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德国当中国人:一举一动都被人注意着, 那么 WJ 呢?zt

(2009-07-14 03:17:33) 下一个
在德国当中国人:一举一动都被人注意着

--------------------------------------------------------------------------------

佚名



在各族裔云集的美国东北部待惯了的我,初到德国时,非常不习惯。我上高中和大学,校园里亚裔学生都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从来我就没有特别感觉自己是所谓“少数族裔”。可是在德国这个非移民国家,许多城镇几乎还是清一色的白种人,就是在柏林这个所谓“欧洲最多元化”的大都市,亚裔也并不是那么常见。在街上和地铁车厢里,我经常见到金发碧眼的女士先生,暗暗地或者毫不掩饰地打量我这个唯一的东方面孔。 到了柏林郊区的东德小镇波茨坦,我的族裔问题就似乎更为引人注目,几乎每星期都有一两个好奇的人在街上拦住我或在地铁上跟我搭茬,问我是从哪个国家来,有人甚至直率地开口就问“日本?”对这种人,我懒于解释,看他一眼说:“不是。”他们大概一辈子都在东德某个小村庄住,没有见过几个东方人,对他们来说,可能很难理解我“在中国出生,在美国入籍,来德国教书”的“曲折”身世。


这种感受,似乎许多在德国的中国人都有。圣诞节假期时,我去德国南方看望我的姑姑。她在德国定居已经十多年,在以保守著称的巴伐利亚州一个小镇上当医生。谈起在德国的感受,她说她一直未能感到被德国白人社会所接受——尽管他们一家都已经入德国籍,两个孩子一个在德国长大、一个在德国出生,都说流利的德语并且都是班上的好学生,夫妻两人各自有收入不错的高技术职业,在德国算是相当不错的中产阶级,但是她在与许多德国人的交往中,总感到自己被当成外国人。

像她所工作的那个巴伐利亚小镇上,只有她一个亚洲人,不时有病人在走廊里追上她,问她从哪里来,不给他们一个详细的答案就不罢休,一定要刨根问底地把她的出生地点打听清楚才行。更有一些德国人,看见亚洲面孔就认为他们一定是“扫地”或是“洗碗”这类不需要高等文凭的服务性工作,似乎难以置信一名亚裔中年女性竟然能在德国当医生。 有一次我的姑父在买东西的时候,碰见一个他们孩子同学的家长,拉起家常来,她问起来:“ 怎么最近没见到你的太太?”姑父告诉她,她最近刚刚找到一份工作,但是那家医院离家比较远,所以一般周末才回家。

那位太太很惊讶:“她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为什么不就在本镇的医院工作呢?那里有很多空缺的职位呀?”

这一下把我的姑父也说糊涂了:“是吗?她去问过,别人说没有呀!”

那位太太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不,我知道,他们那里需要很多清洁工!”

我的姑父哭笑不得:“不不,您误会了。我的夫人是个医生。”

“啊,是个医生?”那位太太的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来,顿时哑口无言。

“这种事,已经发生过几次了。”我的姑姑在对我讲起这事时,听起来有一丝愤慨,也有几丝无奈,“我刚去巴伐利亚那个小镇时,在镇上找住处,去一家德国妇女的家里看房子,是间地下室。那位太太说,租她的房子可以,但条件是一定要每个月把他们家所有的窗户都擦一遍。”

“我一听就说,哪有这种事?我工作忙得要死,连自己家里的窗户都没时间擦,哪有时间来擦你们家的窗户?她就说:‘你总有下班的时间吧,而且还有周末呀!’我说:‘每天我从七点工作到深夜,周末回家和家人团聚,怎么可能有时间?”

“这位夫人听罢疑惑地问:‘那你到底是在医院做什么工作?’我说:‘我在医院做医生呀!’这位夫人听罢后退几步,大吃一惊地样子说:‘哎呀,医生女士,太对不起了,我还以为你的本职工作就是擦窗户呢!’”

“你看,又把我当清洁工了,还得找上门来住在她家免费给她干活!”

听到这些小故事,我也哭笑不得。这些事都不算大,但是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也会给人烦恼和困惑了。

我告诉姑姑我也很有同感,做“少数族裔”的感觉实在不好受。比如每天上班时坐地铁时,总感到有十几双眼睛在盯著我看,总觉得一举一动都被人注意著,无法放松。

另外,还有另外一层压力呢:因为在德国的亚裔、华裔不是那么多,我在“公共场合”出现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意识到别人有可能把自己当成我族裔的代表,我的行为,可能改变或者加重众人对亚裔、华裔的看法和偏见。 有这样的“重任”在身,我一切都得小心翼翼,注意不要在公共场合出错或者出丑,于是一天到晚总觉得疲惫不堪。放假时回到美国,坐在纽约的地铁车厢里,看著那些各自板著脸、读自己的书刊报纸或直视前方的旅客们,没有一个人看我一眼,这才发觉在公共场合不被人注意、可以完全放松的感觉是多么奇妙!

假期完了再次回到德国后,我也练出了“厚脸皮”,尽量不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注意。在别人看我的时候,我也学会不动声色地回盯著她或他(不知为什么,一般是“她”),直到此人把眼睛移开为止。我发现,一般人看到我看他,会很尴尬地赶快把眼睛移开,装作看著别处。而我的心里总会涌出一点胜利的快感。

在我教英语的大学课堂上,我的德国学生总会问起德国和美国最大不同是什么,对我比较喜欢哪个国家盘根究底。我一般都会谈到我“在德国做亚裔”的这种感受,很直率地告诉他们,我很欣赏德国许多方面,但是这里缺乏的是美国的多元化。我喜欢在纽约街头漫步而没有人看我一眼的那种感觉,在美国,没有人奇怪我怎么会在那里,没有人追问我究竟从哪里来,没有人不言而喻地把我当成外国人……

只有在大家都对我的存在习以为常的时候,我才能放心地去把这个地方当作我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