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国小伙在北京:学了两年中文还不会买苹果,如果是德国人呢? (图)

(2008-08-12 03:07:05) 下一个

美国小伙在北京:学了两年中文还不会买苹果(图)

浙江在线

  Matthew Brosenne有个很特别的中文名字:白穆玄。1990年,他在台湾的中文老师给他起了这个名字。老师当时跟他说,因为他很神秘,所以才送了这个“玄” 字给他。“老师说,看我上课时总是不说话,一副很神秘的样子,好像在思考一些很深刻的问题。”白穆玄睁着他的大眼睛,调皮地话锋一转:“其实,我什么都听不懂。”
   空气:

    他们的记忆太短暂了

  18年来,白穆玄这3个字一直陪伴着他,进而成为他的另一个重要的身份。

  从美国费城到中国,白穆玄从一个美国费城小子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电视收视研究公司CSM(央视索福瑞)事业发展部的总监。

  白穆玄来中国其实很偶然。他原在TNS集团(即泰勒尼尔逊-索福瑞集团)工作。后来,TNS集团与中国的市场研究机构CTR合作成立CSM集团。




    “我住了这么多年,北京空气没问题”

  9年前,白穆玄被派到北京,加入CSM;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4年前,白穆玄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研究雅典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 品牌赞助;2年前,白穆玄开始着手进行中国奥运会品牌赞助的研究。“好多人说北京空气污染,我生活这么多年一点问题都没有。其实,他们的记忆太短暂了。伦敦,还有费城,很多年前也有这个问题。再过50年,你信不信,北京人也会对其他的国家这样说(空气污染的问题)。”

  生活:

    外国人扎堆的地方不爱去

  白穆玄在雍和宫附近一处公寓安了家,娶了一个天津女孩做老婆,闲暇时喜欢去后海逛逛。他很认真地说:“那是老北京,就是北京的心。”而CBD的高楼大厦在他的眼里,则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开发区没有任何区别。

  “从我是学生的那会儿起,我就喜欢这儿了,我喜欢北京提供的工作、生活、文化休闲环境。”在北京生活的时间久了,白穆玄说话已经有了京腔,偶尔还冒出几句成语和北京土话。

  但白穆玄真的就和他的名字一样,个性十足。“我没买四合院,我还没到疯狂喜爱的程度。”他说,北京有好几处外国人扎堆的地方,但他不去:“我就是为了离开他们,才不会去呢。”

    趣事:

    学了两年中文不会买苹果

  即使回到美国,白穆玄说,呆的时间久了,也会想吃中国菜。“最好是清炒空心菜,要新鲜的。”

  然而,白穆玄与中国的亲密接触,一开始并不顺利,甚至他还受了好多次打击。比如,在广州买苹果。

  1992年春节,他去广州火车站接站时,被人山人海的场面彻底震撼了。“我那时候还不知道春节的重要性。”白穆玄饿了,想买个苹果。“人家根本没听懂。第二次又说,我拿出了钱,我以为是5元,结果老板还是听不懂。”白穆玄说,那次打击很大。“那时已学了两年中文,连苹果都买不成,太失望了。”

http://space.wenxuecity.com/gallery/others/pic/0/02/41/19/2411940_462696.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