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笑比哭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能每天为我煮杯热咖啡吗?

(2009-01-13 09:00:23) 下一个
●你能每天为我煮杯热咖啡吗?●及:人生苦短,珍惜当下●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昨天举行了在任最後一次记者会,我开著电视"听"新闻的时候听到了这一段,便无意中驻足(目)看了一会儿.布什在记者会上基本上是保持了他一贯的特色:语速稍快,表情丰富,有时说话有点"嘟噜嘟噜"的.可能是因为快要卸下总统重担了吧,他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神情显得挺轻松的,站在台上,他好像有点忍不住地回复了"真我本色",不停做出许多小动作,一会儿"缩肩",一会儿全身摇摆扭啊扭的,看著,觉得非常搞笑之余,又有一丝的怅惘(伤感?)---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我前不久曾转贴的一篇《你会怀念不?--小布的瞬间》.而与此同时,又令人隐约仿佛地听到了一曲"天鹅之歌".

人们常用"天鹅之歌"来形容天鹅在临终前凄美的歌唱.看到报纸上有提到,白宫网站推出了一份名为《美国人未必了解的布什政府100项业绩》的电子手册,美国媒体也把总统布什卸任前一系列彰显业绩的举措比作他的"天鹅之歌".然而,还有一周就要卸任的布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是:虽然仍然在任,但他似乎已经被遗忘了.

正如今天文学城新闻直通车里的一篇文章写到:"即将告别白宫,布什眼下显然有些被媒体淡忘,而他的继任者奥巴马,则每天吸引了更多的镜头,有评论认为,布什最大的悲情,不在于即将离开白宫,而在于在离开白宫之前,已经被人淡忘,对于这位引起众多争议的总统,对与错、是和非,甚至是伊拉克告别之旅被人扔鞋子,都将随著白宫主人的变换,成为历史的回忆。"(布什黯然举行告别会自认有过 告诫奥巴马(组图)

其实记者会的那些国际啊政治啊等等的内容,我并不关心,只是开著电视让屋里有点声音罢了.然而,意外地,突然间真正让我震动而感慨的,是在记者会的最後,有这样一个简短的问答,简短得差点被忽略掉,事实上我随後在网上搜寻也的确一时之间全无报导:

有记者问:您卸任之後的志向(/打算)是什麽?
布什表情轻松然而语气果断地说:每天为我的太太劳拉煮杯热咖啡.
说完他便步履轻快地离开了.一切都很干脆.
那一刻,我脑海里跳出的唯一一个反应就是:"哦~!他好MAN啊!!!"

有什麽,有什麽话能比他这样的一句看似平凡的话更浪漫更能见证历久弥坚的爱情/感情/亲情的呢?当时正领著即将继任的第一夫人在白宫里转的劳拉,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会是什麽样的反应呢?反正,如果是我,如果我的共同生活了三十二年的丈夫,我的历经了国家元首国际风云的丈夫,在六十三岁之年,在离开政治舞台之际,在"回家卖红薯"之前,能说出这麽一句话,那麽,我只能在笑泪中说:"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已经和你一起卖卖电脑(慢慢变老)!"

劳拉以前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她以第一夫人身份搬进白宫时的感受,其中就曾经提到过这麽一个细节:他们夫妻俩在白宫里的生活习惯跟刚结婚时没什麽两样--每天晚上睡得挺早,第二天清晨5点半,老公会给仍在床上的她端来一杯亲自煮好的香喷喷的咖啡.她从5点半到7点这段时间就呆在床上边喝咖啡边看报纸.

人的一生,有高,有低,有起,有伏.然而,无论再怎样辉煌或是再如何落魄,都终究会归于平平凡凡,一粥一饭,一块面包一杯咖啡.


......

刚刚写到这里,我的思绪不得不被打断:接到一个电话,说,我的一位朋友,刚才,不到半小时之前,没有了...殁了.

这位朋友,其实我跟他并不熟稔.几年前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和几位同行前辈喝茶吃饭,他常作为朋友的朋友在座.话不多,爱喝酒.不,是嗜酒如命.听说连早餐也是就著啤酒的.

打电话来的朋友这会儿忙著去料理一连串的後事去了.我帮不上什麽忙,坐在计算机前一通缅怀:刚去世的那位朋友,我叫他修哥.修哥其貌不扬,不修边幅,现年四十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有十岁.据说因为种种原因,形成了後来的嗜酒如命,不爱惜身体,以及颓废的性格.几年前就曾因为"酒气入骨髓",得了严重的痛风症而住院治疗很久.出院後仍不听医嘱,加上工作上不甚如意而选择了"提前退休",情绪也许是有些抑郁吧.几年没见了,今天听说,他是因为肝脏的彻底罢工,去了.

唏嘘!人生苦短.爸妈也没征得我们的同意,就把我们生下来了.来到这人世间,长则百年,一般也就是个几十年,倏忽之间,一个不小心就过去了!随著年龄的长大,随著经历生死离合,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健康最重要.当珍惜时且珍惜.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要赶紧说出来.当遭遇负面的情绪/心瘾,要敞开心胸接纳积极的动力.当有个老公肯为你清晨煮咖啡,你一定要赖在床上撒撒娇.

人生苦短.既来之,则安之.要活出生命,尽量付出己长,贡献世间,也要适时放下,毋须执著.正所谓择善而行,自在无悔,爱己爱人,真正活过.

......

本来想就此结语了的.想了想还是想附上这篇曹操的《短歌行》,权当送给正在往天堂路上的修哥.呜呼,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燕,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_(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喜欢,政治人物在台上的时候所有的特点都被放大了,这是他们的优势但同时也是悲哀。。。每个人被上苍赋予的能力都是不同的,在某方面缺乏能力的人,在生活中未尝没有他有趣和可爱的地方。。。呵呵。。。但是,这世界上有多少人会花时间去好好的看看立体的人呢?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He is a nice guy, but not till he is in charge our lifes.
劳拉象一个标准的总统夫人, Bush 象一个患多动症的孩子. 看他搞笑的表情, 不由感慨, 在这英才挤济的国家, 由他做额们的总统, 悲哀!
笑比哭好 回复 悄悄话 回覆楼下各位∶

谢谢!

haha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Bush made a lot of mistakes (i disagree with many things he did), but i repect and like him as a person. he is one of best down to earth president.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被触动,好文!
cockatoo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lumao 回复 悄悄话 stay positive!!!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 good attitude to life!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能被人淡忘是布什的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