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震后灾区涌起“离婚潮”:谁让他丢下我先跑? 成都日报

(2008-06-12 15:34:11) 下一个
震后灾区涌起“离婚潮”:谁让他丢下我先跑? 成都日报

  今天(6月12日),是距离汶川大地震发生刚好一个月的日子。人们的视线虽然仍然聚焦在重建中的灾区,但反思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其中,被灾难冲击并改变的心理,就是一个需要人们持续关注的重要课题。心理专家指出,“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可能长达20年”。因此,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本报推出“灾后心理重建”系列报道,与你一起关注心灵走出震后阴霾的历程。

  近来网上有一项调查结果备受关注:根据来自受地震影响的五个婚姻登记处的数据显示,地震不仅没有影响登记,前来登记结婚的人反而增多了。而在地震中有明显震感的重庆某区,震后第二天上午,办理结婚手续的新人比平时增加了30多对……与此同时,在震后分道扬镳的夫妻也不少。这股在震后突然涌起的结婚潮和离婚潮,所折射出来的,其实是灾难对人们心理的冲击和生活态度的改变。

  现象A 震后第三天

    “马拉松”恋人“闪婚”

  “领到结婚证那一秒钟,我觉得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这段时间每天晚上睡觉,我都把结婚证压在枕头下面……”彭舟的语气里明显透着欣慰。32岁的彭舟和女友在震后的第三天去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而此前,他们相恋了将近8年,却一直下不了结婚的决心,“我们没有大矛盾,却经常为了小事情争吵,女友好几次说起过结婚的事情,我总是拿不定主意,为这个,朋友经常笑我们是‘马拉松’恋人。”

  然而,这场突然降临的地震却彻底改变了彭舟的想法。“地震发生的时候,女友正在绵阳出差,震后我一直给她打电话,但是始终接不通,当时我担心得心都要跳出来了,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她在自己心里占的份量有多重。”幸运的是,5月13日,彭舟的女友安然归来,当从女友口里听到灾区不少家庭遭遇家园被毁、亲人分离的情景时,彭舟产生了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他当即向女友求婚,两人在震后第三天就去领了结婚证。对于这场“闪婚”,彭舟说:“这场灾难,让我学会了珍惜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份感情。”

  现象B 震后离婚潮

    谁让他丢下我先跑?

  与结婚热潮截然相反的是,震后还涌起了一股“离婚潮”。不少夫妻将这场灾难当成了双方感情的“试金石”,那些自认为没有收到满意答案的丈夫和妻子纷纷向自己的另一半提出了离婚。37岁的马女士虽然和丈夫的感情一直不错,但地震之后却坚决提出了离婚,原因是:5月12日下午,她和丈夫都在六楼的家里,地震发生时,丈夫只喊了声‘快跑’,转身就冲了出去……“他当时一个人跑得飞快,完全没有顾及到我。现在回想起来,心里就像被冷水浇了一样,透心凉。”马女士说,地震过去了这么长时间,自己仍然没能消气,“对夫妻感情来说,这场地震是一场真正的考验,它可以试出每段婚姻的坚贞程度。”

  专家透析

    灾难面前 更能突显真情可贵

  “地震之后突然涌起结婚潮,是因为人们在经历灾难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情感的力量,因而对事物的价值有了重新的认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陈婷表示,地震之前,情感在大多数人的生活中只占一部分比重,有的人甚至把物质条件、社会地位等因素排在情感之前。然而,这场灾难让很多人亲历或目睹了生命的消逝和物质的毁损,这时亲人的牵挂、朋友的问候成了支撑心灵的最重要的力量。因此,很多人在震后改变了原有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而导致离婚潮的主要原因,则是很多人认为配偶在地震中的表现缺乏责任感,因此对对方失去了信任。陈婷也表示,在灾难来临时抢先逃生是出于人的本能反应,从人性角度分析,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很多老师和医务工作者能够坚守岗位,是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不断经受着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强化训练。如果仅仅以谁先逃生这一点来衡量自己的婚姻,显得太仓促。

  此外,还有的夫妻原本感情就不太和谐,地震让双方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因此决定分手重新追寻各自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