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吕秀莲:民进党成改革牺牲品(上)

(2009-04-15 19:16:41) 下一个

吕秀莲接受专访时强调,两岸应进行创造性的交往、合作。


  中评社香港4月15日电/吕秀莲在台北接受了《中国评论》月刊记者罗祥喜的独家专访,她认为“两岸应进行创造性的交往和合作”,并首次对外界表示“可以《玉山午报》的名义去”大陆访问。《中国评论》月刊四月号全文发表了对吕秀莲所作的长篇专访。文章第一部分内容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在北京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对台六点意见,其中罕见地向民进党喊话,表示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大陆愿意作出正面回应。对此,正在筹办《玉山午报》的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于2月11日在其台北办公室(GOGOGO办公室)接受本刊专访时,除谈了《玉山午报》的筹备情况及对台湾时政等的看法外,也对两岸关系及民进党的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并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发出邀请,她愿意以《玉山午报》的名义到大陆访问,认为两岸应该进行创造性的交往和创造性的合作。

  创办《玉山午报》的动机与目的

  记者:您能否先介绍一下筹办《玉山午报》的背景和目的?

  吕秀莲:这个构想酝酿已久,当初也跟王兄(指在场的王昆义)谈过,王兄劝我办周刊就好了。那时候是征询各方意见,现在已在逐步进行。至于目标、动机,都可以讲:

  第一,应该是说,整个台湾社会在新政府主政下,越来越没有希望,大家充满了挫折感,看不到前途。同时,也不讳言,就是陈前“总统”陈家涉入弊案,带给很多人对民主的失望。因为大家都失望,我非常担心台湾社会信心会崩盘。我觉得,有需要赶快做一件事情,把大家的信心都巩固住。这是很重要的动机。

  第二,长期以来,大家批评台湾的媒体,说媒体乱象,什么事情都归给媒体,但是我认为,与其批评人家做不好,何不自己来办一份比较模范的媒体?如果大众最后对这份媒体是肯定、支持的,也许就会产生一种良性的效果,起带动的作用。

  第三,民进党主政8年,当时我们诚意很高,主张党政军退出媒体,但事实上做不到。结果,我们在退却过程中,其他的势力就更主导媒体,让我们这些比较台湾本土的人感到非常挫折。就像30年前美国与台湾断交后,我们创办《美丽岛》杂志,结果一个新的运动方向很快就滋生出来了。今年是美丽岛事件30周年,我们决定办报,让这份报纸成为台湾向前走的“光明灯”。

  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记者:《玉山午报》目前进展如何?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是什么?

  吕秀莲:现在的形势,非常不利于资金的筹募:第一,现在遇到全球性的财经风暴,甚至要变成灾难,就经济条件来讲是最坏的时候;第二,支持绿色比较有财力的人多多少少又碰到扁案,我们主动不跟他们来往。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这个人一辈子都是接受挑战的。因此,我反而觉得,因为人人都对台湾的未来感到焦虑,甚至绝望,所以我说,“从绝望中要创造希望,在寒冬里要期待春风”,我要给大家一个希望。大家如果一起来办报,把这个平台提供给需要的人,展现的是公民办报的风格。

  办报三步曲:《玉山电报》、《玉山周报》、《玉山午报》

  新的时代来临,不可能用旧的方式来经营媒体,所以我们走的是另外一个方式。我们大概用三步曲:

  第一步是《玉山电报》。本来是电子报,可是因为电子报人家会觉得是年轻人的玩意儿,而我们认为电报是非常严肃的,非常重要的,所以第一步办《玉山电报》。其实是电子报,但比一般电子报更严肃,也就是我们把实体报的版面内容编排,而不像一般电子报只是把很多消息凑在一起而已。先推出电报,一是可以连结海内外,让海外的支持者可以通过电报来接收资讯;二是可以推销给所有的网路族。同时,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用意,就是带动台湾全民提早e化,因为民进党基本支持者非网路族多,我们推出这个《玉山电报》,很多人就会来学上网。所以我觉得这对e化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步是《玉山周报》。就是在玉山午报出刊前,先将《玉山电报》一周的精华,在每个星期以周报的方式送给股东和荣誉订户。

  第三步是《玉山午报》。等我们筹募的资金──我的目标是6亿元(新台币),而这6亿中有3亿元是荣誉订户(每个荣誉订户预缴1万元,可赠阅3年的报纸),即只要筹3亿加上这个3亿,就可以开始办报。我们预估年底选举前可以出报。

  《玉山午报》标榜“新”、“高”

  记者:玉山是台湾的最高峰,因此,有评论说,您办报取名《玉山午报》本身就已显露您更上一层楼的意图,对此您有何看法?

  吕秀莲:为何取名“玉山”,是因为玉山原来的名字叫新高山,我取“新”跟“高”的意义,就是要告诉大众:新的时代来临了,一定要有新的思维;那高呢,是高尚,是崇高,我们要努力提升台湾的素质、品味。那玉山,是蓝绿都不会排斥,没有人说不喜欢玉山。

  要让大家感动、心动和行动

  记者:外界很多人都认为《玉山午报》难持久,外界的种种不看好《玉山午报》的评论未曾动摇过您报办的信心和决心吗?
吕秀莲:我觉得刚好相反。我当年推动妇女运动,写乱七八糟的信来羞辱我的太多,让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挑战;大家看好的事情我不会去做,我一向就是因为大家不看好,才要面对挑战;我知道怎么样让大家感动、心动、行动。

  要超越蓝绿

  记者:作为绿营政治人物创办的一个媒体,《玉山午报》的内容和版面设定会不会带有很强的意识形态色彩?

  吕秀莲:我们这个媒体是超越蓝绿的,就像玉山的蓝天白云,山是绿的,有很高的意境。在内容方面,我们也是多元化的设计,还有包括我们要采用公民记者。现在响应公民记者报名的人很多。公民记者的方式,就是大家都可以来帮忙,大家都可以提供资讯,这本身就超越蓝绿了。我不会把报纸办成民进党的党报,我们会很宽广地看问题。

  正如我们的说帖所言,我们有三大目标,就是希望台湾正常化、全球化和优质化,希望在提升生活品质方面有所着墨。我们也会强调国际新闻。对于两岸和大陆新闻,我们有“超越特色”的设计,我们当然会坚持台湾主权和尊严,可是也会用理性客观的原则来报导各国和“中国”,不会对“中国”敌对。

  在媒体改革时代  谋定而后动

  记者:台湾很多绿营政治人物都在筹办不同形态的媒体,反映了什么问题?

  吕秀莲:2000年,我们提出党政军退出媒体,也试图努力,但后来发现效果不大,最后觉得糟糕了,我们自己没有比较可以配合的媒体,吃亏很大。电子媒体可以非常选择性、爆料性、不负责、连篇累牍地攻击;而文字媒体中,《自由时报》被认为是代表本土的,但也只有这么一报。所以,我们跟《自由时报》绝对是友好关系,它是早报,我们是午报,希望以后可以策略联盟。

  其实我很晚才想到要办报,而早在两年前我就听到,说这个要办报,那个也要办报,可是不晓得为什么没有进行,反而我这个人想想之后,谋定就动了。所以你刚才讲的也不奇怪,因为大家都知道,台湾的媒体是第四权。我们这个改革,那个改革,现在应该也是进行媒体改革的时代。

  至于其他绿营政治人物所经营的,目前来看,都是属于小众媒体,经营部落格、广播之类,而比较大胆喊出要办报纸的,只有我,而且我现在已经是一步一步在做。有一些原本准备要办媒体的,现在不办了,我们慢慢会合在一起,包括民进党也表示支持,大家一起来努力。

  民进党成为改革的牺牲品

  记者:您怎么看民进党目前的困境、挑战与出路、前景?

  吕秀莲:我觉得民进党是改革的牺牲品。我们执政8年,提出了很多的改革方案,结果呢,我们自我牺牲掉了。

  第一,我们以前主张非核家园,所以反核四。但没想到情势后来变了,整个世界情势不对了,又赞成核电了。所以陈水扁“总统”因为要关闭核四厂而付出很大的代价,在野党第一次喊出要罢免他,改革变成自我牺牲。

  第二,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国会”改革,我们明知对民进党非常不利,因为国民党买票还是非常普遍,小选区非常方便他们惯性的买票,但是为了改革,我们还是去做了,结果自己输得很惨。

  第三,将地方频繁的选举改为“三合一”选举(即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选举并在一起选),当时很多人反对,包括我也反对,因为三合一选举非常方便那些要买票的人。当时陈“总统”认为民进党执政,政党利益要低于“国家利益”,结果那次民进党又惨败。

  因此,我认为,改革要审慎评估,而且要全套作业;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错误的改革不如不要改革,这几个例子都表示民进党是自我牺牲;当然也表示民进党当时提出的很多改革方案,不见得是完善的。

  如何重拾信心是民进党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对民进党失去信心,因为担任了8年“总统”的人,刚离开那个位子,就面临一连串对他整个家族的司法审判和人身攻击。这不仅对民进党造成伤害,也对台湾民主造成伤害。当然民进党要概括承受这个责任,这是很痛心的一件事情。

  因为这样,很多人对民进党的信心,越来越溃散。所以,民进党现在最重要的是,怎么样赶快重建信心。那我这份报纸一喊下来,我看到了一点效果:第一个,对民进党好像已经起到一种化学作用,比如二月一日那天, 游锡堃前主席当场认捐10万块,第二天谢长廷院长也打电话来响应。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这样做。办报可以展现它的包容性,可以帮民进党进行整合,同时也让民进党看到前进的方向。

  对于民进党来讲,主席是蔡英文,我会全力支持。我认为,她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让大家赶快对她的领导有信心。因此,今年底县市长选举的成绩单非常重要。

  我认为,只要大公无私地提出最好的候选人,就有希望。过去民进党党内初选制是最大的败笔,它常常把最好的人才排挤掉,而这次完全不用党内初选。因此,如果能够提出很好的人选,兼以选民的钟摆效应,我对这次选举持审慎乐观的看法。当然契机也是危机,如果人选提得不好,再选输了,这个党就泡沫化了,这是一个严厉的挑战。

  我办这份报纸,可以从一个侧面来稳定和凝聚民进党的信心,给个方向。我相信,民进党会再起。

  记者:在外界看来,从去年初两项选举失败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民进党的反省和改革好像与社会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并严重影响民进党的重振和再起。对此您怎么看?

  吕秀莲:可能很多人都认为是阿扁的因素,但事实上不是。我认为,我们台湾人太厚道,就会变成乡愿:每次选输要检讨的时候,有人就说会影响党的团结,所以一次一次就这样把问题忽略掉。另外一种情况是,讨论完以后,知道问题,但没有真正去改革。

  不过这一次我起码看到民进党有改革。比如我过去一直反对党内初选,这一次县市长选举总算没有党内初选了。所以这是一个契机。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是要怎么改革的问题,我希望不再只是口号,而要真正动起来。

  (全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