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生,还做女人 zt

(2009-06-22 08:06:34) 下一个
来生,还做女人 2009-06-18 00:51:27

作者 我的名片


美国南部的六月中旬,骄阳似火。

星期六早晨起来简单地吃了点早饭后,我就到后院拔草施肥整理花草蔬果去了。

虽然才八点多钟,这热烘烘的屋外与有空调的屋里简直就是春夏两重天了。

听到有一只鸟在叫,我没有去理会它,我只是想着尽量快点把yard work做完。

“叽呀,叽呀,叽呀,。。。。。。”。

阳光越来越强,空气越来越热,我挥汗如雨,而鸟儿的叫声,也越来越急。

这是怎么回事呢,平常鸟儿的叫声不是这样的啊?我一头汗水地纳闷。

嗯,这叫声我好象似曾相闻过。

两年前,我们一家还住在同州的另外一个城市里,也是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气里,我们家前院的橡树上,不知何时有了个鸟窝。树本来就不高,所以,建在主树杈上的鸟窝也就不高,我只要稍微踮一下脚尖就可以看到鸟窝的全貌了。

这是一个灰鸽窝,鸽妈妈端坐在她的鸽窝里,纹丝不动泰然自若;她的翼下,探着两个可爱的小脑袋,不停地转动着头东张西望。

在接下来的那一个星期里,曾连续下了三天的大暴雨,我担心屋外树上的鸽妈妈和她的鸽宝宝们,就撑了伞去看他们。

雨水不停地落到树上再淋到鸽妈妈的身上,她就象尊雕像一样一动不动地坐着,只是不见了翼下的两个小脑袋,想必是躲到妈妈的身旁或身下去了。

雨过天晴后,我看到鸽妈妈飞出去找寻食物,然后,我看到她衔着虫子回来喂她的鸽宝宝。

有一天,我听到正在前院玩耍的女儿在喊:“妈妈妈妈,你快来。”

我以为出了什么事,赶紧跑出去。

原来,是我们家的鸽子离巢了,鸽妈妈今天可能在教她的孩子们试飞,但不幸的是,有一只鸽子的翅膀还没有长硬,它掉落在了草坪上。

鸽妈妈和另外一只小鸽子已经飞到了邻居家的屋顶上,鸽妈妈对着草坪上的那只小鸽子在不停地叫唤,声音短而急。

小鸽子不停地拍动着它那幼小的翅膀,它在尽它最大的努力,它想飞到它母亲的身旁去。

“叽咕,叽咕,叽咕,。。。。。。”。鸽妈妈一边急促地叫着,一边在邻居家的屋顶上不停地来回走动。

为了减少鸽妈妈的担忧,我和女儿回到了屋里,从窗户里继续观察鸽子们的动静。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飞,草坪上的那只小鸽子终于飞到了邻居家门前的树丛上。

鸽妈妈的叫声不再急促,代之以欢快的拖长音,她带着另外的一只小鸽子飞到了树丛上陪伴这只小鸽子。

第二天清晨再去查看时,已不见了鸽妈妈和她的孩子们的踪影,它们已经飞到广阔的天地里去了。

因为有过以前这样的经验,所以我突然听懂了今天听到的鸟语:她在焦急地呼唤着她的孩子。她的孩子一定是跌落或掉落在了什么地方,她爱莫能助,她心急如焚。

我于是环顾整个后院,然后顺着树上大鸟朝向的方向和叫的方向,在草坪的中央,我看到了在草丛中的小鸟。

它闭着眼睛,全身用力地在呼吸,它已经被中午的阳光烤得奄奄一息。

我不敢随便去把它捡起来,因为女儿说过,有些鸟类的母亲,如果闻到小鸟身上有异味的话,她就会遗弃它们。

我回到屋里拿了一个塑料盘子,在里边盛了点冷水和碎苹果,然后把盘子放到了小鸟身旁。

它真是又热又渴啊,看到我给它盘子,小家伙居然乖巧地张开了黄黄的小嘴,我于是立即就往它的嘴里灌了点水和碎苹果,同时也往它的身上洒了点水,然后就去继续我那还没完成的yard work。

等我忙了一会儿再去看它时,它居然已经自己跳到盘子里去了,真聪明!

我又给它的盘子里多加了点冷水,然后就放心地去忙我的事情去了。

我正在低头给芭蕉上肥和添加mulch ,忽然听到近旁有鸟叫声,抬头一看,一只鸟儿就站在我眼前的木篱笆上,正叽叽啾啾地对着我叫。原来是鸟妈妈。她不再着急,她的叫声温柔婉转。

哦,她是在谢我呢,我心中突然一动,眼泪涌上了眼眶。

我站起身来,看着她低声温柔地说:不用谢,我也是妈妈,我能体会你的心情的,我也刚刚放飞了一个孩子,我也象你一样牵挂焦虑。

她站在篱笆上,头侧来侧去地看我,叽叽啾啾。

在那一刻,我忘了我是人类,我毫无障碍地在与一只鸟对话,我们在倾诉一个母亲的心声和情怀。

当我回头再去看那只小鸟时,却发现小鸟已经不在盘子里了。

小家伙跑到哪里去了呢?巡视四周,才发现它已经从盘子里走了出来,躲到树荫底下去了,它真的很聪明。

星期天早上起床后,我急忙去查看那只小鸟。

它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地蹲在那里,似乎还在睡觉。我用盘子碰碰它,它也没有一点反应,我心里暗叫不好,于是用手去摸它。它的小身体已经僵硬了,小鸟已经死去了。

“叽。呀。,叽。呀。,叽。呀。。。。。。”,我又听到了鸟妈妈的叫声,我循声望去,看到她正站在树梢上,在对着小鸟叫,声音疲惫无奈而凄楚。

“宝宝走了,到天堂去了,鸟妈妈节哀吧,明年你会有另一个小宝宝。”我含着眼泪对鸟妈妈说,希望她是听到了也听懂了。

以前,一直羡慕那些可以在天空自由飞翔的鸟儿,也希望如果真有来生的话,能够做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可是,现在我不要了,我从现在起就开始祈祷,希望老天来生不要让我做鸟,因为,作为母亲,鸟妈妈没有能力解救她那处在危险中的孩子,她不能用手用脚用嘴用背去救了孩子就走,而只能听天由命。

如果有来生,还是让我做个女人吧,让我遇到那个爱我的男人,让我用我对他的爱与他一起生养儿女,珍爱他们,爱护保护他们,培养教育他们,在确信他们有了搏击长空的翅膀后,再放飞他们。

**** 钝物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