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蒙新作,错误满篇

(2007-09-22 18:41:15) 下一个
王蒙:郭敬明抄袭与入作协无关
新京报

  读者见面会上“检讨”自传硬伤,解释为郭敬明做介绍人的缘由

“我写作这么多年了,所以有时有点担心,怕引起读者的审美疲劳,有时候摆出‘即将淡出’的姿态,可是又感到有话要说,所以我非常重视自传三部曲的写作。”王蒙说。昨天上午,《王蒙自传》第二部《大块文章》读者见面会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王蒙表示,对给自己作品挑硬伤的人表示感谢,对自己的错误“表示检讨”。

  潜意识对“硬伤”不重视

  王蒙表示,《大块文章》由花城出版社今年4月底在重庆书市上出版不久,自己就出国了,现在刚回来。王蒙特意提到,前不久,有人在《文汇读书周报》说《大块文章》中有一些硬伤,弄错了一些人名、职务名等等,甚至把和自己一起访问意大利的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的原名“邝健廉”,错写成“邝建联”。“我完全是凭记忆写的,可能潜意识里认为,红线女原名没多少人知道,写错了也没关系。但是,这确实对人家不太尊重。

  我对提出这些意见的人表示感谢,在此表示检讨。我写的时候有些赶了。写第三部的时候会把人名等在网上查对。“王蒙还透露,第三部目前正在写第二稿,时间段是1988年至今。该书责编称,《大块文章》会出张勘误表,再版时会全部改正。

  郭敬明是否抄袭与入作协无关

  谈到自己和陈晓明一起介绍郭敬明加入作协,王蒙称,郭敬明之前是否抄袭和他能不能加入中国作协是两回事,成为作协会员只是说你从事了这个行业的工作,事实证明你有能力胜任。简单地说,你能写书,能出书,有读者看,这就行了这不是把他推举为道德楷模“我看过他的书,觉得他有才气。所以,有人找到我,希望我做介绍人就同意了。”对于不久前作家实力榜之类的评选,王蒙表示,网民的评选意见只能供参考,还有很多人是不上网的,作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对于纯文学的现状,王蒙认为很正常,自己的“季节”系列长篇小说平均每本销量为三四万册。“当然纯文学作家作品的销量不能和畅销书相比,像帕瓦罗蒂就不会跟流行歌星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