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州,叫我如何再爱你

(2008-07-07 20:18:03) 下一个
苏州,叫我如何再爱你,想说爱你我口难开。。。


苏州可谓名闻遐迩蜚声中外多少文人墨客字里行间画里画外给我们展示过她的温婉娴静美丽多姿天堂般的风采。说起苏州人们必然联想到春花秋月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砖市列珠玑户盈罗绮才子佳人出口成诗下笔成画, 苏州是古代小资的代表, 苏州于我更有一番特别的记忆和情感。虽然我老家是无锡,其实是在锡东很靠近苏州的地方了,外婆家和苏州吴县只一水一桥之隔, 父母的乡音也更接近吴音而非锡腔。父母从南京学成毕业以后支援苏北建设20来岁便背井离乡,每年寒暑假必舟车劳顿从那个在战略意义上被称为东海前哨的小城长途跋涉回老家看望父老乡亲。 当年万里长江上只有2座桥(其实我出生时还没有一座桥,妈妈从连云港回无锡还抱着襁褓中的我随一节节火车渡过江, 在徐州转车据说慌乱中襁褓倒过来半个小人已经掉出来差点儿酿成惨案),因为爷爷在上海工作的缘故我们都是从东海前哨取道上海,也顺道把攒了半年的布票在上海买成花布头再买几斤饼干大白兔奶糖花生牛轧, 去一趟西郊公园,有时候会去虹口公园或者和平公园,夏天会给我们买奶油中冰砖吃,后来还有熊猫头的双色冰淇淋。先是江轮渡江,已经不记得航程究竟有多长,只记得是买的4等舱,有上下铺,到达上海总是夜深了,进入黄浦江水域但见浦西(那会儿哪有浦东)霓虹灯璀璨,年少的心很期待仿佛自己正走进故事里去。 岸边有很多“水下有线”的灯牌,我们一群孩子就数,据说数够多少个船就靠码头了。十六铺码头汹涌的人潮里小小的我紧跟着挑个小扁担的父亲和抱着弟弟的母亲,地上总有高低不平的大钢板,心里很有点害怕, 好像从来也没有人关心过我的心情:-)那年月各家各户的旅行包大抵都一样,那种有点自来旧的蓝色上面有白漆印着上海大厦。从上海,如果是冬天, 有的时候只有棚车,就是运货的,或许也是因为便宜,而要去的地方正是苏州。 可我们只是从苏州经过,从来不曾停留游玩过。 从火车站出来应该是走的,走过平门大桥去平门码头,而在大桥上远远看到的北寺塔就是少年时代的梦开始的地方, 而每年2次途径苏州就像是在美梦边缘浅尝辄止,开启了一扇格子窗缝听墙内佳人笑却从来无缘见过佳人容颜。 那时候江南水乡的主要代步工具就是船,去无锡只有一班,是那种用开起来波波响的小火轮牵引的船,每过一个小镇(估计如今多半都辟为旅游古镇了)都要吹哨靠岸, 还记得的有里口黄埭,到达老家瞻桥时冬天肯定是擦黑时分了。从码头到老宅要在田埂上走20来分钟吧,其间要过好几顶小桥,年幼的我断然不会想到如今这些都狗肉盘子上台面有了个体面的说法叫做农家乐,心里有点惴惴不安,主要是联想那些鬼故事,也不善于在田埂上走路。Anyway, 苏州就这样在我生活轨迹上矗立如一个永恒的站台, 而第一次亲历苏州也是20多年以前的往事了,以苏州为背景的文学作品印象深刻的有陆文夫的美食家文火炖肥羊,这样有时间有情趣有能力整吃的必是殷实富足有闲情逸致的,苏州于我就是午夜梦回时想到的深情默默完美无瑕冰清玉洁。殊不料晴天一霹雳多年后再见哪里有英俊潇洒温柔体贴临风玉树满眼都是大腹便便酒囊饭袋, 我曾经的苏州已经弃我而去了,从标题各位看官也能猜出几分,再次印证旧梦不能寻。


话归苏州。因为时差的关系。早上6点我们就都wild awake起了床了,到达无锡车站不过8点,想着不过20分钟的路程也就无所谓和谐不和谐了(事实证明能和谐还是和谐的好),买了8;20的长途过路车,上得车来时光仿佛倒流,这火车显然有点年头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驰骋的里程估计难以数纪,是我们这代人非常熟悉的绿色车厢绿色座位,2+3那种,上大学来往于无锡上海间的日子,工作以后来往于无锡南京间的时光在脑际电闪雷鸣,车厢里很空,和当年节假日里人山人海的景况截然不同了。 记得有一年什么假日从无锡到南京,站台上万头攒动几分钟里都从车门车窗里挤进了车厢列车满载着沙丁鱼缓缓离开,熙攘顿时消失唯留我一个人在空旷的站台听陈慧娴深情地为我独唱飘雪想着远方另一个站台上等不到我的那个人心里该是如何的焦急不安,要知道那个年代手机还不叫做手机不是如今人手一机当年手机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大哥大平头百姓只能仰视的大哥大。眼前的车厢虽然很空但还是比较肮脏,列车员提着开水壶给大家续水, 和谐上一杯茶15RMB:-),9点多列车准时到达苏州车站,我心如鹿撞的出得苏州车站迎面看到的不是古城的影壁却是一垛简易墙绵延无边不知就里,而车站门口人山人海杂乱无章心头的鹿茫茫然不知道是喜还是悲。我们分搭2部出租车去观前街,计划是到玄妙观看看松鹤楼吃饭拙政园玩玩,下午4点离开苏州去同里。我的出租车司机听起来像苏州本地人还告诉我平门码头不再运作了,平门大桥如今也是壮观的亭桥了。到得观前街看见老公和他那车的司机在说很多话,原来没有打表,通常出门打车我们都会要个收据倒不是有什么用处就是以防万一拉下东西啥的容易trace, 这么多年那么多次走过很多地方还真没不通知就不打表的深深觉得出租车管理还真不赖。观前街不出所料都是步行街了,步行街是中国城市建设的流行风,我们很喜欢不必神经绷紧没有左顾右盼之忧。阳春3月正是旅游江南的好时节,不管周日周末到处人潮汹涌人满为患。采芝斋前面大排长龙只为应季的酒酿饼,老公排了一会儿说诱惑不够大遂作罢,这一作罢好连店都忘了进去。玄妙观四周围店铺林立,观前香火缭绕香客各怀鬼胎,可怜现在佛都没有一天清静日子好过,看来热闹是众心所向。神游故国总心心念念采芝斋黄天源, 真到面前好像顿时患上厌食症,想来凡事皆如此,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以光年为单位, 而老公则说我一如既往嘴大喉咙小,这个可以归为表象和本质的距离。午时我们直奔太监弄,苏州并未作过皇城却有条太监弄,想来古时太监告老却不还乡全去了苏州, 由此可见苏州曾经总是个儿好地方,松鹤楼就在眼前,得月楼就在旁边,只恨没有分身术2张嘴。 我父亲40多年以前在苏高中就读有空儿就去松鹤楼老正兴吃碗面,他说这些老店都是迁了地址的了。松鹤楼还是国营的,网评说服务欠佳, 我们感觉还可以,有名的松鼠鲑鱼名不虚传只是油炸甜兮兮的不对我的胃口, 小孩子很喜欢,没刺, 还有熟悉的ketchup味道,RMB138(关于物价我的感觉是国内还是很有些有钱人,消费能力很强)。饭后我们在里面很不悠闲的喝茶, 为啥不悠闲呢?大堂里正人声鼎沸地热闹着一寿席一婚礼,兰兰是东跑西颠乐不思自己的饭桌。吃饱喝足下一站那就是看园林拙政园了, 好戏就此拉开帷幕。 地图上显示拙政园就在不远处,正午的阳光下感觉到江南春天突如其来的炎热,一个路口着装整齐的有一群3轮车夫们,趋前相问,说定了3辆车每车5元拉我们去拙政园,老公带了老大前站我和兰兰殿后,浩浩荡荡我们奔向拙政园。行出不过50米,3辆鱼贯而行的车相继停下,车夫无比惊讶的告诉我:你们要去拙政园啊?拙政园不能去,园子在修理呢看不到的。正当我充满疑问之际只听到前面的车夫和我老公还有父母也在说一样的台词,我不禁哑然失笑,我说我们上车就说要去拙政园的,你们怎么不早说呢?车夫们七嘴八舌却异口同声:奥,你们是旅游的,我们以为你们回家呢。这样的谎言携程网上早有人锃锃教诲过了,为了印证我的猜想我故意说那怎么办,果然他们无比诚恳的说可以去什么风景区啊。我说谢了我们就想去拙政园。这戏如果我们合作应该是这样演的,拙政园是不能去了,正当游客茫然失措之际他们12万分热情的推荐那就去盘门新景区,一来路途远可以多要车费,2来盘门市新开发的仿古景区门票贵他们还可以拿回扣。 我们就这样又站在陌生的大街上, 我老爸曾经穿梭的小巷当然连蛛丝马迹都没有了,放眼望去,街上竟然没有一个人民公仆, 就连看起来可以问问路的人都没有,也看不到一辆出租车,一个车站站牌上看看似乎也没有什么车可以到达,一个单位大门口坐了2个老头儿在喝茶,我妈就去问询,说的这里没有公车可去,话音未落车站上来了一辆车,车身上清清楚楚印着站头名其中就有拙政园,我们慌慌张张上了车定定神我想想到底是为什么人心要这么叵测,我在国内对一个现象感触颇深,熟人那就亲密无间不允许有隐私,陌路呢就高高挂起只要不利己就不做(这次地震灾难是唤醒人性的一支强心剂)。一站路就到了拙政园门口的步行街,青石路白粉墙梧桐叶潇潇, 路边的小店有单姑娘给我们买的绣品画。 拙政园50元的门票是淡季价格,园内当然是熙熙攘攘。 园子百年来风雨飘零几易其主,各主当然都依自己的品位修葺加建,不同的风格一目了然。 国内现在各旅游点都有私人导游服务,随导游游,可以知道一些典故来由历史野史为观景增加一点趣味。兰兰就对假山感兴趣,牵着外婆爬上爬下不亦乐乎。 在拙政园逗留了2个多小时出了大街好不容易打到车去汽车北站搭去同里的车。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都在轰轰烈烈的重建之中,出租车司机不由分说就把我们放在路边说是前面走不通了,可恨我们只能2个车还在路边互相等待。进站买票竟然被告知周末没有去同里的车,你说这种重要的信息在车站网页上都没有注明。和同里万顺客栈的老板打电话说要去火车站对面的旅游集散中心坐车, 那就去吧,我们坐下歇口气的时候旁边一位告诉我们不太远,我们便穿砖堆过工地到了乱七八糟的火车站广场。原本这集散中心就在火车站旁边,因为拆建当然也临时搬家了,搬哪儿了呢?没有标志没人可问。 周末全苏州的人民警察都上哪去了?好不容易看到一公安骑个摩托车拦下一小伙子查身份证, 我就去问,他手一挥说:过桥就是,我极目楚天哪里有桥的芳踪?再要相问, 公安已绝尘而去!我们一家子召集了临时紧急会议决定去那垛绵延无边的简易墙后面探探虚实,好歹那里是人民公安挥手的方向。过到路对面见有一缺口处人来人往我们随波逐流,哇,幕墙之后别有洞天,不远处只见一顶铁桥独立,我们一众仿佛深山里出了太阳长长呼出标准瑜伽气欢呼雀跃的过铁桥果然如公安提供的线索到了车站, 我趋前买票, 同里车票很便宜,8元每位,卖票的那位说:去干吗?我对答如流:看朋友。她便声色俱厉:现在逃不过的!(逃什么,暂按下不表)我拿了票问:同里车在哪?她眼皮没抬嘴皮翕动:在那边。那边都是车,哪辆?她说:黄色的!我的妈,放眼停车场,一半以上是黄色的,再要啰嗦她凤眼一扫我一哆嗦就在她眼前蒸发了!于是我,LG,我爸就像无头苍蝇在停车场黄车之间到处乱串,终于找到那边黄色的那辆,坐到车上我闭上眼就此离开了伤透吾心的苏州。欲知同里之行是虚还是实,且待我下次公差坐飞机:-)

PS:码字大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