Service Pack 1(SP1)以及这个更新软件如何解决用户在使用Vista时遇到的问题的评论。但SP1能消除荒谬的微软许可协议吗?SP1会让高端版本降价吗?SP1能消除用户仅仅为了使用这种不完善的操作系统而必须购买新计算机的需要吗?

  答案是显然的,SP1只不过是修补我们目前知道的漏洞和问题。正如我们从Windows ME或XP时代了解到的,微软并不是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的最好的公司,所以Vista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我在使用Vista遇到的一个大问题是它包含新DRM,具体地说是微软安装Protected Video Path的决定。这还是操作系统头一次不允许我们备份我们喜爱的电影!

  我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微软决定采用Mac OS X的用户访问控制概念,但是,谁可以向我解释如果我想做某件完全无害的事情,比如打开来自一家著名软件公司的第三方软件,我为什么必须接受询问。

  人们采用Vista并被其不佳的性能所激怒已经近一年了。Vista不仅贵,而且运行起来还需要比XP多太多的资源。另外,它对驱动程序的支持仍不佳,而苛刻的许可方案也是其不令人高兴的副产品。

  Vista前面的道路十分凶险,微软必须意识到这点。在Mac OS X势头正猛、Linux越来越热的情况下,Vista在操作系统级别上无法获胜。如果微软继续沿这条路走下去,让这个软件巨头俯首称臣的将是Vista——而不是比尔·盖茨的离开。

  当然,完全抛弃这种操作系统相当困难,由于已经有数百万人使用这种操作系统,微软很可能找不到这样做的充分理由。我理解这种观点,但微软没有理由不能停止支持Vista,回到设计下一个操作系统的设计板前,哪怕是回到XP,至少它不像Vista那样糟。

  作为一位Mac OS X、Ubuntu和Vista的日常用户,我深知什么是成功的,而什么是不成功的。是时候了,微软必须放弃Vista,继续前进。这是这家公司惟一拯救自己的机会。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