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决不能让孩子像我小时候一样“的迷思:)

(2007-01-29 22:12:30) 下一个
在下是大手大脚出了名的,一起吃饭,如果被他人抢先付账,会很不高兴,一定会拚抢过来而后快。

熟悉的亲友大惑不解,因为我父母都是很节俭的人,为了省一毛车钱,宁愿多走半小时。家境比较贫困,所以娘舅家经常接济。但我心里仿佛受了辱,一方面感激,一方面不快,记得甚至有一次,把外公塞给我的钱,扔在地上。

后来我明白,所谓大方是心里有阴影,有机会就要弥补一下。

包括现在对孩子,在用钱上有点过于铺张浪费,好在老婆父母常在旁节制。

由此推想,我们的父母在养育我们的时候,有那时的社会环境,有他们的难处,有他们的想法,肯定有不如意的地方。我们在不苛求父母的同时,难免会想"决不能让孩子像我小时候一样“,这固然有好的一面,但如果是或多或少出于逆反心理,那末多半会矫枉过正,会以和自己小时候相反的模式来限制和引导孩子,那末,是不是本质上犯了和自己父母一样的错误而没有让孩子自然愉快地成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