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美国医疗系统的短兵相接(1,2,3) zt

(2009-10-17 06:21:55) 下一个
和美国医疗系统的短兵相接(1,2,3) zt


和美国医疗系统的短兵相接(一)

2009-10-15 12:11:20

牧蓝


医改的鼓点越敲越响, 众,参两院忙个不可开交. 万唯的群英们也没闲着, 好文不断. 倒让我想起不久前亲身经历过和美国医疗系统打交道的事, 或许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来看看这个问题.

去年七月,带大小子去看眼科医生.这本来是件平常事, 大小子从小眼睛弱视,加上轻微的散光, 两岁就开始戴眼镜.小时侯每半年看一次医生,一年换一付眼镜, 都成习惯了. 医生早早告之, 眼镜是要陪他一辈子了, 也就打消了我抱的长大了或许会好的希望.

到了DR. L 的诊所, 护士做照例的视力检查, 然后等侯. 没多会, DR.L进来了.她三十出头的样子,高挑身材,温文而雅的气质,有点象演女皇ELIZABETH的CATE BLANCHETT,我对她印象一向很好.我们来这里也有三,四年了,她很熟悉大小子的情况.握手闲聊一番,DR.L已经利索地开始给大小子检查. 整个过程也就十分钟吧.



我正想着医生上次说孩子大了, 眼镜并不必每年换,今年是否不需配新眼镜了? DR.L 说, 这孩子眼睛没有深度知觉(DEPTH PERCEPTION), 需要做手术.



啊???看到我吃惊的神情, 她解释道,大小子平时看东西不象我们看得到3D, 他无法从测深度知觉的图象中找出小动物. 她边说边拿过那本书, 让我看, 我很容易就从一堆颜色里看到一头猪. 对了, DR. L 翻过一页, 让大小子看. 大小子左看右看, 半天后摇了摇头. 我的心往下一沉.



DR.L 继续道,具体的手术方案她想让我们见见DR. S 后再定, 也算有一个第二意见(SECOND OPINION). DR. S 和DR.L 同一诊所,名列本地名医榜,当初是冲着他去的,不过觉得DR.L也不错,便没有一定要DR.S了.不错,事缓则圆,我谢过医生,到前台预约去了.



回家的路上,大小子一直在报怨,我能看三维电影,我不要动手术!我一再和他解释,现在还没定,咱们看完了DR.S再说.



一礼拜后,见到了名医DR.S. 因为事关是否要手术,这次我拉上了老公和我们一起去.



出乎我的意料,大概早上刚忙过手术?DR.S的神情有些疲惫,边幅不修,和DR.L的齐整大不一样.也是同样的检查过后,DR.S道,他认为两只眼睛都需要手术,要将往眼睛内侧拉的肌肉调松,这样可以让两眼协调得更好.老公和我都觉得他讲得有道理,但对做手术这种事还是有点怕.DR.S说,这种手术很普通,他做过上千例,比摘除扁桃体的风险还要小.而且,手术只接触到肌肉,不会碰到眼球.



我们这下子彻底放了心.手术就定在了两礼拜后,在离家十分钟的医院,要全身麻醉.



这一次,爸爸妈妈都同意了,大小子不再吭声,但还是一脸的不高兴.



第二天上班时和老板请假,说起此事.苏珊说,要提醒医生哪只眼做什么,别给弄反了.美国每年这样的医疗事故不断!我的心又拎了起来.



不记得是为什么和同事汉娜聊到这事,也许是潜意识里大小子不高兴的脸让我不安,而汉娜的丈夫是个心脏科医生.汉娜一听声音就大了起来,你一定要去拿个第二意见,全麻的手术是大事!我有点犹豫,已经看了两个医生,还可以再看吗?保险公司回不会不报?汉娜笑,那两个医生是一块的,不能算!保险公司去问他们好了.



也对,说不准大小子不必挨这一刀?我硬着头皮打到保险公司,结果接电话的查了查书,又请示了老板,告诉我,可以再看,而且假如第二意见不同,可以再看第三意见!咦,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再一想,咳,保险公司当然不想我们做这个手术,他们得买单!至于第三意见,那就免了吧.只要有医生说不必,我信他!


和美国医疗系统的短兵相接(二) 2009-10-16 12:11:17


上次说到保险公司开了绿灯.好,离动手术只有一周了, 我赶快找医生.网上搜了下附近的少儿眼科医,DR.H 的名字跳了出来.我眼睛一亮,本来大小子就一直去她那儿,三,四年前保险换了,才不得不换医生的.去年我们又换了保险,她又在这个保险网里了.

果然,一说明前因后果,DR.H两天后就见到了.DR.H瘦小,亲切,和三,四年前没啥变化,大小子却快和她一样高了.



她给大小子检查完毕后,直接了当地说,不必做手术!这种手术,大多数原因是为了美观,弱视会引起眼睛内斜,不好看,挺爱绞(TEENAGER) 小孩怕在学校被嘲笑, 所以才做手术. 大小子的眼睛只有医生才看得出的有一丁丁点往内,普通人根本看不出来, 没有做手术的必要.



我当时心花怒放,却又有疑惑, DR. L 和DR.S 都说手术可以加强深度知觉, 难道不是这样?



DR. H摇摇头, 深度知觉的问题, 关键往往在视神经的接受端, 也就是大脑. 这是为什么曾让他戴PATCH 一段. 戴眼镜也有帮助. 而且, 你的孩子并不是完全没有深度知觉.



对呀, 我看得出三维电影! 大小子满脸高兴地插话.



DR. H点头,你走路也并不撞到墙, 对不对?



对! 我一想, 也是. 好, 相信DR. H. 这个手术可以不做了!



DR. H 给大小子开了新的眼镜处方, 我们高高兴兴地出了门.



第二天打电话给DR. L, 去取消原订的手术计划. 接电话的护士有点吃惊, 问讯原因, 我如实相告.



挂了电话,我松了一口气.当时以为这一公案已了, 那么今天我故事也就讲完了, 没想到几天后接到DR.S亲自打来的电话.



待续.


和美国医疗系统的短兵相接(三) 2009-10-16 22:08:36


在美国生活多年, 接到医生亲自打电话, 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三次, 我着实吃了一惊. DR. S 声音平常, 并无兴师问罪之意, 我才静下心来.


DR.S 问我为什么取消手术, 是哪一个医生的意见. 我于是把DR.H的话复述了一遍. 也如实报上DR. H.的姓名.DR. S 沉默了几秒钟, 说, 这样吧, 我推荐你去看DR. REPKA, 他是这方面的权威, 你看看他怎么说.



到底是名医,不轻易服输呢! 好, 我赶快答应, 并表示真心的感谢.



挂上电话, 一查这个DR. REPKA, 我这回是真吓了一跳.



DR. REPKA, 不仅是赫赫有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小儿眼科教授, 而且刚被选中下一任小儿眼科和斜视协会的主席! 一看他的简历, 有二十六页长! 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十来个之多. 发表的文章无数。



在美国生活久了的人会知道, 美国的医生有两种, 一种是普通的家庭或专科医生, 一种是科研医生(RESEARCH DOCTOR).科研医生虽然也看病人,但以科研为主,有自己的实验室,往往是走在那一科最前沿的!



如果说DR.S 是本地名医, 那DR. REPKA就是名医里的名医,庄稼里的奶油(cream of the crop)。DR.S 这一状,是告到最高级法院去了。



可是这个权威大腕,我是过了近一年,才见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