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矛盾

(2009-08-07 22:57:11) 下一个
中国的哲学(我认为主要是道)试图用直观通俗的逻辑解释我们的世界, 西方的主流思想则是建立在万事万物皆有规律, 所以有确定规则来操作万事万物. 然而, 他们的目的是寻找一个终级的解释, 从EINSTEIN 的努力, 到现在我们
所熟知的用进化论来解释现在生物界的所有表象. 中国人的逻辑哲学符合人自然本性, 那就是:懒. 然而, 它
可能包含了许多真理, 这些真理, 正常人都会懂. 比如:道可道, 非常道.如果你用西方的逻辑来解释这句话,
你就陷入悖论. 然而, 简单的生活中, 一个人充满了类似的体会: 一见衷情, DEJA VU, 直觉, 不可言会, 等等.而西方的哲学
建立在万事万物皆有规则, 都可以追本溯源, 都可以预见. 他们对不能解释的事给出的解释是: 手段的有限. 可是问题是:你能永远用这样的方式来为自己开脱? 我不知道人可以进化到什么程度, 能够对自己的了解达到什么深度, 但我的感觉是:有一条线在直觉(道)和逻辑(西方)中间,人作为宇宙的一个有意无意的产物, 是否能够到达那种理解的深度,打穿无限和有限的界线, 没有人可以预知. 

哲学的本质是悲观的, 因为它不能揭示开始, 不能预见未来. 宗教是哲学的对立, 因为它可以随心所欲解释万事万物.当这种矛盾不能调和时, 我, 人, 就陷入混乱, 或者发狂, 或者象个细菌一样无思无欲.

如果让我预测未来, 我会说, 道家学说将主宰人类的思维, 在可预见的几百年.然后是类似西方的逻辑.反复不已.

最后, 我不得不屈服于先哲的思想的精髓,两个字:矛盾. 人呢, 虽然因为物质和思维的超前而貌似拥有这个可见的世界, 可人的宿命不可避免.

酒后乱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