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尴尬的留学生 zt

(2007-03-22 13:58:25) 下一个
尴尬的留学生

--------------------------------------------------------------------------------

佚名



记得以前演小品排练的时候老师常和我说,你知道怎么样的事件才能成剧么?我说:巧合,偶然在街上捡到了一个女孩子的钱包,结果那女孩子是你同学表妹的朋友的姐姐.最后你们在一起了.

老师说:错~~~~~~是矛盾.那么故事应该是这样的:在街上捡到了一个女孩子的钱包,结果那个钱包是从你同学表妹的朋友姐姐那里透来的,你把钱包还给她,最后你不得不再去寻找她把钱包要回来.这才是一个剧.曲折,麻烦.矛盾.

是啊,曲折,麻烦,矛盾.的确是这样的,每一个留学生的故事我想都可以成剧.要是有哪一个不曲折,不麻烦.不矛盾的,我就在这里真的要佩服他好一阵子.说点大实话,"留学生,其实很尴尬"



前几天看了一个新闻,说截止到今年,立即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说实话,挺多.单单留学生啊,二十几岁,挺庞大的.

我是2003年1月份走上出过那条路的,当年19岁,高中刚刚毕业.家人觉得出国就一定会成功,我也抱着这样的一个决心走的,想着能给家人带来点福利,就算拼了也认了.转眼到了第五个年头,我也24了,人们说是本命年.不能太高调.生日我也就没有大操大办.和2朋友and女朋友出去吃了个饭就算是把这个生日给过了.

酒足饭饱后,一干人等坐在一起畅谈理想,24。呵呵想当年认识的时候也不过二十出头。觉得年轻还能玩玩。可是这24部老不小的年龄,我本人觉得————很尴尬。我说,还有六年啊就三十了,想想都怕,当时眼睛就不由自主地瞄向了坐在旁边的女友。这个动作被女友发现。问我是不是怕“到时候”没挣够钱? 我说:到时候再说!就把这事儿算是糊弄过去了。

现在结个婚贵,国外结个婚也不便宜。客总是要请的,说真的我还真没有那种旅行结婚的气魄。也没有那种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胆量。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可是走得踏实。心里总是不踏实,一个字啊~~~怕!说起来惭愧,24的人了,还在大学读书,早几年忙着和国内的前女友闹侦察与反侦查。现在回过神来已经24了。哎~~~~~像我这样没毕业的暂且不说。咱们说说这毕了业的尴尬。

其实如过读diploma的话(也就是大专)我去年就毕业了。可是父母讲话国内竞争激烈,多少还得混个本科,我硬着头皮上。说句真话留学生的优势不大。知识,在哪儿都一样。没有什么分别。只是接受知识的方法与环境换了,学费贵了,要真是这样就觉得如何了?那可真是错了,如果谁要是觉得我这话说得不中听(特别是说英文国家留学的)你去趟北京秀水街,应该就让那边的小商小贩无形中在你心中狠狠地抽了你几个大嘴巴子了。

真的还真别不服气,说不定人家那些个小商贩还能比你们多说几种语言呢。(我是被教训过的)尴尬么?
同样说英文,人家在挣钱,我们再花钱。单这一点就够尴尬了。
有人说了,我们也在挣钱啊,拜托,在国外的,工作好一点的也就在卖衣服,可人家也在卖,你卖外国人,人家也在卖外国人,但是区别大,人家个体,大小是个老板,你呢?就这样的还是干得好一点的,那些在餐馆的,我也就不评价了。

是有些留学生很有成绩,我也发自内心的佩服他们。可是这样的人在100万留学生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真得太少了吧。就这样调查显示还有70%的留学生不愿意回国。这一点,也很尴尬。

不瞒大家包括我在内,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年了,一毕业找到工作暂且不说,找不到~我就只能面临回国。回国啊~~~试问一下大家,有几个在国外留学近5年的人愿意毕业就回国的,为什么不愿意回国,因为国内也没有设么好做,想我父母说的竞争激烈,工资方面相对较低。另外一个不愿意回国的原因是,真得会有很大打舆论压力。父母,亲戚,父母的朋友,自己的同学,一旦回国就业,所有的人都会问你同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回来?”似乎他们的心里早有了答案“1,要么就是国内能安排好工作,挣大钱。2,要么就是在国外混不下去了!”为什么就不能有第三种答案?如果有,我想那一定不是出自那些提问题的人嘴里面的。尴尬么?这就导致很多人,毕业了,即使做零时工,给人洗盘子刷碗也不愿意回国。在国外,就算是刷碗也会有人说看~~~人家多有毅力!

就算要回国,也一定要具备两个条件。1,学历。(还要国内承认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身份(要么永久居留权.要么换本护照,至少也要有这边开放性工作两年以上签证)。最好两者兼备。一个朋友已近30依旧是没马子,没票子,没房子,没车子。毕业已久(专科毕业)因为学费太贵没有继续再读,先给家里减压。开始找工作,办身份的征途。3年下来什么都没有得到。另一个,护照都已经换了一本。无奈没有工作,学历(大学本科)决定秋后回国工作。似乎身份这种东西只是一个可以回国的通行证而已!我感到很困惑!

问过身边所有的人同样的一个问题:毕业怎么打算,只有一个人说想回国开个酒吧。其他所有的人答案都是一样的:“找工作,移民!”我接着问:“为什么阿?〃人们说:“移了民好回国”既然你吃定了中国这碗饭,为什么还要混个身份呢?难道身份成了通行证?真的感觉到现在的人很矛盾。感觉到他们很迷茫。我也不知道出国的真正目的是因为要移民呢?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将来。还是,移民以后就会有一个好的将来?我觉得也不尽然,出了国才知道这边移民们过的生活是什么样,如果有人称之为幸福的生活,我可真的不敢苟同啊。

一个国内的朋友同我说:“我准备出国”我说:“为什么?”他说他要读:“MBA" 我说为什么要出国读?国内不是也有么?他说中国没有真正的管理人才。我想象不到这些人的海外梦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他们,我的梦,和他们的梦是完全不同的。我的梦,或许是真的应该叫做恶梦吧。

这是我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大家的。有时候感叹岁月匆匆,的确啊。真地抓住自己机遇才能真的成功,还是那句话,知识在哪儿都一样!或许有些人不明白,那是因为还没走到我走到的这一步!我并不强求!

(Chinaren社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