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司马非马:《最后的刺客》(4)

(2007-01-29 16:42:39) 下一个

《最后的刺客·专诸》(4)

§
2 (2)

 

范通说到这儿的时候,被潇潇子打断了。潇潇子说:慢著!你方才不是说除去樊诸与余祭,只有公子光见过真的鱼肠剑么?既然如此,就算有人拿出真的鱼肠剑来给人看,江湖上又怎么会有人分辨得出真假?范通说:你可真是会讲笑话,像鱼肠这种稀世之宝,有谁会拿出来给人瞧!潇潇子说:你这么说我就更不明白了。范通说:没想到潇潇子这么水灵的人儿也会有糊涂的时候。范通的语调,透着一股轻薄味儿。潇潇子听了,心中极其不悦,嘴上却只说:我要是不糊涂,怎能显出你聪明!这话要是从男人嘴里吐出来的,范通必定知道是句挖苦话,因而必定会生气。可潇潇子偏偏是女人,偏偏是个漂亮得令男人透不过气的女人,于是,范通非但没有生气,反而飘飘然得意忘形,捧腹大笑。笑过之后,用手往湖滩上的尸体一指,说:是从伤口上看出来的,你瞧,那么细、那么窄的切缝,除了鱼肠,什么刀剑能切得出! 

潇潇子摇头一笑道:我还以为你范通当真聪明过人,原来不过是痴人说梦!你连鱼肠剑是什么模样也没见过,竟然敢凭伤口断定杀人的凶器是鱼肠剑!范通听潇潇子这么说,一跟头从云端里摔到地上,悻悻地说:信不信由你,反正有人信。潇潇子问:谁信?范通说:信的人多得很,这五个死人要是不信,又怎么会死?潇潇子说:你是说这五个人是为来看鱼肠剑而死的?范通说:笑话!怎么会是为了看,当然是为了抢!潇潇子白了范通一眼,道:这么说,你也是为了抢鱼肠剑而来,只不过因为晚来一步,所以才捡回一条小命。范通道:这话只合回赠给你自己。我范通有自知之明,不会如此这般自讨没趣,我不过是受人之托,前来验尸的。潇潇子听了大笑:受人之托!看你说得多好听。不付重金,谁托得起你范通?你怎么不一老一实,说是受人之雇呢?范通说:你爱怎么说都行,我怎么说,却由不得你。潇潇子问:这五个人是你的雇主派来送死的?范通道:这种事情我从来不打听,是这人派遣的也好,不是也好,反正我只管验尸。潇潇子说:你回去报告你的雇主,说这五人果然死在鱼肠剑之下,你的雇主就会深信不疑?范通说:他信也好,不信也好,也同我范通没有关系。受人之托,为人尽力,如此而已。

潇潇子点头道:范通号称包打听,果然名不虚传。我也想请你打听一件事,不知你肯不肯尽力?范通不信,掉头一笑,说:开什么玩笑!潇潇子捋下左右手腕上的金镯子,放在左手手掌之上,往前一伸,说:就算我在说笑话,金子难道听得懂?范通见了金镯子,收起笑容,眼睛一亮,问:什么事?潇潇子说:只要你告诉我,谁托你来验尸,这对镯子就姓范了。范通听了,眼神不再发光,叹口气道:原来如此!我就知道潇潇子的钱是不好赚的。潇潇子说:怎么啦?难道你连你的雇主是谁都不知道?这么容易赚的钱还说不容易?范通说:你装什么傻?你又不是不知道干我这行的规矩:雇主的名姓是绝对不能透露的,更何况这回这雇主!潇潇子说:怎么?这人厉害?你不敢?

范通不答。潇潇子见了,把金镯子重新戴回手腕,双袖一抖,两手顿时各自多了一把短刀。原来潇潇子的衣袖里也藏着刀,虽然不是鱼肠,也令范通吃了一惊,说:怎么?想动武逼我?潇潇子嫣然一笑,说:何必说得那么难听?我不过是想看看你是怕这雇主呢?还是更怕我?潇潇子的笑,本可以笑得令范通心醉,可是有那两把明晃晃的尖刀在手,范通的心死了。什么事不好商量?何必这么性急?范通一边说,一边后撤。却不料一个踉跄,跌倒在地,不仅心死了,连人也死了。那狗见了,往前一窜,却不料也是一个踉跄,跌倒在地,追随它的主子而去。人与狗,都是中弹身亡。弹丸的弹,不是子弹的弹。都能要命,就这一点而言,二者并无区别。

潇潇子没有转身,也没有惊呼,她知道那人如果也要她的命,她已经与范通以及那条狗在黄泉相见了。她也明白: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保命法子不是动如狡兔,而是静如处子。潇潇子虽然早已不是处子,却很会装处子。在男人面前会,在杀手面前更会。所以潇潇子才会活到那一天还没有死,活过了那一天也还没有死。杀范通的人走了,潇潇子却还没有走,虽然眼前这结局并非她所料,也不是她想看到的,她还是没有忘记她来的目的。与范通不同,潇潇子不是来验尸的,是来收尸的。是受雇而来的么?说不好。这么说吧,她认为即使没人雇她,她也会来。为什么?因为她喜欢。喜欢什么?喜欢他。他是谁?那不见了的专诸。她是专诸的什么人?什么人也不是。专诸根本不认识她,也许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想到这一点,潇潇子不由得叹了口气,也不由得发了一会儿愣。气叹完了,愣发完了,还是没有忘记收尸。

所谓收尸,其实也说不上是收尸,不过是从草地上拾起范通仍下的柳条,把那五具死尸从湖滩一一挑下湖水。一群淡水虎头鲨一涌而上,不再会有人能够看得见死人齐喉处的那条致命的红线了。看见那红线的人越多,相信专诸有鱼肠剑的人也就越多,相信专诸有鱼肠剑的人越多,专诸也就越危险。这是潇潇子的推理,这推理似乎无懈可击。危险意味着死,她不想看见专诸死,谁都得死,死是人的归宿,专诸是人,不可能不死。这她知道,她只是不想看到他现在就死。范通的尸体,她没有碰。范通绝对不是专诸杀的,范通必定死在范通的雇主之手,因为他怕范通把他的名字说出来,所以杀人灭口。专诸绝对不会雇人来刺探自己,所以杀范通的绝对不会是专诸。这也是潇潇子的推理,这推理是否也无懈可击无关紧要。总之,在潇潇子心目中,范通绝不是专诸杀的。

既然如此,她潇潇子不想多管闲事,扔下柳条,拍拍手,一走了之。潇潇子走了,虎头鲨不见了,另有收尸的来了,不是人,也不是鱼,是从湖里爬上岸的两条鳄鱼。那年月的太湖鳄鱼大过如今长江的扬子鳄三倍有余。面对若大的鳄鱼,范通以及范通的狗转眼也就不见了,不能说消失,只不过是进了鳄鱼的胃。葬身鱼腹与葬身于不是鱼的鱼腹也都是一种归宿,同躺在棺材里烂掉,或者泡在药剂里烂不掉,其实并没有什么两样。可是,能这么想得开的人并不多,古人不多,今人也不多。

三十里外,太湖拐了个小弯,湾汊里系着一条草篷船,船上没有人。三十步外有一排东倒西歪的草屋,称之为一排其实并不怎么合适,因为不直不齐,歪歪扭扭,顺着湖汊的不规则曲线展开。一缕炊烟在屋顶上飘散,一面酒旗在屋檐下晃悠。酒店里有人,不止一个人,其中包括那船的主人。太湖各湾汊里的酒店老板、夥计,以及经常泡在这些酒店里的客人和妓女,都认识那船的主人。说认识,也许有些过份,他们并不知道他的底细,那是说如果那人确有底细的话。不过,也不能说不认识,他们都知道他叫专诸,也都知道他是个捕鱼的高手。

捕鱼高手是什么意思?在这些湾汊的酒店里喝酒的常客大都同专诸一样,也以打鱼为生。在外人看来,他们自己个个都是捕鱼高手。说专诸是高手的人,既然自己都是高手,可见专诸之为高手,必有极不寻常之处。怎么个不寻常?专诸钓鱼既不用鱼竿,也不用鱼钩,只用一根鱼线。无钩、无竿,怎么钓?用手将鱼线往水中一甩,然后将鱼线一提,必定提出一条鱼来。要有多大的力度,方才能把软软的鱼线像标枪一样扎破水面、扎入水下、扎破鱼唇、再在鱼口拐个弯儿,把鱼钓出水面来?那年月没人听说过牛顿力学,没人问这问题,只有人说专诸这人神得很。也有人不服气,说:哪是什么神?不过专诸的鱼线特别罢了。不错,专诸的鱼线不是一般的鱼线,专诸的鱼线是琴匠用来做琴弦的牛筋绳。说得更确切些,是那种牛筋绳的四分之一。不是四分之一长短,是四分之一粗细。细到那份儿上,切肉快过刀。不小心让那线拉了手指头,必定拉出一丝红线,血染的红线,就像那五具死尸齐喉处的红线一样红、一样细。专诸并不吝啬他的鱼线,谁问他要,他都给。可是他的鱼线到了别人手中,却只能拉破手,钓不了鱼。所以,不服气的人少,服气的人多。但凡不服气的,让专诸的鱼线拉过手后,再牛,也都服气了。

你们有谁知道什么是鱼肠?那一日,专诸在那酒店里喝多了,问出这么个怪问题。喝多了吗?那是别人的误会,专诸其实是在反复琢磨、百思不得其解之后方才提出这个问题的,绝非酒后的胡言乱语。问题怪吗?极不寻常,怪。极其寻常,也怪。这问题难道不是极其寻常?所以,怪,不是别人的误会。这问题不止是一般的怪,而且是出奇的怪,怪得一酒店的人都停下了本来的动作,一齐看着他发呆。最终是酒店老板打破寂寞,他毕竟是老板,与众不同。他说:什么是鱼肠?不就是喂狗喂猫的料吗?此言一出,大夥儿跟着一同附和,有的用嘴,有的用手,有的用脚。用嘴的,哈哈大笑;用手的,敲桌子;用脚的,跺地板;把本来冷冷清清的小酒店搞得热烈非常。妓女们笑得最开心,热烈的气氛往往是生意的前奏。其中一个最骚的妓女肆无忌惮地向专诸频送秋波,不是因为专诸给她们带来了生意,是因为专诸令她 心跳,像杯中的酒。喜欢谈吐风雅的女人不会看上专诸,喜欢眉目清秀的女人也不会看上专诸。专诸木讷寡言、粗犷冷峭,只有玩腻了风流倜傥小生的女人才会看得上他。    

等笑闹的声音渐渐地淡了,专诸说:“我也是这么说,可是他们不信。”

“他们?他们是谁?谁是他们?”有一个善于谈吐的酒客如此这般反问。

“我怎么知道他们是谁?都是生人。”

“你同我们都不怎么说话,怎么偏爱同陌生人套交情?”

“又不是我找他们,是他们找我。”

“找你?总不是问你买鱼肠吧?”这句聪明话又引起一阵

哄笑。

“还就让你说对了。不过,不是买,是要。”专诸认真地说,对哄笑不予理会。

“你没狗没猫的,留着鱼肠反正没用,给他们不就成了?”

“我也以为这么着就能打发他们走路,可是他们不干,一个个亮出家伙来,说什么‘交出鱼肠来,饶你一命’。”

“那你怎么办?”

“他们一来总是四五个,我又没地方跑,还能怎么办?”

“你把他们都给宰了?”一个客人问。

“这还用问?不宰了,他还能在这儿同你说话?”说这话的是酒店老板。

“不是宰了,只是了结了。”专诸说。

“什么意思?宰同了结还有什么两样?”老板反问。

“我身边从来不带刀,拿什么宰?”

“你还用得着刀?你的手比刀还快。”说这话的是个鱼贩子,他不止一次看见专诸徒手破鱼,不是一般的鱼,是鲨鱼与鳄鱼。

“鱼是死的,这些人是活的,而且手上有刀有剑,我用手砍过去,还不是把我自己的手给砍下来?”专诸说,他用一个“砍”字,描述两种不同的“砍”。不过,在场的人都听懂了,并无误会发生。

“那你拿什么了结他们?弹弓?”

“外行!弹弓只能打远,怎么派得上用场?”酒店老板奚落地笑。

“那你说是用什么?”被奚落的人反问。

“你问我干什么?你怎么不去问他?”

这老板果然不比寻常,眼看没辙的时候又找出辙来。一酒店的人于是又都睁大眼睛盯着专诸,等他回话。那种聚精会神,同那五个死人没死之前的那一刹那盯着专诸,等他出手时的神情相差无多。

“我只好用鱼线。”专诸说,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不是装出来,是真的,专诸这人不大会显示激动。

“鱼线?鱼线怎么杀人?”

“钓鱼的时候,把鱼线往鱼嘴里甩。既然不是钓鱼,换个地方不就成了。”

“换个地方?换个什么地方?”

“往喉节上甩。”专诸说。他这话把整个一酒店给镇住了,鸦雀无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柞里子 回复 悄悄话 谢顶。谢评。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顶~~~~~~~~~觉得那些对话要是更简洁些,不那么明了就更有韵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