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无人之路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上有四種人。

(2014-10-09 18:40:26) 下一个





世上有四種人。

1.從黑暗走向黑暗

對第一種人來說,生命中充滿了黑暗與困苦。他深受肉體、精神、物質以及來自家庭或社會問題所帶來的痛苦。他的生活中不但全無快樂,內在也沒有絲毫的智慧。因此每時每刻,這個人不斷增長憤怒、憎恨以及敵意:

「我如此痛苦就是因為那個人、因為那件事、因為那原因。」

今生造就痛苦經曆的業因大多是在過去生造作的,但對因緣果報一無所知的人總是將今生的種種不順、逆境、遭遇全然歸罪於其他人或事,因而對他人甚至對於這個環境、這個社會都生起更強烈的憎恨與怨懟。生活中本已充滿黑暗,當下又加深加強了這些惡的意念,付諸於行動與言語也是自私自利和惡毒冷酷的。這些憤怒、憎恨、敵意的身口意行隻會導致未來更多不幸的遭遇,因此未來也將充滿痛苦。現在是痛苦,未來也是痛苦。現在是黑暗,未來也是黑暗。這樣的人就是從黑暗走向黑暗。

2.從光明走向黑暗

第二種人當下的生活充滿了光明。因所擁有的財富、健康與社會名望讓他現今享有著快樂,但是他不了知自己目前擁有這樣優渥的福報待遇的因果道理,誤以為是全憑自己今生的聰明、意誌、勤奮、果斷等等特質所造就的。由於這些財富、權利和地位,由於對自我力量的過分膨脹,他變得傲慢而輕視他人。

「這些可憐的人都是沒有用的。我多麽聰明!能得到這麽多的財富、地位、權利和身分。」

由於過去生的一些善業,今生為光明所環繞。然而因為今生在生活中的大多數片刻,心中反複加深的是自負、自私、不滿、黑暗的心念,身行卑劣,口行粗鄙苛刻,這些惡的身口意行將在未來感應黑暗和痛苦的業果。當過去的善業福報享用近盡以後,等待他們的將是惡因惡果的酬償。這樣的人就是從光明走向黑暗。

3.從黑暗走向光明

第三種人處於和第一種人相同的狀態,生活中充滿了苦難與黑暗。但是他能因為今生的苦難而相信因緣果報的存在,對於今生的種種遭遇不怨天尤人,始終微笑麵對。

「哦,因為過去自己的一些不善業導致這個苦難。表麵上看來,我的痛苦似乎來自於某人,然而這個人並非造成我痛苦的真正原因。他僅是造成這個業果現前的緣而已。但願他人不再因我的這些不善業而受苦。如今我將慎護自己的身口意行,善念善言對人,善心善念做事,不再造作未來將遭受痛苦果報的業行了。」

因此,這個人對於給他帶來痛苦的人隻會更加安忍。雖然現在的生活是黑暗的,但因為深信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會更加懂得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廣行善業,廣結善緣,待不好的惡果受了,未來將充滿了喜悅與光明。

4.從光明走向光明

第四種人從一出生就為光明和快樂所圍繞。他享受著財富地位與社會名望,但同時也了知自己今生所獲得的一切都是因於過去布施、持戒、忍辱等善業福業而在今生收獲的可愛的果報。

「所有這一切成就乃源於過去的一些善業,然而不論我過去曾行過什麽善業,它們所帶來的善果都無法永續,福報遲早將會用盡。因此,我當更加倍守護住自己的善心善行,讓它們成為堅固的善的習性。我當善用今生所獲得的這些福報的便利以利他人。身為在家居士,我有責任用我的財富來維持我的家庭和那些依靠著我的人;也將隨緣隨分隨力的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一切的惡果都起因於無明,隻有佛法能夠指導我了知無明進而破除無明,我將更加積極的修學佛法,也規勸更多與我有緣的人能夠皈依三寶、深信因果,這才是真正利益他人的方法。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得到純正的佛法!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增長智慧!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從他們的痛苦無明中解脫出來!」

這樣的人無時無刻不在增長著慈悲與善意。一切的行動-身、口、意-皆為利益眾生,他播種著光明,從智慧走向更深的智慧,從生活的光明走向心地的光明。

心愛的你,現在是哪一類人?又要做哪一類人?如果你目前正處在黯淡無光的生活境遇中,請了解這是因為過去惡的業因在今生遇緣而使惡果現前,請不要沮喪,不要自棄。從現在開始皈依三寶,相信佛、法、僧,相信因果,依止於 佛陀對於因緣果報的開示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行,不讓惡的勢力繼續蔓延,這是扭轉你目前不如意的人生軌跡的最善最優的方式。如果你目前已然過著富足安適的生活,請了解這也是因為你過去善的業因感召了今生善的果報,請不要沉淪享樂,不要過度放縱。三界內一切欲樂境界皆是無常,終歸壞滅,不可貪愛,當積極尋找真善知識來修學佛法中更深妙的智慧,讓自己的道業能不斷向解脫與覺悟的頂點邁進!


         


(轉貼文章)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