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洋老公发生冲突,就像秀才遇到兵!回忆我和洋老公的第一次相遇

(2009-10-15 12:07:15) 下一个
跨国婚姻:和洋老公发生冲突,就像秀才遇到兵!

送交者: 瑶果园 2009年10月13日18:28:55

中西合璧的家庭,文化冲突肯定是有的,当中西文化发生碰撞时,会出现什么情景呢?

先说说吃。虽说咱家彬彬先生热爱中国饮食,也爱其他国家的饮食,但是他有一个原则,就是早餐,要么不吃,要吃只吃英国传统早餐,别的一概不接受。在他的思维里面,中国食物很好吃,但是那些饭啊,菜啊,面食都只能在中午或者晚上吃,是不能用来做早餐吃的!当他在中国的宾馆餐厅吃自助早餐,看到那么丰盛的中国食物,他觉得不可思议,他总想象自己是在吃午餐!

我跟他说,中国人的三餐,只要你高兴,三餐都可以吃一模一样的东西,没有什么拘束,没有什么早上吃的,中午晚上就不能吃。他总是不能理解。他说中国人这种吃法不自然,我问他为什么不自然,他又说不出来,其实,这就是他的文化对他思维的影响。在我看来。纯粹的英国早餐是很单调,乏味的,面包,牛奶,鸡蛋,培根,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就吃这几样东西,永远不变化,你说乏味不乏味?哪有我们中国早餐的变化多样?我们中国人讲究的是最好每天,每餐的食谱都不一样,这在英国人看来是不自然的,哈哈哈!我说他是极端主义加岛国意识,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当然,我是开玩笑这么说他。

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烤cheese,就是把奶酪和面包一起放在烤箱里烤,奶酪被融化后,很香很好吃,这是法国人最爱吃的,我上瘾的时候,早上吃,中午吃,晚上也吃,彬彬说,啊,亲爱的,这不能做早餐吃!我才不管他:我说我们中国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吃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这很正常,也很自然!彬彬心理不能接受我的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但他尊重我的选择,尊重我的文化。还有一次,我们晚餐吃的是法国大蒜面包和意大利面,第二天早上,我看到还剩下一些面包,就加热吃了,彬彬又说,啊,这个大蒜面包只能晚上吃,不能早上吃!什么什么?面包还有这个早上能吃,那个早上不能吃?我问他为什么不能早上吃大蒜面包,他又说不出所以然,只是说这样吃不自然!我说,你怎么知道什么早上不能吃,什么晚上不能吃,他说我生下来就知道了,这样吃是自然的,那样吃是不自然的。关于吃的不同意见,在我们家是经常被争论的的话题,但每一次都是不了了之,谁也说服不了谁。每次看见我美滋滋地啃鸡爪。彬彬只是看着,他绝对不会吃,不管他,我还乐得可以独享! 我女儿也不吃鸡爪,因为她是素食者。

再说说对中医的看法,我记得在中国买西药,说明书上常会写: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但是,在英国买药,我从来没有见到类似的说明书。有一天,我们吃完晚饭,坐在沙发上聊天,我对他说:亲爱的,我们中医理论认为,西药有很多的副作用,对人的肝和肾都有损害,彬彬的表情好像听到了天方夜谭,他马上说:那是不是中国的牛奶对人的肾脏最好?一句话把我给噎住了!这家伙,脑筋转得挺快的!我又说了:亲爱的,你有一点小小的脾气,遇到不顺心的事喜欢发火,我们中医理论认为这是因为你的肝火旺,导致易怒,你明白吗?你的肝上火了,就容易影响你的情绪。当我说这番话时,他盯着他的肝脏部位在仔细地看。然后他说:你是说我的肝在起火?我要打999(英国急救电话),我要对他们说,快来救救我1 我的肝在起火!

他根本就不理解我们中医的上火是什么意思。 他还说:亲爱的,下次,如果我再发脾气,你就对我说:停!停!停! 去检查检查你的肝脏是不是在起火!

我晕!!!
show_item(270853,iscommend);



************

跨国婚姻:回忆我和洋老公的第一次相遇

送交者: 落日 2009年10月12日18:37:50


12年前我才从一段relationship中走出来,心情不爽。工作也乏味。那是我来美第一份professional job. 但三年了,不见长进。好,下决心跳槽。一天,我翻报纸上的工作广告,发现一则很小的广告和我的job skill对口,但是part time, flexible. 我想反正我有大把时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下班后再去赚点外快。于是就寄了一份简历。很快就接到对方电话安排面试。

面试是在星期五晚六点。我下班后换上一藏蓝色毛料套装(我妈帮我在国内定做的),里面衬一粉红色真丝衬衣,领子翻在外面。脚上再登一双蓝色高跟鞋。看看镜子里的自己,笔挺笔挺的,西装裙下纤细笔直的双腿,看上去还满性感的。

应聘公司是在一写字楼里的两个小单间。里面堆满仪器,电脑等,象个做坊,但整齐有序。雇主开始给我介绍他的公司。他说他拿到一笔SBIR Grant (Small Business Funding Opportunities), 他要造一个用于研究人脑的仪器。只雇了一个写软件的,帮他写Window Applications, 剩下的全是他自己在闭门造车。现在车基本造好了,他需要一懂硬件的,帮他打打杂。然后就开始给我讲车里面的构造。我静静地听,看他不考我技术问题,还挺和蔼的,就轻松下来了。不禁仔细打量他:六英尺的身高,花白的头发,两道浓眉乌黑乌黑的,且修剪得很好,故增加了不少风采。浓眉下,大眼睛,小短鼻子,圆脸。一笑起来,脸峡两侧有深深的笑丫。他的笑的确很charming.

他讲完后让我讲讲我公司的产品和我的工作。虽然那时我英文还不流利,但讲技术上的事情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就拿张纸,一支笔,笔笔划划大声地讲。嘿,虽然产品不是我设计的,但里面的玩意儿我全知道。他听完后好象挺满意,当即决定雇用我。(也许在我进门的时候他就决定了)。

面试完,他一直把我送到楼下停车场我的车旁。在电梯里,他缕一下头发,没有直视我,说:I am single. 我很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但我什么也没说,因为不知说什么好。接着他说了些他个人生活方面的情况。最后他说让我第二天(星期六)早上11点来上班。

星期六早上11点再见到他时,他说我们先去吃中饭吧。他带我去了一家法国风味的餐馆就餐。我们俩坐在外面露天。忘了吃的是什么,也忘了聊了些什么,但总之,我们不象老板和雇员的工作午餐,而象lunch dating. 从那天起,我就知道他是我今后最可以信赖的人。

自那以后,他就是我的老板兼男朋友。不久我就辞去我的工作,full time给他干。第二年秋季正式进入EE Master Program. 入学推荐信是他写的。上学后,我晚上上课,白天就在他那里做作业,做project. 他特喜欢帮我做,即使我用不着。

九十年代后期是DOT COM的高峰期。我也赶潮流,迫不及待地跳出他的小做坊,我要 advancing my career! 那时工作机会很多,而且工资也高。我梦想要挣六位数的工资。要达到这个目标,最快的办法就是勤换公司。我几乎每年都跳公司。每跳一次,工资就长一节。每次跳之前,我都请他过目我的简历。每次面试之前,我都让他帮我模拟面试练习,也就是练得非常professional地把我做过的东西讲得清清楚楚。当然,他永远是我的reference check 之一。在新的工作中,他永远是我的 technical consultant, 如果我需要的话。嘿,很管用噢,在我认识他五年之后,真的挣到了一年六位数的工资。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DOT COM的泡沫破灭,我的工作也消失了。我知道我的career结束了。在我再回到他的公司时,他变成了我的老板加老公。他的公司已不再是小做坊,而是占有半层楼的面积,拥有二十多人的公司。他在我结束我的career之际,又给了我一片新天地。

其实,我最最感激他的还不是他给了我career,让我领略了精彩的外部世界。我最最感激他的是,他从认识我那天起就不遗余力地教我英文。我那时只能看 technical的书,其它书看不了,生词太多。我就从young adult的书看起,不认识的字标出来。每天晚上见到他第一件事就是让他教生字。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教,天天教。我呢,一点一点地学,天天学。不曾何时,终于有一天我没啥生字要问他了。我可以看各种各样,所有我想看的书,学所有我想学的东西。正是这些各种各样的书,开阔了我的内心世界。给了我内心一片新天地。有了宽阔的胸怀,我可以平静地面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变化,可以变得无忧,无畏,可以永远拥抱幸福。

回到老公的公司后,我经常陪老公应酬客户和参加其它商务及社交活动。新见面的人总是好奇我们俩是怎么结识的。老公总是风趣地说:I ran an AD, she responded. 看到对方吃惊得无语,他马上再接着详细解释,然后加一句:I liked to hire a pretty Chinese girl rather than an ugly American gu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