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老人vs圣子耶稣.

(2007-10-11 18:47:00) 下一个
余国亮 飞扬杂志, 2003/12-1)


圣诞节已成为普天同庆的佳节。顾名思义,圣诞节是庆祝圣子诞生的节日。上帝的儿子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 引起人类历史翻天覆地的变化。
纪元年代也以耶稣的出生来划分公元前后,每年以一天的时间思想祂、纪念祂,也是理所当然的。但在商业气息弥漫的今天,圣诞老人也在圣诞节出现,甚至有喧宾夺主的趋势。到底谁配得我们的敬拜与庆祝呢?现在试把二者放在天枰上作一比较,自然一目了然,黑白分明。

尼古拉斯VS以马内利
他们二人有不同的名字。
关于圣诞老人的来源,有两个截然不同的说法。一派人认为历史上有一位名叫尼古拉斯的圣人,他可能出生在小亚细亚,后来成为今日称为土耳其之米亚的主教。
传说他母亲只在星期三、五餵他食物,其余的日子他都禁食。他父亲曾留下一笔遗产给他,他常帮助贫苦的孩子,又认养小孩,隐姓埋名捐钱给寡妇。另一派人却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历史上确有尼古拉斯此人,很有可能是从异教徒敬拜的假神演变而来。

但耶稣的生平都清楚记载在马太、马可、路加、约翰四个人分别写的福音书内。其中三人都有亲自与耶稣接触的经历,另一人虽没有亲自目睹,但也经过详细考察后才写出耶稣的出生及生平。除了这四人之外,其它见过耶稣的人包括彼得、雅各、保罗和犹大,都撰文为耶稣作见证。当时著名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虽不信从耶稣,也在他的著作中忠实地记录耶稣的事迹。

耶稣不是凡人,而是降世为人的神,藉童贞女马利亚生在伯利恒城。耶稣这名字的意思,是「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他有另一个名字,就是以马内利,意即「神与人同在」。神藉耶稣与人交往,人在耶稣身上看见神的形像和祂的大爱。

奖赏乖小孩VS拯救罪人
他们二人有不同的使命。
据说圣诞老人有异能知道哪里个孩子是乖孩子,哪里个孩子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他只送礼物给乖孩子。事实上,我们知道世上并没有一个到全球各地,免费送礼物的圣诞老人。真正的圣诞老人是孩子的父母亲,而得礼物的小孩不一定乖,得不到礼物的小孩不一定不乖,乃是全在于双亲是否有足够的金钱来决定。贫穷的孩子得不到圣诞礼物,会认为是圣诞老人惩罚他,结果心灵就受到创伤。

但耶稣不是单爱乖小孩,乃是爱世上的每一个人。祂爱好人,也爱坏人,祂对自己来世上的使命说得非常清楚:「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祂与被人鄙视的税吏和坏女人一起吃饭,祂不轻看富人,但认为富人容易受钱财的缠累,而忽略永生的追求。祂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贵的血,让接受的人白白得到赦罪之恩和永生之乐。

分派礼物VS改变生命
他们二人的工作性质不同。
据说每年圣诞节前,圣诞老人从北极出发,到每个乖孩子的家派发圣诞礼物。他只要摸摸自己的鼻子就可以从烟囱进入人家里,放下礼物后立即离开。因他忙着要赶往另一人家,他不医病,也不关心人心灵的需要。

耶稣却不一样,当日祂行走在加利利海边,看到一群饥饿的听众,就施行神迹餵饱他们。祂更关心人们心灵的需要,怜恤流离失丧的人,安慰伤心的人,医治患病的人。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祂又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祂的使命是让人得到永远而丰盛的生命。

呵呵呵VS智能之言
他们二人的话语大不相同。
圣诞老人头戴红帽,身穿镶有白边的红袍,脚穿黑色雪靴。他有长长的白胡子,肥大的肚腹,他不善辞令,口头禅是「呵呵呵!」

耶稣是木匠的儿子,祂出来传道时约卅岁。祂身穿一般犹太人的衣着,但祂在世上说了许多智能之言,祂曾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又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祂更有震撼人心的宣告:「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生命在我,复活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我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祂能这样宣称,因为祂就是神。

坐鹿橇VS骑驴驹
他们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

由于圣诞老人住在北极,所以他乘坐用鹿拉的雪车。因为他要一次完成送礼的工作,所以他的鹿车一定非常庞大。有人统计他在圣诞前夕必须送礼给全球五亿的小孩,以每份礼物重二磅来计算,他的雪车要装载五十万吨重的物品。再说,他要在圣诞前夕完成所有送礼工作,所以每一秒钟要拜访一千户人家。最新的科技也一定不可能制造出那么庞大和快速的雪车。

耶稣常用自己的双脚走路,因此他有一次在撒玛利亚井旁歇息,为了传神的道,祂有时也坐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边。

有一次祂没有走路,是骑着驴驹进京城耶路撒冷,受到群众热烈的欢呼拥戴。祂本可耀武扬威地骑战马,也可以趾高气扬地骑骆驼,但祂却选择卑微地骑在驴驹上。祂虽贵为天上的神,全地的王,却自愿降卑为人,取了奴仆的形像,且死在十字架上。

爬烟囱VS先叩门
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接触人。
圣诞老人只在圣诞前夕偷偷摸摸地到你家。他趁人们安睡不留意时,从烟囱爬进你家,放下礼物后,立刻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小孩关心的是礼物,并不关心他是如何进来的。

耶稣是正人君子,祂不从旁门左道进入你家,祂从你的心门进入。祂也不像警察或盗贼那样破门而入,祂礼貌地站在门外等待,轻轻地叩门,诚恳地希望你能主动将心门打开,让祂进入。祂说:「看啊,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今天就是一个良机,何不现在就把心门打开,请祂进入你的心中居住。不要像当日伯利恒城的旅店主人那样,对将要生产的马利亚说客店没有地方,结果耶稣只得诞生在马槽。如果祂早知耶稣是神子,很可能会改变初衷。

圣诞老人派发糖果玩具为礼物,圣子耶稣派发永生永福为礼物。更美好的是,祂本身就是你我的最佳圣诞礼物。




重点经文 回本页最上端
太 1:21
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约一 4:9
 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 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