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能不回国吗?

(2005-01-01 06:50:26)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留学生。两年前,大学毕业后莫名其妙的来到了法国。当初只是有种感觉也许两年后我会不舍得回中国,可是表面上还是告诉别人我要回国的。 两年间听到很多的话,大家都似乎有种共识,回国也没什么不好,可是如果可以不回国,也许更好。 两年后,学业完成,顺利的拿到了法国的工程师文凭,以为凭着这张金文凭可以很好的找到一份工作,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法国。可以开始舒适的生活。以为付出会有回报。 现实是残酷的。 人在国外,已经可以感受到国内残酷的就业竞争。 在懒懒的法国两年,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没了竞争的意识,在要回去的一瞬间,忽然手抖抖的,一股寒意竟然莫名升了上来。 很多人都不是不想不回去,而是不敢。 留在这儿,躲在这儿,享受着国内的人以为的那种幸福和骄傲,逃避着国内赤裸裸的现实。 我也一样,几乎没有勇气回国面对失业和周围人的压力。 在这儿,起码别人以为我是有前途的。 其实,我只是一个纸老虎。 可是我能不回国吗? 娇生惯养的我,到现在都没有打过一天的工。我还可以继续心安理得的拿爸爸妈妈的钱吗? 有种想独立和自我的强烈渴望。 可是这儿的工作更难找。 放弃自己的专业去打一份体力工,忽然觉得更不值得。 是不是应该把这种力量放在回国创造事业上面呢? 还是我依然太幼稚,不知道自己的路到底在哪里? 能不回国吗? 能继续享受巴黎灿烂阳光的美丽和塞纳河的明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