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跨国婚姻:浪漫还是现实? zt (图)

(2009-07-03 02:02:07) 下一个



跨国婚姻:浪漫还是现实?

新华网辽宁频道 记者 赵华

跨国婚姻,在经历了2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已变成人们生活中一道普通的风景,邻家的小伙娶了洋媳妇,昔日的好友远渡重洋做了异国新娘。是浪漫还是现实?其中演绎的悲欢离合只有个中人才解况味。

爱与责任

在大连一家五星级酒店休息厅,32岁的赵女士穿着米色毛衣,一边看着她4岁的儿子上窜下跳,一边讲起自己的跨国婚姻:




我们是9年前认识的,当时我俩都在烟台的一家外企工作。从认识到结合,很多人觉得我们俩很神秘不可思议。走在大街上,人们都好奇地看我们,单位的同事看我的眼光也象在看外星人。在他们的眼里,国外的生活很开放,而我是个非常传统的女人,有人问我过了30岁会不会害怕?

实际上无论是和中国人结婚,还是和外国人结婚,夫妻最重要的是信任。他的性格特别冷静,而我比较爱冲动,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包容你,让你平静下来跟他说,他给我的感觉特别安全,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他会随时安慰你。

我也曾有过一刹那的犹豫是否嫁给他。那时全家、朋友都反对。我在家最小,上面有哥哥、姐姐,妈妈很传统,跟我说在国内找个男朋友,大家互相照顾不是很好吗?汤姆不大会中文,但他用中文写了一封信,是照着字典描下来的,和我一起到我妈妈家,把这封信交给我妈妈,信上说,我会给她幸福,我要和她结婚。他请我妈妈同意让我到德国去生活3个月,如果觉得适合再结婚。妈妈同意了。他做得特别棒。我要嫁给他不是因为财产、外貌,而是他的责任心。男人赚钱养家,给女人和孩子一份安全的、安逸的生活,女人相夫教子,在他累的时候想休息的时候给他一个温馨的家,这就是我要的生活。

结婚7年半,也有摩擦期,也有争执。婚后更多是责任。如果你选择跨国婚姻,首先应该知道和你结婚的这个人是不是有责任心,想跟你过一辈子。因为他的责任心特别强,我们的很多争执在平静中解决了。婚后,我们在德国呆了5年,德国的生活特别平静,没有那么多应酬,虽然我在国内学了德语,但真正接触起来还是感觉到差异,我必须想怎么做才能融入这个社会,因为我不可能改变环境。德国人很现实,中国人想怎样攒钱养孩子,但德国人认为没必要攒钱要孩子,有钱就去度假。婚后的生活非常平静,也有浪漫的时候,他会经常给你带来一些小的惊喜。他到别的国家去出差,总是在回来的前一天把小礼物寄到,去荷兰他会用特快专递给我寄一束郁金香,我喜欢方便面,有一次他从中国给我寄两袋方便面。让你知道,他在国外想着你。

赵女士的丈夫汤姆在辽宁一家外企做副总经理。他说:无论是跨国婚姻还是本国、本族的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感情而不是经济条件。两个人要交流,都能说出自己的想法互相沟通,有问题两个人共同克服。同族的婚姻也会有各人爱好不同,跨国婚姻更难些,这就要沟通,你喜欢,我会慢慢陪着你。比如女人爱逛街,男人爱喝啤酒,两个人都给对方一些自由。周末可以一起去教堂散步,在那里沟通比较好。一定时间给对方一个惊喜,不需要很夸张、浪费,为她做个小CD碟,把浪漫的瞬间记录下来,或者在她想哭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

孩子特别重要,但孩子并不是我们爱的纽带。婚后我们有两年的时间不要孩子,就是想看看我们在一起是不是合适,没有孩子更多是在谈恋爱。有了孩子才真正进入生活,进入家庭。

  金钱、身份和其它

但对相当多的跨国婚姻来说,与其说是为了圆一个金光灿烂的美梦,倒不如说是在进行一次高难度的冒险。

30多岁的她,在日本出劳务期间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年前他们喜气洋洋走进了涉外婚姻登记处。结婚不久,她惊讶地发现,丈夫竟有暴力倾向。她以为,这是日本男人的习惯,便认了。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更加变本加厉。在日本,很多家庭看不起中国媳妇。结婚不到一年,他们被从婆家撵出来,丈夫租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这间小屋几乎成了她的囚室,丈夫经常不回来陪她,但却常常来监视她。她要出去学习,只要丈夫在公共场所看到她与男同学说话,便上前大骂,甚至拳脚相加。在这段婚姻中,她不仅把自己曾经在日本出劳务挣到的钱全部花光,而且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身上伤痕累累,一度住进精神病院。她想离婚,而高价的律师费又让她望而却步!

40来岁的她嫁给一位美国白人老头的唯一想法是:拿到绿卡,然后把在国内的14岁的儿子接到美国。他的薪水不算低,但每个月都花得精光,从来不会攒钱,前两个月他花了八九千美元,但为我花的钱5美元都不到。这就是美国人的观念。我也习惯了,各有所图。等儿子来了,也得靠我自己打工挣钱。所以我现在只想尽快拿到身份,能找一份薪水高一点的工作,多攒一点钱。她告诉我。当她的丈夫回过头来问:你们在谈什么?她莞尔一笑,用英文说:我在夸你好呢!

据大连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大连市涉外婚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一年只有20多对。1992年达到200多对,1997年近400对。从去年十一至今年10月30日,已有529对。其中80%是和日本人通婚,近几年与欧洲、北美等地通婚的开始多起来。

在她看来,大连的中日婚姻30-40%是自己认识的,如在日资企业、到日本留学或打工,还有60-70%是经人介绍相识。在这部分人中,既有亲戚朋友的介绍,也有以赢利为目的通过中介来介绍的婚姻。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年青女孩通过这种方式外嫁的较多。但近几年,一些下岗失业的离婚妇女也加入到外嫁的行列中,她们甚至占到外嫁人数的一半。由于一些人外嫁的功利性比较强,感情基础不牢,婚姻很容易出问题,最短的涉外婚姻甚至只有2天。

大连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办理涉外离婚登记,目前已为32对涉外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工作人员分析说,这些离婚多数是因为感情基础不好,再加上一些经济纠纷,最后只好分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