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旧点心 ---- 八瓣酥

(2007-01-28 01:13:16) 下一个


小时侯吃过一种类似桃酥的小点心,叫八瓣酥。

它的外形与桃酥接近,但是颜色比桃酥略浅;桃酥的表面是烘烤时自然形成的裂纹(花纹),八瓣酥的表面是刀痕,切四刀,形成八瓣,由此而得名?

八瓣酥的口感比桃酥松软,星星点点几粒芝麻代替了核桃仁,所以,不那么油腻。印象中是京式(或清真)点心,因为不是在普通的店家可以买到。

奶奶爱吃八瓣酥,所以不时称上一斤,家来。通常,多在傍晚时分,奶奶就着茶水吃上半块。这时,我在外面玩累了,跑回来,用眼一扫,就见茶几的小碟上奶奶留给我的半块儿!忙去洗了手,先捧起奶奶的凉茶喝上几口,然后,慢慢地吃那半块八瓣酥。这个时候奶奶总是说上一句:小孩子不作兴喝酽茶!我不当是在说我,下次,还是喝奶奶的浓茶。想来,我离不开茶叶就是打那时候起的。

长大一些后,市场上不再见这种点心。

现在,恐怕很少有人再念起它了。

想起八瓣酥,皆因昨天是奶奶的忌日。老人家住在天国已十九年。

整个下午我都有些魂不守舍,儿时的片段电影般闪过……… 于是,晚饭后,给奶奶烤了几块八瓣酥。










做法是我自己琢磨的,没想到烤好后竟有七分象,口感偏软了一些,但是奶奶年纪大了,正好咬得动。

4 tablespoon 无盐butter 融化,一个蛋,留少许蛋黄( 后面用到),其余部分加到butter 里,再加 5 tablespoon 糖,打匀。 1cup 低筋面粉和 2 tablespoon 奶粉, 过筛,加到打匀的butter 里,再加2 tablespoon 烤熟的芝麻,拌匀。烤盘铺上foil,然后把面团分成六份放在烤盘上,整理成圆形,切出刀痕,撒点芝麻,刷蛋黄,375F 烤15 分钟左右,注意观察,别烤焦了。凉透再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