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士来信:假如给城管佩枪...

(2009-04-07 16:24:31) 下一个
假如给城管佩枪
     4月3号《都市时报》刊登的昆明城管人员在大观路施暴的图片,咋看象警察勇斗歹徒,仔细看是城管在和小商贩干架。卖卖,太恐怖了,还好他们没有佩枪,要不然就……。说实在的我对城管并无半点偏见,他们每天顶烈日冒风雨的为创造一个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而奔忙,有时还要遭到别人的辱骂殴打,的确是很辛苦的。但看了这张照片,我脑子里蹦出一个问题:假如给城管佩枪,那不晓得这大街上要添多少冤魂枉鬼。
      当前,在我们的城市管理中,态度蛮横、方法简单、暴力执法已经是累治不愈的痼疾了。我亲眼看到过一位卖小包谷的大嫂被城管逮住后,先是小杆秤被撇断,后来又是把人家的包谷倒了一地,然后坐上执法车扬长而去。我不知到仇哥极昆明的高官们是否了解这些情况,如果知道是不是该“教育”一下呢?
      长期以来,“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管人”的观念在某些执法者,尤其是城管人员的头脑中是根深蒂固的,他们身着与公安很相似的制服,(公安穿绿的时候他们也穿绿,公安穿黑的时候他们也穿黑,不懂行的人很难辩)有的手里还提着警棍,对街上的小摊小贩穷追猛打,就象电影里的鬼子汉奸过路,摊子被砸,东西被抢,如果给他们配把枪,肯定“呯呯啪啪”乱放一气,这样的话拍抗战影视的导演们不必要搭影棚了,来昆明怕就行啦。
      常听城管们喝两口猫尿后在大街上振振有词:“只要是执法就可以伤害一部分人的权力”、“对违法者就是要狠”……他们根本不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执法观,也没有把小摊小贩看作是经济条件不好,生存状况差的弱势群体,他们根本不会意识到,驱逐砸摊、大打出手的“暴力执法”方式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起群众的抵触,相反会造成群众和执法人员的对抗。“那些小狗日的太不听话了,想找打噻”,身着警服的城管们总有为自己“暴力执法”方式辩解和开拓的理由,所以说城管如果佩枪哪肯定是不得了的,如果城管佩枪我是不敢上街了。
      在很多地方,对小摊、小贩的管理不是没有成功经验,比如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成立小摊贩自治组织,实行自我管理和约束;提供必要的制度规范和监督救济,帮助协调小摊贩和其他利益集团的关系,并避免小摊贩黑社会化。这些管理模式,都是韩国、日本、美国和我国的台湾、江苏等地的城管实践所证实,这些方法在昆明怕也实用,仇哥派人去学学嘛?      
     既然有办法管理小摊贩,何必又非要“以罚代管”、“以压代管”,执法者首先不能违法,把人家打倒在地,踩着人家的头不是违法是什么?这种不尊重人权,践踏人的尊严的行为该是收敛的时候了。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