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 嫁给德国人

(2008-09-07 07:33:35) 下一个
嫁给德国人

zt

我是外嫁:


我并不了解所有的外国,但对自己身居多年的德国还是有些了解。因此谈谈我所见闻的中德婚姻,应该还是有些资格。首先我们得承认,任何一桩婚姻,无论涉外与否,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和矛盾。幸福与否或者说幸运与否,端赖于这些问题和矛盾可否解决以及如何解决。
那么嫁给德国人的中国女性,她们可能面临的是些什么问题呢?
德国男人比较懒,不做家务。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记得在网上,看过一篇关于电影演员徐帆的报道,她说:会做饭的男人我绝对不嫁!大概就因为冯小刚不会做饭吧,所以不会做饭也成了优点。仿佛男人会做饭就等同于没有事业心。你如果赞同徐帆的观点,那么嫁给德国人是最合适不过的了。现在会做饭的中国男人是越来越多了,要逮一个不会做饭的还真不容易。所以徐帆终于能嫁出去还是挺值得庆幸的。
但对德国人的这种懒,你可得有个思想准备。他当然不至于跟那个寓言故事里的主人公似的,套个大饼在脖子上还会活活给饿死,让你没当几天德国媳妇就成了德国寡妇。但绝对可以只要你不吱声,他便心安理得地不做任何家务。不做家务,说起来是很小的事情。但就是这样的小事使我认识的一个女同胞放弃了要孩子的打算。她说,我伺候他一个人已经够累了,平时还要上班,哪里还有精力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其实,她的德国丈夫非常想要孩子,但十年婚姻中不做家务的懒,使她确信生养孩子必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德国人工很贵,你更不能指望顾个小保姆上家里来看孩子。
中国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必坐月子。这在中国人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能是风俗习惯,可能是中国女人体质比较弱,也可能是中国人更懂养生之道。无论如何,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如果你要嫁给德国人,可得先把坐月子是怎么回事讲讲清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德国女人生完孩子是不坐月子的,甚至还有当天就下地走路的。我的论文指导教授是位女性。在她怀孕的时候,曾有一个中国学生担心自己论文答辩的时候,碰到教授生产,所以在跟教授面谈的时候表露了自己的担心。但教授马上宽慰道:我生孩子只要一天。在中国人看来,这有点天方夜谭,但在德国却很稀松平常(当然,在德国生完孩子的职业女性还是有法定产假的)。
在中德搭配的婚姻里,坐月子是一个需要面对的矛盾。我听说过这样一个嫁了德国人的女同胞,怀孕后不幸流产。按理说,流产后虽然不一定卧床一个月,但适当的休息和调养还是必须的。但她的德国丈夫却看不惯,认为她卧床休息是装病。当然,更别指望他会床前照顾。后来,还是几个中国姐妹熬了鸡汤,每天轮流照顾她,帮她挺过了这一关。而那些与德国人顺利生养孩子的女同胞们,以我的见闻,十有八九是把国内的亲友接到德国来服侍自己坐月子。
德国人普遍缺少朋友,德国男人亦不例外。也许有的人会说,中国人未必就多朋友,不过是些吃喝玩乐的应酬罢了。中国人是否多朋友,我想不必拿出来公开讨论,每个人心里有数即可。中国人多应酬倒是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的。多应酬本身,说明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社会有人情社会的弊端,但也有它的好处。好处就是,谁也离不开谁,大家都互相依赖着。所以,中国人也不爱轻易得罪人,而是多个朋友多条路。依照这样的社会伦理来生活,我们的感受便是我们活得不寂寞。
如果你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人,那么你若嫁给德国人便有点悲惨。德国不是一个人情社会,而是一个照章办事、法制健全的社会。这样的社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们所向往的。但它的弊端是什么呢?谁也不依赖谁。你只要努力工作,有一份不错的薪水,你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你可以买车,可以供房,可以定期去度假。生病了有医疗保险。失业了有失业保险。退休了有退休金。似乎一切都已经由国家安排好了。但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人和你越来越没有什么关系。唯一和你发生关系的只有你的工作。当然,还有性伙伴。
一个嫁给德国人的中国女孩,在节日来临的时候,劝她的德国丈夫给他的朋友们打打电话或者发发邮件,联络一下感情。她的德国丈夫非常不解:又没什么事,为什么要跟他们联系?一个嫁到德国已经十年的女同胞深有感触地对我说:嫁到德国,最大的损失是朋友少了,在这里交不到什么朋友。
德国人有德国人的文化。我相信,有很多德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得很幸福。但你作为一个外来人口,文化隔阂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女人通过婚姻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境况,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幸福的含义是多重的。在你作出抉择之前,你得明白你想要什么。一旦你选择了这条路,你就要接受这个选择所带给你的制约。所谓幸福,我想就是在制约之下同样游刃有余的生活能力和生活态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